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博鳌青年领袖会议:以“德”立业回报社会

2011年04月15日 10: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叶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15日电(记者 赵叶苹)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关键时期,各种社会矛盾高发,迷茫、困惑成为很多年轻人面临的问题。在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青年领袖圆桌会议上,作为当代青年的成功代表,青年领袖们认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仅有责任生产更好的产品,更有责任回报社会,发挥榜样的作用。

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的青年企业家认为,企业虽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组织,但在被赋予经营权利的同时,应该充分履行社会责任。如果一个企业拒绝承担社会责任,终将被社会拒绝。

中国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仁国说,一个珍视良知、勇于担当责任的企业,才有可能走向伟大的行列。茅台酒历经百年,从未因市场的饥渴性需求去突破“当年销量按前五年贮量安排计划”的铁律,这正是企业的成功之处。

新浪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曹国伟说,在企业的初创期,赚钱确实是很强的动力,但是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钱已经不是最重要。他说,在过去的一年里,新浪股票涨了三倍,但真正让他快乐的,是周围的朋友使用并分享公司创新的产品,在为社会创造价值的过程中他感受着幸福。

他说,每个企业都要成为独立承担责任的企业,不仅要创造利润,还要把工人、消费者、投资者的利益充分结合在一起,任何财富在创造过程中也是一个分享的过程。

中环投资集团董事长余竹云认为,在改革开放中先富起来的人,应该思索如何回报社会,真正从心灵上关怀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给他们有尊严的生活。

腾讯首席执行官刘炽平说,一个企业要取得成功,不仅要关注财富是怎么得来的,还要关心怎么花出去。上世纪80年代的富人是比尔·盖茨,90年代的富人是巴菲特,他们之所以能成为楷模,不是赚了几十亿,而是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如何使用好自己的钱。

近些年,一些中国企业也在积极实践回馈社会的责任。今年3月,福建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曹德旺向西南地区的贫困户捐款2亿元,从1983年至今,共计捐款人民币近16亿元。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10年来向慈善事业捐款捐物累计突破8.1亿元,被媒体称为“中国首善”。

有青年领袖说,研究一些成功人士的履历不难发现,无论做人还是做事,他们都有着优秀的品德。作为青年领袖,同样需要从他们身上汲取经验。

青年领袖们认为,政府、社会和媒体有责任在全社会营造正确的金钱观、价值观。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应该从生活中树立新的榜样,聚合社会主流价值观,并做有效的传播。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guowei] 标签:青年领袖 1983年 陈光标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