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二恶烷含量不危害健康

2010年07月17日 04:19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霸王二恶烷含量不危害健康

昨日发布会现场。新快报记者 王飞/摄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抽检样品结果

-新快报记者 周达标

昨日下午,广东省日化商会和广东省轻工业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专家和教授一再强调,存在并非有毒,目前二恶烷在日化产品中的含量,国际和国内都没有相关的标准,而且检测也比较困难。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了霸王含二恶烷的相关情况,表示抽检样品中二恶烷的含量水平不会对消费者健康产生危害。

抽检含量没有危害

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官方网站通报,媒体报道霸王事件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该公司开展现场检查,并对相关产品进行抽检,昨日公布的结果显示,抽检样品中二恶烷的含量不会对消费者健康产生危害。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9年3月21日发布了对卫浴产品中二恶烷安全风险评估的结果,与美国、澳大利亚等权威机构的结论一致。即日常消费品中(食品和药品除外),二恶烷的理想限值是30ppm,含量不超过100ppm在毒理学上是可以接受的。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化妆品生产企业严格按照有关法规和技术规范要求组织生产,保障消费者健康。

二恶烷没有添加必要

昨日下午,广东省日化商会和广东省轻工业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广东省轻工业协会会长杨大行和华南农业大学应用化学系古文祥教授等便表示:目前二恶烷在国际和国内化妆品相关规定中都没有统一的标准,古文祥教授解释称,二恶烷是表面活性剂,只是生产过程中的附属品,而不是添加剂,因此没有相关的限量规定,而且二恶烷也并非存在即是有害,关键是量的大小。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系教授裘炳毅也表示,二恶烷本身带有一定的味道,如果添加的话味道必然加重,而产品要实现某一个香味必须花费更多的香精来弥补,这必然增大成本,对企业来说没有好处。

二恶烷难以检测

对于有媒体曾经主动将10款洗发水拿到广州市质检院检查,发现9款洗发水含有二恶烷。对此,裘炳毅教授解释,二恶烷在加热过程中很容易分解,因此检测结果不一定权威。检测数据必须两个以上的权威检测机构同时出具才有权威性,但检测结果也很难相同。

另外,对于《壹周刊》的报道。广东省日化商会秘书长余雪玲在发布会上表示,《壹周刊》之前曾有记者采访过她,她当时就产生疑惑,并对记者提出两个问题:一是为何只检查霸王的三个产品?二是哪个机构的检测结果?但当事记者只表示有人投诉所以才会去送检。

四大疑问

所有日化品都含二恶烷?

余雪玲表示,不敢说所有的日用化妆品都含有二恶烷,她强调,“有没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安全系数,目前公认的是含量在100ppm以下都可以放心使用。

100ppm是怎么来的?

裘炳毅教授介绍,ppm即百万分比浓度,根据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OSHA)《职业安全与卫生条例》中规定:按每天平均工作8小时计算,工作环境中空气里的二恶烷含量应不能超过100ppm的浓度。目前的洗发水和沐浴露只是涂在身上很快就用水冲走了,停留时间连8分钟都没有,是不会造成危害的。

为何不代替二恶烷?

余雪玲称,日用化妆品生产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一直到现在都有二恶烷的存在,新的替代品目前还不成熟。

常规检测有无二恶烷?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处处长符林学表示,对于日化产品每年都有常规检测,对于常规检测中是否有检测二恶烷,他表示,目前国内并没有相关的标准,其次也没有权威的检测方法。

相关专题:

霸王洗发水被指含致癌成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达标   编辑: liliang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