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对话保尔森分论坛实录

2011年04月15日 07:44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于4月14-16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以下为“对话保尔森”分论坛对话实录。

保尔森:我们已经从悬崖边上退回来了,我们在金融危机当中也吸取了一些教训,比如杠杆率过高。我们金融产品过于复杂,有些产品透明度不高,有些金融机构,特别是大型金融机构透明度不高,政府政策也存在一些缺陷。这样一些缺陷使得对金融系统监管不足,这些是当时主要问题,今天我们看到这些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已经稳定下来,大的一些银行在快速恢复。资本充足率也在快速恢复。而拨备等等情况都在大规模的改善。仍然有一些欧洲的银行存在一些问题,从监管角度来讲,美国、英国、欧洲所有国家都在改善他们监管的。

我们已经做了很多进步,但是未来很多问题需要进行解决。美国监管体系也取得了一系列进展。目前有相对来说比较大的选择。如果一一家银行出现了问题,我们可以采取一系列措施,比如可以通过破产的程序。我们有一个系统风险委员会。来负责监管金融系统一些可能出现的风险。我们有一个预警的系统,在未来如果出现不稳定情况我们会积极行动。总结起来讲,目前的市场在正常运转,我们也实现了复苏。我们还会有很长的路要走,大型银行大家会受到更加严格的监管。

周文重:您现在认为当时政策是正确的吗?

保尔森:我始终强调我们不需要更多的监管,我们需要更好的监管。我们监管体制是很多很多年前建立起来的,所以我们有一些大型机构得不到监管。有一些监管方面套利的行为。

如果监管机构没有这样一个更新体系的话,我们就出现了很多的衍生产品增长的太快,还有证券化的产品也增长的太快。还有所有回购市场也增长的太快。这都是监管雷达以外的区域,我们需要现在有一个很好的平衡,而我们现在也做到这样一个很好的平衡。整个监管的历史在美国来看是一个极端的案例。我们要继续推进资本市场的开放。但是我们需要平衡经济发展。

周文重:政府允许金融机构进行多元化经营,你觉得混业经营是一个很好的趋势吗?

保尔森:我认为混业经营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做法。我们可以看到在很多的西方大的金融机构当中出现了多元化的金融机构。他们都成为非常复杂的金融组织、金融机构,在中国对于经济发展来说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能够有更多的竞争,在金融市场当中有更多的竞争,能够提供各种各样的金融服务。我经常举这样一个例子,就是能够给中国居民提供更多投资的产品,非常的重要。对于低端收入群体,他们把钱放在银行当中进行储蓄,这些利率放开非常重要。现在银行存款利率甚至不能超过通胀。看一些那些比较富有的人群,因为他们没有其他产品可以投资,所以必须投资房地产。所以我一直是这样一个观点,支持混业经营、多元化。

周文重:经济增长与环境有什么关系,我们知道保尔森先生非常关注环境,一直在倡导环境的保护。

保尔森:十二五计划当中表示要找到一个新的增长模式,我经常被问到这个问题,就是经济增长是会毁坏环境还是说带来绿色环境。我认为要想实现可持续的增长,它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也就是说我们需要同时获得经济增长,另外获得环境保护、自然的保我认为最好的全球的公司就是有最好的技术,他们必须对环境保护,这个能够给他们带来经济的回报,如果保护环境的话,能够帮助他们增长品牌的形象,增长品牌的声誉,使得他们能够开发出更加高效的业务的做法,能够赚更多的钱,这是很好的结合。

我们现在达到一个重要的均衡点,也就是说公众非常的意识到我们这个地球正在受到很多负面影响,所以我们不再容忍那些公司进行污染的行为,对大的公司要求越来越高,我们讲到过气候变化,气候变化会影响到我们在座每一个人,在这里我们面临这样一个情况,就是中国和美国是两个最大的石油进口国,而且两个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我们有共同的利益以及共同的责任来进行合作,来开发出清洁能源、替代能源。因为只有开发新的技术,使技术能够大规模应用,才能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我觉得将来可以做很多的事情。最重要一点就是开发出新的,生产出新的能源,这是需要时间才能开发出来,我相信市场会支持我们的,可以帮助我们,我非常相信市场的力量。如果我们可以用市场对碳进行定价、对生态服务进行定价,并且惩罚那些对能源的浪费,市场会发挥很大的作用。这里我想说大多数在座的各位都知道中国十二五计划的内容,包容性的增长。很多的都是需要重新平衡,以前过度依赖于低成本出口,而将来要更多进行国内的消费,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另外要更加关注环保、能效的提升,这对于中国会获益,对企业也会获益。我认为毫无疑问,经济的增长会对我们环境带来负面影响,而且我们资源在不断消耗,自然不需要我们,我们需要自然。

