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刘积仁:中日合作存在强烈的互补

2011年04月16日 09:54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于4月14-16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东软董事长刘积仁表示,中日合作存在一个强烈的互补,无论是在市场方面,还是再技术方面。

以下为发言实录:

刘积仁:中国整体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有了相当长的一个合作的历史。特别是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后,在制造业的合作,持续了30多年。这种合作对两个国家经济发展都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推动日本产品在全球更加有竞争能力,也为中国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如果我们看到过去十年间,这种变化正在从传统的制造业向IT、软件、信息服务业方面的合作。我相信这是一个在新的经济发展的一个时代,我们两个国家合作的一种对双方都能够共赢的一个基础。而目前来看应该说进展相当不错。看到过去十年的进步,像东软公司自己3000多名软件工程是和日本最优秀的20多家优秀的公司在汽车、电子、手机、家电各个方面领域合作,我们看到中国的城市大连从过去只有不到1万人,几千人的软件开发现在也接近有十几万人,从事软件和信息服务。而主要的是因为跟日本的合作,打造了一个城市的经济的转型,同时又为日本众多的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在全球的发展提供了人才、提供了技术的竞争能力。尽管我们看到这个领域里面合作的空间我相信还是刚刚开始,因为日本面临老龄社会到来,而中国在过去改革开放30年间,我们主要发展的人力资源是农村的人口,我们几亿人从农民加入到制造业这个队伍,现在他们改善了生活,有更多的人到了大学里受了教育,每一年中国毕业有600多万名大学生,而他们就业基本上都是向新经济领域发展,而不是传统的制造业,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合作有一个强烈的互补,无论在市场,还有在整个技术领域。

刘积仁:总结一下:第一,信赖。从西方人来看,中国人和日本人长的一样,但是之间建立的信赖挺不容易。中国企业和日本企业建立信赖,大概比和美国企业建立信赖还要难,主要是双方各自想法的差异,文化的差异,跟我们长相完全不符。所以双方在知识产权问题、在竞争能力保有问题,在工作就业问题。但是事实上当成功企业走过来,我们会看到这些问题不是资源发展的问题,比如东软在日本的员工越来越多。我们公司在国际化过程中,我们从去年增加了海外员工,就是外国人占我们公司5%,我们的目标未来5-10年有海外员工占我们公司10%-20%,所以并不是说因为合作就一定要失业,而我们在发展过程中我们需要在海外创造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这种机会比如说我们和日本的合作,事实上我们合作的基础,目前我们为欧洲的客户,我们和日本企业一直是打国际市场。日本在和中国的合作里面不仅仅日本自己,在过去20年间,你会发现日本所有担心的这些问题,欧美的国家很多的公司都没有担心,所以导致同样担心的,当有人不担心的时候有人进步了。而这种进步导致日本失去了机会,无论在汽车、在手机、在电子信息系统。我们会看到欧美对IT方面、对合作方面的噪音最多,而他们合作推进速度最快,这种最快也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利益。而日本一面在担心,而也没有动。事实上最大的竞争对手根本不是他担心的中国企业,而是有进取心,走在最快的欧美企业,这是过去20年间我们看到日本企业和中国企业跟日本企业和欧美企业合作得出的结论。第二方面,日本企业和中国企业合作的几乎都是大企业。日本中小企业的交流更加困难。日本的大企业很多年就和中国做贸易,而日本的中小企业跟中国正好相反,中国在发展国际化过程中,我们的民营企业、私人企业是发展最快的一支队伍。而日本在这方面我认为是一个没有释放的潜力。

刘积仁:另外一点,新经济、移动互联网、数字内容,日本做得相当强。而中国也在蓬勃发展,这个行业是年轻人的行业,是20多岁人的行业,中国和日本在年轻一代的交流,在技术方面的合作,应该是全新一代的合作。我相信这种游戏的规则如果改变,对日本、对中国的发展,对两个国家不仅仅互相看到自己的市场。日本看中国市场,中国看日本市场,事实上这种合作会给我们创造一个在全球一个更多的机会,在互联网时代我们看到亚洲有它独特的文化。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i] 标签:日本 中国 合作 刘积仁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