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核辐射会波及多远 未来三天核泄漏对我国无影响(3)

2011年03月15日 16:36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防核·怎么办

未来三天

核泄漏对我国无影响

记者今晨从中国气象局获悉,经有关专家会商分析,未来三天,日本核电站核泄漏产生的放射性污染物对我国没有影响。

今天早晨,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组织专题会商分析认为:日本中北部区域在中低层大气中风向由西南风转西北风;高空大气主要以偏西风气流为主。受其影响,未来三天(15日至17日),日本核电站核泄漏产生的放射性污染物主要影响区域为日本中部、北部及其以东的北太平洋区域,对我国没有影响。

目前,福岛核电站上方风向主要是西风,意味着风是朝太平洋吹去,因此对我国没有影响。除此之外,海洋气象预报中心在分析洋流特征后指出,日本东部外海海流为偏东至东北流向和浪向,放射性污染物将随洋流及风浪向东北方向的北太平洋区域移动,对我国沿海无影响。

据中国气象台预报,今明两天日本地震核泄漏区以偏北风为主。(记者蔡文清)

环保部

辐射监测结果正常

就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放射性释放情况,环保部(国家核安全局)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自3月12日起,环境保护部已全面启动全国辐射环境监测网络,监测结果已在环境保护部网站上公布。目前我国各地辐射环境监测均未发现异常。我国所有运行核电机组均处于正常状态。实习记者 张航

勤洗手,避免内照射

沐右认为,只要人体受到的辐射量不超过一定的标准,比如说和天然辐射比较小很多,就可以认为是安全的。

据核电专家介绍,根据我国的标准,每人每年受到的辐射量应小于2.7毫西弗(1毫西弗=1000微西弗)。比如一次医院拍片大约吸收1.2毫西弗、坐10小时飞机,也会接受30微西弗辐射。事实上,人体如果短期受到低于100毫西弗的辐射,也并不会造成影响。辐射剂量超过4000毫西弗,则可能致死。

平时,核电站对周围核辐射比天然辐射小得多,“对核电站的恐惧是没有道理的。”沐右认为。

在日本核电站周围检测到的放射性物质包括碘131和铯137。其中,碘131一旦被人体吸入,可能会引发甲状腺疾病。日本政府已计划向核电站附近居民发放防止碘131辐射的碘片。

“茶树精油肯定没用,什么精油都没用。先不要忙着买口罩,吃碘盐及任何含碘药品。”科学松鼠会提醒,普通民房虽无法保持微正压,但紧闭门窗仍能避免部分放射性微尘进入。若身处放射性区域,进入室内后可将外套外裤集中放置,然后使用清洁水源冲洗身体。冲洗法可去除核沾染物,当然必须保证冲洗水源没被污染。勤洗手,避免内照射也是关键。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工程安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核电站 海洋气象预报 茶树精油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