如果我们共同努力,尤其在能源方面进行合作的话,我想我们的增长会取决于市场,市场会帮助我们带来增长。

周文重:包容性增长就是指人类应该与环境保持一致,保护自然。美国政府的赤字会带来多少负面影响?

保尔森:美国政府已经订立了许多目标,其中一个目标就是要减少美国赤字。这个回答起来非常长,但是也可以非常简短回答,我不知道。这是美国所面临的最大、最基础、最重要的问题。我经常在美国是这样说的,我在全世界到过很多国家,我知道其他经济体发生了什么事情。美国所面临的挑战比其他主要经济体是较少的,但是我们所面临的赤字问题是最大的问题。有很多政策都是支持我们赤字的产生,作为一个国家、作为一个民族的话,我们借的过多了,储蓄过少了,这是不可持续的。很多赤字都来自于我们社会福利制度、社会医疗保障制度。和中国相比,我们的计划花钱太多了,不可持续。也就是说我们花钱花的太多,而中国的社保和医疗项目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整合,能够进一步拓展他的覆盖面,能够对人们提供更多保障,所以我们是两个方面,换句话说,我们收入并不是很多,美国是一个比较富有的国家,我们有能力解决赤字问题。

我们要把这个负担在全社会进行均匀分布,这样我们所做出的牺牲就不会太大。我知道我们等的时间越长的话,我们解决方案就会带来更多痛苦。我们在中国、美国,我们都希望我们的孩子能有更好的机会,至少和我们的机会一样多,在美国很多的西方民主国家,他们的选民都希望能获益,但不希望付出代价,但我觉得这是自私的行为,我们必须要采取行动。我们希望能够尽快解决这些问题,有的时候我不知道什么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市场会逼迫我们解决这个问题。

周文重:你觉得美国从政治角度来讲是不是已经做好真正减少赤字了呢?美国克林顿总统期间,议会没有达成协议,所以必须要停止一些服务,总统必须为白宫交电费,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戏剧性的结果。现在几乎又发生了,对不对?

保尔森:周秘书长,现在有两件事情在进行,首先是预算的问题。在克林顿政府期间也没有平衡预算,政府就停止了一段时间。我相信现在的预算危机会得到解决。但是这并不能解决最根本的问题。最重要不是预算问题,而现在在美国讨论最重要的我们关注的是结构性问题。我们正在确定债务最高限额,议会就债务最高限额进行讨论,是不是有一个有约束性的、长期的这样一个改变来限制政府。有很多解决方案可以解决我们的赤字问题,但是都需要做出一些政策的牺牲。政策的领导力非常关键。很难让议会做一些基本的、大规模、有争议的问题。除非发生危机,才会使议会做出艰难决定。我还是比较乐观的。因为议会正在对于赤字进行讨论,而且我们可以看到从民主党和共和党都有一些观点支持预算的观点。

周文重:你对贸易保护主义有什么想法?

