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Bradesco:规避中等收入陷阱亚洲应吸取拉美经验

2011年04月15日 18:15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于4月14-16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Bradesco银行首席经济学家Octavio BARROS表示,规避中等收入陷阱亚洲应吸取拉美经验。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小格林伍德:非常感谢,刚才巴达雅总理谈到了很多主题,金融体系的重要性、教育的重要性,要建立起市场的领先优势,包容性发展,以避免中等收入陷阱。他讲的非常好。下面一位是巴西Bradesco银行首席经济学家Octavio BARROS,这是拉美第二大银行。巴西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这个国家发展的非常快,而且是以加速的发展,他在未来发展前景也非常乐观。

Octavio BARROS:我是非常谦逊地来参加有关亚洲国家的讨论。我们必须看到对于拉美国家来说,他们很便利,拉美国家讨论这个问题是很便利的。为什么呢?因为在上一个世纪我们是至少有两个非常好的有关中等收入陷阱的案例。最切合实际的案例就是阿根廷。大家是不是了解阿根廷这个案例?在上世纪头半叶,阿根廷可以说是这个世界最重要的国家之一。虽然他只是生产肉和动物的皮毛,但是阿根廷仍然是世界非常重要的国家。随后几年当中,阿根廷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使得到现在为止,阿根廷受过高等教育这些人由于政治的混乱、政治的动荡,使得他们仍然留在中等收入陷阱当中,虽然阿根廷是一个很好的国家。另外拉丁美洲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就是巴西,70年代的时候,巴西和中国现在情况是类似的。从1976年这段时间当中,巴西经济每年增长10%-11%,这是非常好的表现。但是两个十年快速增长之后,我们面临着下降的增长速度,在70年代的时候,在巴西我们是不是能够避免这个中等收入陷阱呢。我觉得对于亚洲国家来说这是一个很好机会,应该讨论要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在那个时候拉丁美洲国家没有机会讨论这个问题。所以我觉得亚洲面临一个很好的机会。最后给大家介绍一下巴西现在的情况,经历20年的高通胀、高债务之后,巴西现在是一个比较稳定的国家,是一个债权国。而且巴西是拉美在智利之后第二个最民主的国家,而且制度改善进展非常快。

Octavio BARROS:根据我的看法,我觉得巴西现在没有中等收入陷阱的问题。我们非常清楚巴林这个国家所面临的挑战,教育是对我们最重要、最关键的问题。最近,世界银行上个月出版了一份报告。认为巴西是拉美国家当中在过去50年中当受教育年龄最长的一个国家。就受教育的年限来讲,我们的教育年限增长非常迅速。因为我们对教育的投资不断增长。关于教育的质量也非常重要。稍后可以讨论关于教育质量的问题。但是就我们来看,我觉得我们正在朝着一个正确道路迈进。现在我们看到很多渐进的增长,包括政治制度的改善、社会制度的改善。所以巴西在现在这个阶段没有中等收入陷阱问题。但是我们要意识到风险,然后不断讨论,避免这个风险,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教训,避免这个危险,这是非常重要的。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guowei]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