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锐思:中美应换位思考放弃成见、心平气和地交流

2010年12月10日 17:0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12月10日,由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凤凰网财经全程图文报道。中美清洁能源论坛首席执行官、华盛顿州美中交流协会董事会主席薄锐思(Dennis Bracy)在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他强调,中美应换位思考放弃成见,心平气和地交流。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下面我们有请另一位更加传奇的人物,他就是中美清洁能源论坛首席执行官、华盛顿州美中交流协会董事会主席薄锐思。现在我们有请我们的薄锐思先生,给我们做主题演讲。

薄锐思:谢谢徐昌东,下午好!我跟蔡先生不一样,我要说英语。非常高兴很荣幸接受欧美同学会的邀请,今天作为主讲嘉宾。

在过去的20年我跟中国有了长期的交往,特别感谢傅志寰主席先生,然后还有冯志成先生,徐昌东先生,还有在座贾志杰书记,还有各位很多中国和美国文化和教育的这些官员们,以及在坐的各位朋友,非常感谢大家!

我是1984年最开始来中国。后来第一次带商业代表团来中国。我们教大家怎么样应用电脑,然后相互之间有所交流和交往。那是一个很大的冒险,因为要把中国和美国在电视界的精要要结合在一起。那么把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就是中美之间的文化交往。那么现在我主要跟中国的合作项目是关于能源和气候合作。我们现在面临很多的挑战,不仅仅是这种能源气候的合作,同时也是一种文化和思维的交流。我们现在主要谈论的问题也就是低碳能源和双方的合作。而且还有两国之间的商业之间领域的合作,那是另外一个故事了。我有很好的一个中国同事大家合作不仅是在技术领域,而且还在双方的交流和交往上。我要讲述为什么我会有这样的激情和热情参与到这样的工作。正好在上个月中国和美国两国在上海建立了中美能源战略研究中心,有双方的领导人参加。那么主要讨论重要的三个议题,有清洁的,新清洁能源,还有新能源汽车的建造,还有其他方面的内容。非常感到鼓舞的是,这样的合作是全方位的,是包括企业界、政府界还有非政府组织,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完成。这个过程也需要考虑文化和交流当中的一些差异,和怎么样缩小这样的差异。有的时候在过去一些时候,谈论一些敏感的话题,后来会使谈判者的另一方变得非常生气。非常高兴在此过程当中,大家不断的磨合,在企业界还是在其他的领域当中,大家更好的去调整思路,能够创造出新的方式去进行合作。也许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但是非常有信心,基于两国的共同战略利益,会在各个方面,在企业界和政府界会有更多的合作和新的成果出来。

在世界其他地方还有很多的冲突和误会,那就是一些误解和偏见。所以我们现在应该是放弃这种成见,能够心平气和的重新开始交流,然后换位思考。可以举个例子,比如说中美在航空领域方面,或者是航天领域,有不同的领域技术自己的擅长,为什么我们不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取长补短,然后能够有所新的合作和发展。世界上193个国家,包括中国和美国,大家拥有不同的语言文化和思路,所以这种交流是比较困难的,但是这是一个挑战,也是我们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所以我们希望中美两国能够基于双方的共同利益,搭建一种交流的平台,使更多的国家参与进来,包括190多个国家和地区。非常荣幸我经常能够往返于中国和美国之间成为见证中国迅速发展的外国人,看到中国人民非常的友好,在街道上经常向我微笑,而且他们非常爱他们的孩子和家庭。我们所希望的是不仅是包括欧美同学会,还包括凤凰卫视,希望能够创造一个更好的新的平台和开始。现在中国也面临有史以来最大的挑战和机遇,很多外国人并不真正了解中国,每年有两千万的人来到中国,寻找新的机会。那么大家看到文化的发展,整个社会在整个政策的运转和社会的运行是非常良好的。那么中美之间这种变化正好是发生在过去的15年之中发生的这种巨变。那么两国的携手是在能源领域,是在减少碳排放的过程当中,能够成为世界的领导者或者是领导这个过程的运行。我仅仅是作为一个外国人的角度,见证了看到了中国的发展,但是很多人不知道,那么希望中国通过现代的技术跟世界往来和交往,能够让世界人民了解中国的变化,取得更大的成绩。我非常深信中国美国两国人民可以非常友好的团结在一起,共同努力,创造更好的未来和明天。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第九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