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周小川避谈通胀和加息 胡祖六认为不排除加息可能

2011年04月16日 09:2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王鲁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您对CPI破五怎么看?”

“会不会又加息?”

“您认为当下经济是正常还是过热?”

昨天,博鳌开幕首日,随处可见举着录音机就这些问题追问各路专家的记者们。甚至还有网友在微博上呼吁,请在博鳌现场的人赶紧问问CPI的事儿。有些论坛参与讨论的外国嘉宾也不断提及中国CPI破五这个问题。

关键词趋势

A 周小川避谈通胀和加息

CPI创新高,是不是马上又要加息了?

博鳌现场能回答这个问题的最权威人士当然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昨天下午,周小川参加《G20:处于十字路口》分论坛讨论。现场提问环节,有记者直接发问:“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月份的经济数据,您对于全年控制4%的通胀目标是不是有信心?接下来央行采取哪些手段做这些事情?”

周小川说:“这个问题跟G20没有关系,明天上午我们有一个场合,我们可以放在明天上午再讨论。”

论坛结束,记者们一路小跑继续就通胀和加息问题追访周小川,但他仍然坚持“明天再说”。

B 胡祖六:通胀风险居高不下,有加息空间

昨天上午10点,《私募股权与创投资本:成长的烦恼》论坛一结束,春华资本创始人、董事长胡祖六就被记者们堵在舞台上追问CPI的问题。

胡祖六认为,中国的通胀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通胀风险还是居高不下,这意味着宏观调控的态势不会改变。

对9.7%的GDP增长数据,胡祖六说,自己其实还是挺欣慰的。因为政府实行紧缩政策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经济增长没有大幅下滑,没有硬着陆。

那接下来会否加息?胡祖六认为,不排除有这种可能。

胡祖六说:“从现在的通胀率和名义利率看,实际上中国的利率还是负的,负利率对于通胀来说是火上浇油,为了使负利率的情况消失,名义利率继续上升的空间还是存在的。”

他说,要改变负利率现状,一是取决于加息的幅度和速度,二是取决于通胀率的走势。今年能实现正利率就已经令人感到乐观了。

C 赖小民:CPI和GDP不会出现背离走势

赖小民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国的CPI和GDP不会出现背离走势。

他说,CPI整体是可控的,GDP还在继续增长。但经济稍微有点过热,要防止这种倾向。

他认为,目前要重点关注两个问题,一是CPI数据,重视通胀压力;二是经济运行过程中潜在的危险,像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某些行业高耗能、重复建设的风险等。

“我个人认为,我国今年GDP的增长可能会在9%到9.5%之间,比去年要稍微降低一点,CPI会在4%到5%之间。”赖小民说。

D 赵晓:物价远未到顶,经济也未至底

知名青年经济学家赵晓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要在物价增长和经济增长之间寻求平衡,不可偏废。

他还在自己的新浪微博上写道:“应该说当前经济增长和物价增长仍保持着平衡,但物价不断上行,经济不断下行,平衡会否持续是很大的挑战!很明显的是,物价远未到顶,经济也未至底。”

关键词应对

A 郑新立:管好“食品、住房、进口大宗商品”价格

“5%的CPI是很高了,下半年会好一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下半年价格开始上涨,今年下半年翘尾因素减弱后,全年CPI控制在4%还是有可能的。

他说,上涨快的三类价格是食品、住房、进口大宗商品价格。对这三类价格要采取不同措施——食品,要确实把“菜篮子工程”提上日程;住房价格要实行问责制,增加保障性住房;扩大海外投资,寻找更多获取能源、资源的渠道,稳定进口大宗商品价格。

B 熊维平:抗通胀,企业要修好四门课

在昨天下午的“通胀、通缩,还是滞胀”分论坛上,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熊维平说:“如果说通货膨胀是一只老虎的话,我并不认为这只老虎已经出笼了。”

他分析称,通胀对中铝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因为一方面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提升中铝盈利;另一方面又受制于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压缩公司利润空间。

熊维平说,面对通胀压力,企业要修好四门课——经济结构调整课、成本竞争课、科技创新课、资本运作课。

C ToshireMutoh:人民币缓慢升值可对付输入型通胀

日本大和集团董事长ToshireMutoh说,中国现在是国内通胀和输入型通胀并存。对于前者,中国采取的金融紧缩政策已经取得非常好的效果;但对于后者,中国所采取的政策迄今为止没有太大的效果。

他认为,对付输入型通胀,最简便的办法是人民币升值。但人民币升值过快会对国内经济带来不好的影响,因此应逐步使人民币升值,而不是短期内让它过多波动。

“中国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依然要面对通胀问题,通货膨胀会成为中国的重大问题。”ToshireMutoh说。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guowei] 标签:胡祖六 周小川 CPI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