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周小川:货币政策收紧将持续一段时间

2011年04月16日 09:39
来源:财经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关于人民币升值,周小川引用胡锦涛主席访美时的表态:中国会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政策的灵活性,他认为这已经说得很清楚

【《财经》记者胡采苹海南博鳌报道】针对外界关心的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取向,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4月16日利用早餐会时间,回答了部分媒体的问题。

3月份CPI同比上升是否有异常,周小川认为总体上中国的CPI偏高,高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控制目标,因此要采取多种方式克服其偏高的问题。其中一定要消除通胀走高的货币因素,这是货币政策适当收紧的一个重要原因,这种政策会持续一段时间。

他不太认同加息通道的说法,他说央行不这么用。利率政策总体上来说要应对通胀,但是否管用,在CPI走高过程中,货币政策收紧是否减轻了通胀程度,或在一段时间后产生影响,进而达到政府控制目标,这需要用未来的数据而非当前数据来说明。

对于不断加息会否加重企业负担,周小川认为需要综合考虑资金成本,不能太便宜,如果资金便宜到让企业主动增加库存,那就不是合理的。

同时他提及,当前国际上流动性较为充裕,利率政策用得过多,不断加息的负作用也会较大,容易引发海外热钱涌入套利。

关于存款准备金率的不断提高,他认为这没有绝对的指标,取决于不同的条件。因此要反过来看我们面临的情况和条件,国际经验上看也没有一个标准尺度。中国多年来有双顺差因素,在应对危机时我们有一揽子经济刺激,导致了流动性过多,需要收回流动。另外取决于央行是否对准备金付息,很多国家央行对存款准备金是不付息的。

关于社会融资总额被用于央行的监测指标,周小川解释,过去主要是两个指标,一是M2,一是贷款总额,但现在只看贷款不够,因此试用社会融资总量指标。但这会有一个过程,也许需要多年才能解决。他认为这几方面的指标并不矛盾。

关于人民币升值,周小川引用胡锦涛主席访美时的表态:中国会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政策的灵活性,他认为这已经说得很清楚。他提醒,尊重市场供求关系进行必要的调控,即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

谈及人民币国际化,周小川介绍,在当前扩大人民币贸易结算的过程中,央行主要的职责是清理相关法规,改变相关歧视性政策。中国周边国家对人民币贸易结算热情较高,但最终取决于市场参与者的热情和意愿。

对于国际货币体系的变化,他认为要看国际通行货币的稳定程度,只要他们是稳定的大家还会继续用。对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SDR(特别提款权),他认为这从名字上已经表明这并不是一种货币,各方面的说法也不一样。

关于人民币自由兑换,他提醒,去年以来的几项重要文件都写了要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的工作,因此是在向在走,但步伐如何还不明确。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guowei] 标签:周小川 货币政策 财经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