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谭旭光:加大企业研发投入 加快知识产权发展

2011年04月15日 17:23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于4月14-16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谭旭光表示,加大企业研发投入 加快知识产权发展。

以下为发言实录:

安允文:刚才提到新技术的投资,我稍微介绍一下程守宗先生的知识产权问题。你为什么要花上千万美元投资到技术当中?为什么要进行技术投资?

谭旭光:作为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在市场上提高竞争力,就必须要有可替代产品适应社会、适应消费者的需要,所以说加大企业的研发投入,这是每一个企业经营者必须要做的事情,不是光我一个,所有企业都是这样。在这里面有的企业投入得多一点,或者有些企业我们储备得多一点。在我们中国现在和世界研发投入的差距上,我认为更多的是储备技术的研发投入上还欠缺,现在大部分在生产、研发上投入更多。前两天在中央电视台的《对话》栏目也提到这个问题,这是需要我们企业认真考虑或者加大投入的问题。

安允文:您怎么保护您的创新呢?怎么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呢?

谭旭光:我们遇到了很多这样的问题,我研发的产品被别人侵权了,有人提醒我一定要打官司,我认为自己精力用在打官司上,不如把精力放在研发新技术,如果发展中有这样的问题我们也要包容,当然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要遵守游戏规则,不是所有事情都这样包容的,总体来看看主流,我们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总体向好的方向发展。

Neville POWER:对于我来说,作为一个中国制造产品的消费者,除了提供原材料之外,这里有着比较好的发展,我们有一些中国公司和海外公司之间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海外公司可以提供技术。毫无疑问,中国现在整个制造业中心是非常好的,生产力非常高,多年以来有很多的钱都投资到研发方面,中国知识产权发展方面也会创造出很多的财富。有一些公司和知识产权海外的发明人进行合作,他们的发展是非常快的,他们也可以有很多创新。所以我觉得如果你和这些海外的知识产权持有者进行合作的话,优势非常好,可以充分利用他们的知识产权优势、利用中国制造业优势,同时中国也要加大研发投入。

谭旭光: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我们企业有三个三分之一,三分之一生产传统产品,三分之一自己开发,三分之一与全球先进企业联合开发,这也是我们能够快速增长的原因,我非常赞同这位先生的观点。

程守宗:我觉得这里有很多好的例子,也有一些失败的例子,我可以做一个提案。看看这个结构,或者我可以做一些建议。我们可以使一半空一半满变成四分之三为满的。西方人有些问题不太了解我们的知识产权问题,他们也不太了解市场准入的问题,确实有一些当地的企业,他们可以投资进入到研发当中,甚至允许他们的研发成果被盗走,他们自己也会努力。从这种程度上来说他们的研发成果被盗走了,他们提供了社会服务。你们确实可以很好地保护知识产权的,这些问题实际上是连接在一起的。我一直是研究美国的一些观点,我们可以把一些问题脱离开来看,分开来看,如果分开来看是毫无意义的,你说不能盗窃、不能复制,这是毫无疑问的,真正的中心是我们拥有市场的开放度。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guowei]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