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冯国经:健全各项金融体制 加强资本市场监管

2011年04月15日 15:33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于4月14-16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冯国经表示,健全各项金融体制 加强资本市场监管。

以下为发言实录:

冯国经:现在我们看很多问题,无论在拉丁美洲还是亚洲,会出现一个现象,在短期之内大量的热钱进入这些国家,把这些国家的资本市场或房地产市场炒得非常高,然后资本突然撤出,赚了钱以后就撤,在短期内撤出。这样的话引起了国家经济的波动,导致了一个国家的金融危机乃至演变成一个区域的危机,这是拉丁美洲的案例和亚洲的案例所说明的。我们今天在讨论这个问题,实际上我就觉得就是做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对这个问题要有清楚的认识,这是首先的。

第二点,要有一个非常健全金融的体制。这里面包含宏观审慎监管的体制,以及微观的体制。这里面包括你的资本市场深度和光度,你有一个足够大的资本市场,他很能撼动,一个资本进来很快能解决。

第三个,要要求加大对资本流出、流入的一些监管。这里面不同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涉及到商务方面、海关方面、金融体系方面的互相信息要达到一致。然后加强审慎的监管,必要的时候宏观指标出现变化的时候要有过关的措施。我们看到世界上很多的国家,短期内采取资本交易水,对资本征税。还有把资本的时差扩大,比如说过去T+0变成T+3,以这种办法控制资本流动速度,这也是资本方面的措施。

我觉得还有一个方面很重要,其实政府防止资本的过度流出、流入,他关键是想保护国家的资本市场,也是想保护国家的投资者。因为很多的投资者缺乏经验,当估价、房价炒得非常高的时候,还大量跟,有很多人造出很多的舆论消息,告诉你明天还涨更高,所以大家就跟。但是你没想到后天他撤退了,最后把一些本土的投资者,或者是缺乏经验的刚刚进来的投资者留在这个市场上,让他承担这么一个后果。我想这几个方面都要做到。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guowei]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