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祖六:大部分企业决策层不怎么想国际化战略

2012年06月08日 12:08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胡祖六:大部分企业决策层不怎么想国际化战略

图为春华资本创始人胡祖六

凤凰财经讯 6月8日消息,春华资本创始人胡祖六,参加2012 APEC中国工商领导人论坛时表示,中国大部分企业的高层、决策层都不怎么想国际化战略,而且我国国际化人才储备还相对不够。

以下为部分访谈实录:

胡祖六: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历程还很短,经验不足,所以目前来说我们的国际化程度还是很低,表现在几个方面。首先我们在公司的决策层,比如说董事会国际战略不够,在全球跨国公司里面的董事会孜孜以求的就是怎么样想全球战略,想中国、金砖四国的战略等等。我们国家是个例外,大部分企业的高层、决策层都不怎么想国际化的战略。

第二点,我们的国际化人才储备还相对不够。要做国际化,要有非常好的团队。我们做个对比,跨国公司有多少国际顶尖的人才?相反我们本土公司有多少国际尖端的人才?我们的人才对国际市场的法律、政治、文化、语言、商业的游戏规则都比较欠缺了解。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国际化一定是会遇到很多的阻力甚至挫折。

美国的标普500里面,平均的国际销售占公司总销售的比重27%,其中有100家企业国际收益过半,甚至有的是70%。而中国企业的500强里面,国际收入占的比重都是低于10%的。所以从这一点来看,我们国际化的程度是远远不够的。

最后具体讲一下联想,我也很早就预测联想走向国际化的必然,因为IT是一个高度国际化的产业,不可能在一个孤立的市场、一个国家,因为IT技术变化太快了。联想从1984年创业,那时候IBM、戴尔、HP已经非常强大了,所以联想要国际化也是必然。联想从柳传志一开始就是非常国际化的视野,因为PC这个产业是国际输入到中国的,所以要发展就一定要知道这个产业国际变动的趋势,品牌、销售网络、研发、客户服务非常关键。联想收购IBM是做的很多功课的,而且他们的收购目标也非常准确,而且IBM跟联想的互补性很强,交易的过程中高盛以独家财务顾问,还请了很多的咨询公司,不仅以8亿美元收购成功,而且在收购过程中就已经考虑到运营管理整合,从公司治理、董事会、高管的安排、产品、技术、销售各个方面都已经想得非常周密。

总体来说也经过一些考验和挑战,但是事后证明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基本上是成功的,对联想的国际地位也是起到非常大的帮助和提升。这是我们值得参考、值得学习的一个重要的案例。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quanjz] 标签:胡祖六 国际化 APEC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