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地产调控绝不能半途而废

2010年07月21日 02:14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社

20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经济每月谈”交流会上,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指出,如果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不能得到有效遏制,房地产的泡沫一旦破灭,就会对社会经济造成极大破坏,因此必须坚持目前的调控政策不能动摇,绝对不能半途而废。

李德水表示,目前市场上普遍存在两种心态:一是等待观望,希望市场回暖,等待时机再猛炒一把;二是期待政府能将房价大幅降低。

对此李德水认为,第一种想法很不现实,毫无根据。因为如果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不能得到有效遏制,房地产的泡沫一旦破灭,就会对经济社会造成极大的破坏,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也不可低估。因此必须坚持目前的调控政策不能动摇,绝对不能半途而废。房地产市场的各项政策设计,包括房产税,“其根本出发点和最终归宿必然是保护最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并带来更多的福祉,而绝不会是给大家普遍增加负担。”

而对于第二种心态,李德水认为也是有偏颇的。中央的政策是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投机性购房,而并没有要求房价必须大幅度下降。政府的调控主要是从宏观、从政策上加以引导,政府从来没有对房地产市场具体定价的职能。因此,房地产市场各方面主体都要从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和现实的市场情况出发,促进我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李德水同时表示,房地产的发展方向是投资还是满足居民居住需要,这关系着我国房地产发展方向,其核心问题是社会问题,不是经济问题,甚至是一个建设什么样社会的问题。房地产的根本目的应该是解决广大居民的居住问题,但也不能完全排斥投资行为,关键在于“度”的把握,这需要实行制度化,甚至需要相应的法律保障来实现。

相关专题:

CCIEE经济每月谈第十三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