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张平:我们的创新能力还不够

2011年04月15日 14:32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于4月14-16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中国的创新能力还不够。以下为发言实录:

何刚:非常精彩,船长就是船长,充满激情,劈风斩浪。我们知道中远过去是油船空着出去,满着回来,干散货和集装箱满着出去,空着回来,“十二五”规划平衡问题解决以后,干散货和集装箱将满着出去,满着回来。刚才Barry教授和魏船长对中国“十二五”规划都有自己的看法,张主任对他们的阐述有何反馈?

张平:刚才教授先生和总裁先生对“十二五”的认识和解读,我认为都是非常深刻的,对于我们参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部门来说,我感觉到他们在许多的方面有如此深刻的认识也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或者说讲一句笑话,他甚至理解得比我还要深刻。教授先生提出了两个非常深刻的问题,一个是扩大内需的问题,一个是创新的问题,对于“十二五”规划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要把中国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建立在扩大内需的基础上,特别是扩大国内的消费需求。当然,中国扩大内需这是一个长期的方针,我们过去也是这样做的,今后还仍然要这样做。为了扩大国内的需求,尤其是消费的需求,“十二五”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举措,包括扩大居民消费能力,把就业放在优先的位置,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的格局,增加居民的收入,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尤其是增加教育、医疗这些方面的支出,同时还要考虑消费的环境。中国有13亿人口,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所以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使得我们的发展动力建立在扩大内需的基础上。当然,扩大内需并不是说要排斥外需,或者说不需要外需,中国经济已经更深入的融入了全球化的进程。所以,我们一方面要继续扩大内需,建立长效机制,同时也要巩固外需,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张平:对于中国未来市场的规模,我们力争使得它位居世界的前列,当然在扩大消费需求的同时,我们还要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我们许多朋友来到海南,看到这个地方的条件很好,也可能到了北京或者上海,看到那个地方的环境、建筑,各个方面都已经比较先进。但是,区域的不平衡、增长的不平衡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对于中西部地区,对于农村我们还有大量的需求,我们还需要继续改善他们的基础设施、基础条件,尤其是与广大的人民群众利益、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我们必须加大力度解决他们实际的困难,当然包括社会事业方面的投入,这本身也是一个巨大的内需。因此,“十二五”规划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在需求的结构上,我们会做出相应的调整,使得中国的发展有不竭的动力。

张平:创造、创新在过去30年改革开放中,中国的创新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但总体上来说我们还是感觉到不够,尤其在当今科技孕育着重大突破,未来的竞争就是科技竞争,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要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因此在“十二五”规划里面提出了一系列的鼓励创新和科技兴农战略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如果大家可以仔细看一下“十二五”规划,会对创新有进一步的阐述。

何刚:刚刚张主任提到了,因为区域发展不平衡,我们在扩大内需的同时也要促进科技的发展。小格林伍德您有什么反馈?您认为对于中国这样的国家既扩大消费,又保持经济速度持续的增长是合理的吗?

张平:不是高速的增长,而是合理的投资规模,尤其是要优化投资结构,使得投资与经济的发展相适应。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i] 标签:张平 扩大内需 中国 规划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