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中国电视剧很难进入欧美主流媒体

2010年12月10日 18:4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12月10日,由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凤凰网财经全程图文报道。北京大唐辉煌影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辉表示,电视剧这个行业想走出去很难,到今年为止,也很难进入欧美主流媒体。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们要建立特种部队,特殊工厂,大家都知道,今天和昨天两天之内,中国五家企业在美国的纽约上市,其中有三家都是属于文化类的公司,一个是博纳影业,一个是叫做华谊兄弟是在中国上市的,还有就是优酷,是一个视频网站,这几家公司上市,在美国上市都非常成功,另外也知道,中国的新华社和人民网,国家拨款1200多亿,来配置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平台,例如美国有13个长城平台,同时我们的CCTV已经落地香港和美国很多的酒店和小区,我们中国日报昨天也落地英国,所有这些都是我们国家以及企业都在走着,以企业的方式推向海外,王辉他是负责电影方面投资的,您觉得作为一个国家和企业,他们这种方式走出去,它的力量和速度是不是会更快和更强大?

王辉:谢谢主持人,很荣幸今天参加这个论坛,在座的这几位都是我的老师,高娃大姐也是我们崇拜的艺术家,我们是一个文化企业,我们这几年一直从事文化产品的投资及销售,我自己本身从80年代初的时候,就从事电视这个行业,一直走到今天,也应该是30年了,那个时候刚开始的时候,中国的电视,刚刚有彩色电视,我就在这个行业一直在做,所以做到今天,也经历了整个中国电视行业的发展,也亲眼目睹了电视行业飞速发展,今天我主要是从两个方面讲讲,我个人的一点感想。

第一个是讲一讲,中国的文化走出去的意义,第二个讲一下如何走出去,谈谈我个人的理解和大家一起分享,第一个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意义,我们在座的可能都知道,中国这几年特别是改革开放这30年以来,30多年以来,经济发展的速度是非常快的,飞速的发展,中国在国际上经济的地位是越来越高,就是国际上很多的人,特别需要了解中国,他怎么了解中国?我觉得这个时候,文化走出去是迫在眉睫,是必须的,因为没有文化的走出去,他仅仅通过个人的商业交往和贸易去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文化,了解东方的文化,它是很难的,因为中国的文化还是博大精深的,中国有五千年的灿烂文化,它和欧美的文化完全是两个概念,它要是了解的话,文化背景和文化差异还是比较大的,要想了解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所以这样一来,中国文化的走出去,它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它是一个软实力,走出去以后,不仅仅是它带来文化企业带来多少利润,而更重要的是,让全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文化,这样反而带来中国经济的更快速的发展,我觉得它的意义更在于这个问题,所以现在,我们接触的,特别是电视剧这块,我们做电视剧做的比较多,我对电视剧这行还是比较了解的,我们接触这几年,你看韩国的韩剧在中国比较多,它带来的是什么东西呢?给韩国带来的一系列的,我们接触韩国的文化,接受韩国的消费理念,韩国的服饰,韩国的饮食,为什么在中国风靡一时,为什么韩国的旅游,中国人看了韩剧以后,愿意到韩国去旅游,因为它塑造了韩国美的一面,通过电视剧大众传播的模式,了解韩国的饮食,它的服饰,以及韩国的一些旅游风景名胜,致使我们中国人愿意到韩国餐馆去用餐,还有美国文化,欧美的,特别是在电影方面,美国的电影始终站在全球最高端,实际上主导全球的电影消费市场,因为它占的份额特别大,刚刚吴导也介绍了,因为他是让美国的电影,每一部电影,体现美国精神,每一部电影歌颂的也都是体现一种美国的一种文化,这样给我们带来更深刻的反思是,我们的产品走出去的时候,你要体现一个什么东西?你要带给国际上一些什么东西,就是让国际上了解中国的什么内容,所以这也是我们肩负的一个任务,所以我认为,从这个方面来讲,走出去他是非常有意义的事儿,这是第一个。

第二点就是如何走出去,我们是做文化企业的,我们一直这么多年以来,一直在做这件事儿,因为从我们拍了那么多电视剧以来,至少十年以来,我们从开始和国外的机构、制作机构合作,电视剧,主要是和东南亚的合作比较多,因为电视剧这个行业,想走出去,走到欧美去更难,到今年为止,也很难进入欧美主流媒体,我们在香港,在新加坡,在台湾,在韩国,我们这几年拍的戏都有播出,并且也都进了,我昨天参加澳门电视节回来,我们有一部电视剧在国内播的不错,叫《鲜花朵朵》,像这种东南亚的主流媒体还能进得去,但是在欧美很难进去,一是文化背景不一样,他不了解你,不理解你,不知道你的文化背景,看不懂,不知道你写这个东西,写的是什么东西,不了解你为什么这么做这件事儿。因为什么呢?好多国外的这些影视剧作品逐步向在中国出口,在引进做的很多,但是我们的产品出不去,国内的制作业,文化企业,也是比较着急的一件事儿,我们行业内,好多朋友,因为大家在一块聊的时候,因为这些制作公司我们都是非常好的朋友,经常在一块开会的时候,都在谈这个问题,就是我们的产品怎么走出去,我们这几年一直在寻求和国外的公司的合作,找一些突破口,首先第一要找国外能够理解你的选题,因为中国的文化有五千年的灿烂历史,有很多东西可以挖掘,很多东西可以做,包括欧美,他们在想做中国的选题,包括一些电影,拍中国的电影,前几天做了几个选题,也是中国的选题,所以我们为什么不好好去想一下,这些国际上,他们能够接触到中国的选题,我们在这上做文章,找一些国外能够理解的选题去做,大家能够形成共识的东西,欧美的一些制作机构,还有一些欧洲的一些机构,也在谈这种合作,就是找一些中国的一些,国外能够接受的选题,先从这个地方找一个突破口,然后慢慢去合作,让他们接受中国的文化产品,这样慢慢通过一个产品走出去,再带动像刘长乐说的,慢慢文化企业走出去,因为你从一个产品,你的作品都走不出去,他都不知道你,不了解你,你让企业走出去那更难,因为企业走出去,是团队做一件很大的事情,不是一部作品,到今天为止我们中国电视剧走出去的还是比较多的,有很多在欧美,在东南亚都有播出了,所以下一步我们更要努力的把企业做好做强做大,自己修一下内功,把自己做好了以后,把自己的企业和国外的企业对接好,走出去。谢谢!

相关专题:

第九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aozh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