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桂茹:文化能带领中国的企业顺利走出国门

2010年12月10日 19:3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12月10日,由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凤凰网财经全程图文报道。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中国诚通集团副总裁蔡桂茹表示,文化真的能带领中国的企业能够顺利走出国门到国际上去。以下为文字实录:

徐昌东: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每个人讲的都非常好。我们进入第二个圆桌论坛的阶段,第二个圆桌论坛是这样,我们请我们的著名的唐导,他刚才是发言者,现在变成主持人,他是非常知名的导引,我们成龙先生合作了很多电影,他们中国的电影,怎么打出去的,打进了好莱坞,尤其像我们唐季礼导演,《红番区》都是非常有名的。有请各位嘉宾!

主持人:我在这里非常荣幸欧美同学会让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我,我完全是业余的,我们是做导演,不是做主持人,可是这里,很多前辈,我都比较熟悉,所以我首先在这里,我介绍一下我们几位嘉宾,坐在我身边的蔡桂茹女士,是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中国诚通集团副总裁,蔡桂茹她是满族,获得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在1997年承办了中俄两国政府项目,俄罗斯中国商场1999年任职国内贸易局,开拓俄罗斯办公室市场主任,98年2006年期间,任欧洲商业开发投资管理中心主任,党总支书记,06年3月,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05年中国十大经济女性人物,杰出贡献人物等荣誉称号,并于3月16日,被任命为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2010年8月国资委任命蔡女士为中国诚通控股集团副总裁。

下一位是李而亮,中华儿女报刊社社长、总编辑,李而亮先生也是全国青年的副秘书长,人民日报社讯的编辑,人民日报河南记者站的记者,副站长,四川日报副总编辑。人民日报报社市场报总编辑,党总支书记,中国青年报总编辑。

下一位是肖永亮,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肖永亮是留美博士,主要从事数字媒体,数字艺术教育和文化创意产业等教学,科研与实践,现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副院长教授,数字媒体研究所所长,数字艺术学博士生导师,北京京石文化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曾经就职于纽约大学和美国新闻集团影业制片厂,参与领导多部电影特技与动漫片设计制作。

在旁边这位是我们环球网总经理兼总编辑朱研女士。

这位是安德鲁•摩根,他是我们华语电影走进好莱坞的一大功臣。他与他的搭档Lridy,他们两个组建的好莱坞最长的一个制片公司,李小龙、成龙、洪金宝、我本人,包括陈可辛导演,都是他带我们过去的。他可以说是我们我们走出去的教父级人物。

今天我们的嘉宾都来自不同的背景的,首先我想跟我身边的蔡桂茹女士,我想你谈谈,刚才我们很多嘉宾都谈了不同的见解,中国文化产业怎么走出去,你在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其实做了很多贡献,包括俄罗斯,包括欧洲,也是做了很多杰出的贡献,我想从你企业走出去这一块,我想你通过这一块的经验,能否跟我们分享一下,文化产业怎么样可以从这方面,从企业走出去这方面,有什么我们可以借鉴的呢?

蔡桂茹:谢谢主持人,我从莫斯科专门为参加这次论坛回来的,回来的时候,很多朋友第一句话就问,你们现在还好吗?俄罗斯的环境还好吗?我知道大家都很关心莫斯科大市场的问题,其实大家问就是说,俄罗斯的环境很差,你们在那里能够生存下去吗?可能在座的都知道,俄罗斯的大市场的问题,在俄罗斯20年前我们有倒爷贸易,倒爷经济,引申出了经营,如果我们这个论坛是在早些年举办,我想在俄罗斯的华人大概不是现在这样一个境遇,我在俄罗斯已经经过了15年,今天坐在这里带着很激动的心情,坐在这里跟大家分享这次论坛带给我的收获。

我非常高兴在这里能够代表四千多俄罗斯总商会的会员来参加这次论坛,我会把这次论坛的精神,带到俄罗斯去。如果说20年前我们中国如果重视文化的话,我们中俄经贸不是今天这个样子,我们09年只有338亿贸易额,我们两国15人口,4300多公里的共同边境线,我们只有那么一点贸易额,这个贸易额跟文化有没有关系呢?我想有非常大的关系,我用我的亲身经历说明这一点,我们的倒爷非常纯朴,非常有文化,俄罗斯就不买你的产品,所以不买你中国人,导致中国人在那里生存都有困难,大家都知道在俄罗斯有大市场的问题,如果我们重视文化交流,把我们的电影,我们的杂技,我们的京剧,我们的茶文化,我们的饮食文化带过去的话,我们中俄经贸合作一定会扩大很多,这几年我们做了很多,比如说资助汉语学校资助孔子学院,我们开办茶馆,做饮食文化,做一些幼儿园文化交流中心的项目,我们华人的地位就好了很多,俄罗斯看到京剧以后,看到我们演员演芭蕾舞谁说中国的产品不好,能够跳这么好的国家,一定能生产出漂亮的,质量好的产品,这是一个部长级的干部亲口对我讲的,他说从那以后,我一定要多买中国的商品,文化真的带领中国的企业的能够顺利的走出国门到国际上去,如果没有文化,我们的倒爷们,一定穿着老头衫,穿着西服,人家就看不起。

我们到洋人那,我们要宣传自己好的地方,我想我一再向我的会员讲,我也很有很多倒爷会员,我们人要有文化,我们企业要有文化,我们支持现在文化事业,中国人没有文化事业,迟早被人家撵出去,我的话言重了。俄罗斯对有文化的中国人,给三年的长签,这是最好的证明。我觉得我们很好的研究一下,中中俄经贸关系,以文化世界的传播,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企业受益于文化,因为没有文化吃了很多亏,因为传播文化,我们有很多益处,比如说上个月温总理访问俄罗斯,俄罗斯有非常大的变化,俄罗斯总统提出来,我们贸易要有一千亿美元,态度变得非常积极,以前中国威胁论,一些信任的词很多,很不积极,现在他们的态度发生非常的转变这个我想跟中国的国家年,还有语言年的活动,文化活动有着非常直接的关系,因为我有1500多 俄罗斯员工,因为他看到我非常谨慎,因为我给他发工资,实际上他瞧不起我们,但是看了我们文化年的活动,看到孔子学院,原来你们中国人也都是有文化的,他这样去想问题,所以我们在俄罗斯的文化传播工作,远远没有达到目的,我愿意为此而努力。

相关专题:

第九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aozh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