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李开复:创新工场将赌注下在移动互联网上

2011年04月15日 06:36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于4月14-16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李开复表示,创新工场将赌注下在移动互联网上。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开复:创新工场成立了18个月,我们一共投了大约28个项目,这28个项目里我刚才算了一下,大概有22个都是移动互联网的,所以在这里我可以很明确的,而且很诚实的告诉大家,我们真的是把我们的赌注下在移动互联网上。为什么我和创新工场对移动互联网有这么大的信心和这么高的期望?我觉得有几个理由。

第一个,移动互联网的使用时间,尤其是在中国会是巨大的。如果我们简单的做一个评估的话,中国移动用户大概是PC用户的三倍,我们每天手机在身边大约是跟PC在身边差五倍,所以简单算起来3×15,就是中国未来潜在移动互联网的使用时间,会是PC使用时间的15倍。如果这个产生了,你今天看到在美国上市的百度、腾讯,还有刚上市的公司优酷等等,基于PC互联网产生这么大的价值,那么移动互联网如果能乘以15倍,这个带来的价值会是巨大的。

第二个,有人会质疑,在中国是否能够有赚到钱?这总是一个很大的顾虑,这个我们认为未来绝对是可以突破的。因为过去在中国很多在移动方面做软件的碰到很大的挑战,过去的情势跟现在是不一样的,过去发行的渠道是有限的,往往你要跟SP合作,经过某一个运营商等等。而今天你发行的渠道可以经过不同的运营商,可以经过应用商店,可以经过很有名的软件合作,比如说跟QQ、UC这样的软件进行合作,所以作为软件服务者、开发者他有众多的发行渠道,而且他有众多的收费渠道,收费也会有各种不同的互联网和过去移动的方式都是可以收费的,所以赚钱、收费应该也不形成一个问题。

除了这些之外,我们可以看到是PC上的应用有15倍的时间可以使用,开发软件的人可以收费,而且可以赚钱。今天在手机上也启动了更多的所谓应用商店的收费的模式,这些模式也突破了过去很多人认为在互联网上做软件是不可能直接跟用户收费的。在座可能很多已经下载过“愤怒的小鸟”,“植物大战僵尸” 等等不同的游戏,或者在手机上偷过菜,玩过各种游戏,付过费,所以这个事情也在改变,所以手机上是可以赚钱的。

第三个,在手机上可以做很多过去在PC上不能做的事情,不只是把PC移过来乘以15,而且还能做很多其他不能做的。最近××提出一个概念叫 Solomon,这个真正的意义我认为是这样的。当你有了mobile之后,mobile能够一方面用到所有互联网的内容,所都是容易的,不需要再建立的。互联网建立的这么多,移动互联网可以更快,因为内容互联网都帮我们做好了。除了互联网能做的一切事情之外,他还有SO和LOMON这两点。所谓SO是搜索,因为我们的手机随身携带,因为我们更愿意把个人的隐私和信息存在我们手机里,所以手机更等于我个人,超过了PC更等于我个人。如果我要找亚勤的话,我可以几乎确定,只要我能把信息发到他手机上,他如果不愿意跟我谈,那是他的决定,而不是因为他不在PC旁边,所以人因为手机随身携带,我们更愿意把我们的隐私,个人的信息,我们的联络簿等等放在手机上,所以让手机真的成为一个更铁心的伙伴和助手。也因此如此,它作为一个社交工具是非常非常好的,而且特殊的,而且是不能够用PC取代的。刚才曹总也说过,微博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为什么微博或者美国的Twitter能够这么火?就是因为它可以随身携带,可以让你时时发送你的想法,而且发送给你的粉丝或者你的朋友,很快就形成了一种社交的现象。我们也看到了社交的现象不仅仅是朋友对朋友的,或者是微博主对粉丝的,甚至用IP的方法和人联系。在国外出去你看过KP或者AP这样一个通讯模式,他们其实很大程度挑战了MSN,以后会把web severis带来一定的挑战,所以这些让人与人之间更能够连接一起,把手机变成一个真正的社交工具,这是手机能做而PC很难做的,这是SOLOMON

SO的部分。LOMON是什么?LOMON是本地,也就是说手机是知道你在什么地理位置的,这也是PC比较难做的。知道你的地理位置其实是彻底的影响了,甚至颠覆了很多过去的概念。在一个搜索引擎,如果你要搜餐馆,可能也各种不同的评估,餐馆好不好吃,他的评论高不高,大家点击率高不高,他的内容是否匹配。当你在手机上搜餐馆,它的排序几乎一定是基于距离,谁离你最近。尤其出去你搜麦当劳,你要知道的不是哪一家麦当劳最大,最好,评估最高,而是我肚子饿了,我要吃东西了,所以他这种基于地理位置的专长和能力,是能够帮助你在各方面都有更高,更高,更贴心的服务,找到更近的参观,找到附近的朋友,陌生交友,已有的朋友,还有当他知道你的地理位置的时候,他甚至可以把信息推送给你。比如说你进入到一个商场,收到珠宝店说你太太的生日是明天,你记得吗?去年你给她买了什么什么,今年有可以匹配的珠宝打九折卖给你,一个小时必须来,他可以把这种方式非常贴心的推送到你的身边,因为他知道你是谁,也知道你在什么地理位置,所以这种SOLOMO所带来的是一个PC所不能替代的体验,所以我决对移动互联网我特别看好。

总结来说,因为他可以接触15倍甚至更多的人,他甚至可以做很多PC不能做的事情,而且他是有商业模式,可以赚钱的。谢谢。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i] 标签:互联网 移动 手机 李开复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