保尔森:我们如果不能够成功实现多哈回合谈判,那会是非常糟糕的。美国和中国如果保持开放的市场可以获益良多。中美两国应该通力合作,来说服其他国家,从贸易保护主义更加广义角度讲这个问题的话,任何政府领导人不会直接说我们支持保护主义,但是在每一个国家我们都可以看到经济的国有化,经济保护的措施,是到处都存在的。虽然嘴上不说,但是采取了一些贸易保护主义行动。很多障碍、很多壁垒可能不是关税壁垒,而是监管方面的壁垒或者其他形式的壁垒。我之前曾经讲过。我是一个商人,我是和很多商界领袖一起有长期的联系。商业界基本上我们可以看到比如说沃尔玛等等这些都是在面对竞争。他们都是希望能够有一个全球化的竞争,他们能够拓展到其他市场当中去。能够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他们都是不同赞同保护主义的。他们会认为这种保护主义其实对于整个商业是不利的,竞争、开放的投资等等这些对商业发展非常关键。特别是在未来经济发展过程中,这些是必不可少的。公众老是对开放投资有所疑虑,比如美国公民工作流失,大家就会来怪贸易。我不是说贸易对美国就业没有任何影响,但是贸易发展其实是经济发展和技术发展的一个结果。技术在不断的发展,技术、教育等等其他的一些问题,都是造成目前问题很多的原因之一。

周文重:美国和中国都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大家都理解这一点,不管美国人民还是中国人民。要想调整经济结构是非常困难的,在我离开美国之前,我是去拜访过奥巴马总统。在这个路上我看到很多的新的一些汽车制造厂商,像起亚等等。当时州长跟我讲会在未来几年之内出现一个新的汽车三角来替代底特律汽车中心,这个结构的调整是很困难的一个过程,但是没有人能阻止。我不知道贸易保护主义是否能够真正帮助他们减缓这样一个过程?

保尔森:制造业肯定会出现一些转型,这个过程当中当然会出现工作或者就业结构变化。我手里没有具体的数据,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美国制造业和1950年代当时的制造业所占的比例相比的话,大规模的收缩了。但是从绝对量来讲,仍然是比较大的。在1950年代的时候,美国制造业非常发达的。我曾经花很多时间去客户工厂里餐馆,像卡特彼乐拖拉机等等。我最早从事投资银行的时候,我看到到处都是产业工人。但是现在看到工人数量大幅下降,生产力大幅提高,在这里面创新能力给我们创造了很多新的机会。从长远来看我是非常乐观的,因此我们看到美国有非常强大的创新能力,来自硅谷的创新能力以及其他地区的创新能力非常强大。而且全美国失业问题主要解决方案不仅仅是在于快速经济增长,而在于技能的培训,我们要保证相关人员能够获得相关机会拥有这种技能,能够参与新的经济体系当中去。

周文重:在您任财长期间,有一个重要成就,就是启动了中美战略对话。当周永康访问美国的时候,他是负责公共安全、司法等等这些方面的,你想跟他进行会晤,我就不知道为什么财长要想和负责公共安全和司法的周永康先生进行会见,当时他是公安部的部长。你能不能给我们解释一下?

保尔森:在我担任财长之后,在2006年年中我是和布什总统有一个交流。来讨论中美之间战略关系的重要性,他也是非常赞同我的观点。我当时也跟他讲我们来创造一个战略经济对话。我们希望能够把这样的想法付诸实施,大家知道我这个人是雷厉风行的一个人,我有了这个想法之后,希望马上付诸实践,马上能够实施。2006年马上就付诸实践,这个想法很简单,这个想法就是这样的一种双边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中美两国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们中美关系如果处理的好,很多的其他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从经济的关系角度来讲,我们的定义是非常广泛的,环境也是经济一个组成部分,我们对经济的定义是非常广泛的,如果经济双方的关系非常好,我们就可以把两国之间利益结合到一起,我们的贸易关系已经非常稳固。我们也吸引了很多的媒体关注。25年之前我们没有任何贸易争端是因为我们两国之间没有贸易,但是现在我们有很多贸易争端受到媒体关注,证明我们贸易关系得到长足发展。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形成了两国战略战略经济对话框架,我们要把政府之间这种所谓的孤岛打破,各个部门加强合作,所以我们涉及话题非常多,食品安全、贸易等等其他的问题。

