陆宇澄:实施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须文化管理体制改革配合

2010年12月10日 15:4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12月10日,由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凤凰网财经全程图文报道。欧美同学会的副会长、原北京市副市长、华夏银行原董事长陆宇澄,在大会上致辞时强调,实施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还需要文化管理体制改革的配合。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下面有请我们的尊敬的欧美同学会的副会长、原北京市副市长、华夏银行原董事长陆宇澄学长给我们致辞,我们感谢!

陆宇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各位来宾,下午好!我想今天我们主持人安排的讲话很多,所以我尽量缩短我的讲话。

今天是我们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跟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共同组织的这么一次论坛,这是企业家联谊会第九届论坛,那么从第一届论坛,我大概每次都参加了,我们冯会长,曾经还请我当过副总顾问,我现在不知道副总顾问头衔还在不在,大家给我挂了很多头衔了,我现在谈谈我的感受。

第一点感受,就是企业家联谊会搞了九届论坛,每年一届,每年都围绕走出去这么一个主题,来有针对性的召开这个论坛,我觉得每年都搞一次,搞了九年,我认为这个精神可嘉,就是坚持不懈的搞,我相信这个论坛,今后会越搞在国内外的影响会越大,今天照相的时候,我就发现,照相的人,比第一届的时候,要多得多,原来第一届搞的是在中国大饭店,去年大概挪到了这里人民大会堂,所以从规模,从它的讨论的质量,以及参加这个会议论坛的中外来宾的规格,我看都在进步当中。那么我觉得可能第一届诺贝尔奖金,也不是规模很大,第一届奥运会,据我了解也不是很大,现在办成世界上面,各国的元首,各国的人民,都要争取的这么一个崇高的一个荣誉,我觉得坚持非常重要,所以我对于这个,第九届论坛成功举办表示我由衷的敬意和赞扬。

这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国文化产业如何更好的走出去,这个题目我认为选的很好,现在我们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越来越大,那么中国文化产业在国际上,也开始越来越显示它的重要地位,中国需要世界文化,世界文化也同时需要中国文化,中国的文明,中国的文化在世界不同的文明、不同的文化当中,必然应当有更大的贡献,中华民族以它自己独特的包容性,以它注重和谐,以它酷爱和平而著称,在渊源流长的中国文化发展史上,不同的文化对话交流和融合,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人类文明的自我完善,所以我相信我们在当今世界,多元化社会,多元化的文化,这样一个交流当中,这样一个历史机遇当中,我们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的条件会更好。

我们近几年来中国文化产业在走出去的过程当中,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同时当然我们还在探索过程当中,那么实施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战略,我认为还需要我们国家的文化管理体制上,体制的改革、机制的改革,新的机制建立,这些方面进一步的进行探索,这样来促进我们中华文化对外的走出去的步伐。

那么我想最后,简单说几句,我们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作为这次活动的一个协办单位,我们要跟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坚持不懈的,把这个论坛今后要办下去,要办的越来越好,这个基金会名称叫做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那么它是由国务院批准的,它的工作业务范围,是由于是中国之头,所以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澳门都是我们的工作业务范围,乃至世界各地,都是这个基金会的业务范围,我们叫做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现在世界上面包括我们一些回国的留学人才,据统计,将近有150万,有些回到国内来工作,有些是在国外,那么不管是国内国外,都是我们基金会服务的对象,凡是跟留学人员相关的事情,都是我们应当支持和跟他们合作办好的事情,那么今天主持人也是我们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的会长徐昌东先生,他就是一个留美的学者,也是留学人才当中的一个精英,所以我们跟他合作非常自在,我相信我们在座的有很多外国的使馆的朋友,有外国一些院校的朋友,也有我们国内各方面的朋友。我记得十年前我跟他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包括凤凰台的主席,那时候我在北京市工作的时候,他找我,要采访刘长冬先生,最后新年快到了,我不但预祝这次论坛圆满成功,同时也预祝大家新年愉快。谢谢!

相关专题:

第九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