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沃尔玛前总裁李斯阁:我们喜欢投资家族企业

2011年04月15日 10:08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于4月14-16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沃尔玛前总裁李斯阁表示,我们喜欢投资家族企业。

以下为发言实录:

沈南鹏:我记得PE/VC在中国来看,让我感觉企业的VC这一块通常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比如说给中国的创新资金提供非常重大的作用,有些钱投入电子商务、 绿色科技,这方面今天非常热,但五年前并不是非常热。所以作为一个VC的企业,他重要的角色就是要寻找新的趋势,提供资金给什么样的企业呢?需要这种趋 势,我认为很多创新都要经历非常艰难的早期。比如说通过早期验证自己的经营模式,不断地尝试,我现在说PE/VC的确有角色要去发挥。因为VC他本来就是 冒险性质的,他要发现有正确的技术基因,有正确的商业模式,他当然会去投资,寻求一种共赢,这样的产品进入创新市场,会引起新行业的发展。

李斯阁您运行沃尔玛有很多经验,您从美国角度来看,能不能谈一谈创新在美国发挥什么作用?可以结合中国谈谈中国的情况。

李斯阁:沃尔玛在中国不断地布局,我退休两个月之后现在在做PE,我的一个PE企业只做家族企业,筹集了家族的钱做家族企业,并没有那么多的事。比如说家族的孩子、兄弟想要做的话也可以做,他们并不想去上市。我现在也是VC企业的董事会主席,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和以前前的世界完全不了,我感到这种讨论很有趣是因为很多东西的价值都是过高的估计。当然,过高的估价会有一些成本要付出,我们现在看到有一些出售价格市场太高,他们现在所出售的价格非常高,还有在中国以外地区的出售价格非常高,未来这种情况可能会更糟糕。现在我们看到也一些企业做得非常高,在这种不断巩固和加强的市场情况下,你能够给客户带来什么样的价值呢?最终尤其从供应商角度来说要进行加强,比如说加强供应商的物流体系,更好地控制质量和卫生,确保食品的安全,这些方面都要考虑。所以从我的角度来看,PE会发挥作用,提供一些资本、物质优化物流,把这些力量团结起来,更好地服务中国的消费者,这个潮流应该是消费者推动的。我没有看到这个过程是 VC自上而下的推动,而是市场创造了机会。我们在座的一些人通过市场方面的经验驱动行业的发展,而不是自上而下的驱动。

美国与中国的情况有所不同,沃尔玛获得很多资本,建立了很大的品牌,购买了一个公司,给一些品牌很多钱,给他们15%-20%的钱,让他们继续发展。我觉得这种模式在中国可以采用,是可以发生的。我觉得现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有一些人储蓄钱,他们非常想获得回报,他们会因为没有多少经验,有时候会花过渡的钱收购,为什么?他们想获得回报,他们花更多的钱去购买,但我担心这些企业当中有一些会出问题。

沈南鹏:谢谢Lee。我想进一步问一下,刚才你提到与美国家族企业打交道,PE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什么作用?因为很多PE 企业,尤其是中国企业,特别是传统行业的PE企业是家族企业,他们没有对外部企业开放,您对这样的企业提什么建议?

李斯阁:这就像我们年轻的时候选择爱人,要与他们发展进一步的关系。我们最近做了一个企业,这个企业有11个兄弟姐妹,有2个想在里面做,有9个想出来,他 们并不想出来,他们环顾四周并不想发展,他们并不想愚蠢的做估价,他们想的是谁能致力于长期的发展?他们寻求长期的关系来维系他们的祖先创造的品牌。并不是说你做的一切都是基于金融、财务方面的交易。说到BDT资本,一个年轻人建立了这个企业,他创立了一种长期的合作关系,我觉得这做得非常不错。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i] 标签:企业 李斯阁 中国 沃尔玛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