保尔森:我们两国之间经济不平衡的情况,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技术的问题,投资的问题,我们关注这些问题。但是同时我们也要关注一些两国可能出现的任何大的问题。所以这是一个信任机制建立的过程当中以及是一个倾听的过程,是一个信心机制建设的过程。所以两国纸烟政府部门之间希望能够去倾听对方的声音,我们以前可能过多教训对方该怎么做,但是我们倾听时间不够。我们也是希望听听中方的看法和理解,这是我们希望实现的目标。比如食品安全的问题,产品安全的问题,我们希望能够不要互相指责,来坐下来解决实际的问题。金融危机过程中双方的信任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奥巴马总统继续保持了这样一个制度,而且把它变成战略规划、经济对话两轨的对话,我们希望未来保持这样一个框架。

周文重:你刚才的评估是非常正确的。从中方我们有很强的阵容,美方也有很强大的阵容参加这样的对话,有这么多部长花这么长时间在一起来讨论这些问题,有些问题可能不是他们的管辖范围内的一些问题,谈的话题非常广泛。这个在我们两国关系发展过程中是史无前例的,同时也是我们和其他国家关系当中史无前例的。现在可能要开始复制这个成功经验,我们有几个战略经济对话在中国与其他国家都要开始这个战略对话。从中国角度来讲,我们希望这样一种对话能够解决更多的问题。如果对话解决了一些很重要的问题,有一些中国的商业银行希望能够在美国开分行。要求美联储批准,但是一直没有成功,有了战略经济对话后,中国的银行到美国开分行审批终于完成。我记得当时工商银行被获准在美国开分行,这些都是成功范例。

保尔森:在美国,我们有一个中美联合协议。这个是对于两国互相之间推动关系发展是很有利的,在银行业方面合作是很好。另外我要讲的是我也很高兴关于有一个环境与能源十年合作框架,这是一个很广泛的、很好的框架。

周文重:另外还有一些没有解决的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就是出口控制,高科技的技术等等问题。不同政府部门有不同看法。这可能需要花更多时间解决这个问题,也希望未来这个问题得到解决。

保尔森:这是目前讨论比较激烈的问题,奥巴马政府已经下决心就这个问题。这是和技术的进出口相关的。美国这方面经常会说,认为这个数字并不会对于贸易带来太大影响。中方说很多公司都没有进行申请,所以不会被批准。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我们要把这个事情和知识产权保护结合起来。关注技术方面,特别关注环保服务和环保产品问题。本来成本是比较低的,但是关于环境、产品和服务成本还是比较高的,对于整个产业链没有好处,所以这是我们关注的另外一个领域。另外就是开放投资帐户,美国的经济,世界上非常欢迎投资的一个国家。我和中国的很多企业家进行沟通,和中国同事进行沟通。他们非常担忧申请的过程,但是数字告诉我们。在美国大多数投资都得到了批准,很少的投资被落入国家安全这个范围,所以我想消除大家的疑虑,希望让两国之间进行互相的投资。

周文重:最后希望你和听众分享一下你未来得问题。你过去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家,而且做财长非常成功,下一步你会做什么呢?

保尔森:我希望和家人度过,除此之外我一生对环境保护都非常感兴趣,所以我对环境会做出一些工作,我上次到北京,花了一些时间参观中国的林业部,制定了非常宏大的植树造林项目,每年种1000万棵树,我非常感兴趣和中国林业部进行合作,能够消除对于非法木材的这种贸易,这是我非常感兴趣的领域。另外我很多时间都是用来促进中美关系的发展,我会关注两个比较快速的领域,第一,可替代的能源、环境以及环境的保护。因为这是双方有共同利益的一个问题。另外一个相关的话题就是投资,我希望能够帮助缩减双方的投资这种障碍,尤其在地方政府层面上,在中国各个省,省长和市长都做出了很多努力,来使自己的省投资环境得到改善。在美国这方面我们也做出更多努力,我希望花出更多精力缩减两国投资的障碍。我知道中美关系起起伏伏,取决于实际遇到的问题。我们共同解决一些问题共同问题的,进行更多合作的话,我们的关系会更加的好。

周文重:关于你的书介绍一下?

保尔森:我的书是关于金融危机的,我希望写一本书关注在中国做生意。第一本书是关于金融危机的,第一本书是关于站在经济危机的边缘这本书

周文重:谢谢大家参加这个对话,让我们感谢保尔森财长,感谢他的发言。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i] 标签:保尔森 美国 监管 增长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