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刘明康: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和风险文化非常关键

2011年04月16日 11:24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于4月14-16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表示,要关注未了的问题,比如:金融机构内部的风险管理和风险文化就非常关键。

以下为发言实录:

刘明康:除了一位数的数字,ECBS和FSB,也就是金融稳定局现在更加关注公司治理机构的独创性,我们在法国的同事说,我们的公司治理机制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们必须要保证我们有足够的技能、知识和经验,以及董事会的承诺来改善公司治理机制,公司高层人员也要致力于公司治理机制的改善。同时我们许多非常高质量的内审和外审,我们需要高质量的评级机构进行评级,同时这些评级必须是在健康、公平的基础之上进行的,所有这些问题都非常重要。我们也注意到,除了要监管银行、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之外,我们应该更加关注引资银行机构,这些引资银行机构他们也在做流动性,提供流动性、提供信贷,就像银行和保险公司一样。他们的工资比银行和保险公司都高,但他们的风险和成本却没有得到很好的计量。

另外,我们还要关注未了的问题,这些问题对我来说都非常关注,这些未了的问题和挑战是这样的,我们需要铅球的机制解决这个问题,因为现在保险机构和金融机构都是全球化的,但监管他们的法律仍然是国家之内的法律,最多是地区性的法律。当我们享受全球化带来好处的时候,我们也要应对全球化带来的不利之处,特别是金融机构的破产。就像雷曼兄弟的破产,什么时候这种事情会发生我们不知道,但带来市场上的损失。因为我们没有跨国家的协调,不能使破产机制得到协调。很多人讲到公司太大了不可能会失败,公司的规模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我不完全同意,如果关注大的案例,过去几年发生这些大的兄弟,雷曼兄弟在华尔街也是相当大的机构,英国也有一些大机构出现了问题,(阿斯兰德斯)银行是很小的银行,但对很多产业带来了影响,还有很多的名字我可以提出,但由于时间的限制我就不多说了。

我想说的是,合作和监管协调非常关键,而且是必须做到的事情,但现在还没有实现。

刘明康:另外一个未了的问题,会计准则的协同非常重要,如果会计准则不能协同一致的话,我们知道同倍的比较就不可能进行。因为如果你看一下那些大的国际性的银行,看一下他们的分子和分母,就是他们的资产和负债,就可以看到这个差距达到40%-50%,如果使用不同的会计准则计算的结果会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如何做这个比较呢?如果我是一个基金管理者或者资本市场分析员,我无法准确的告诉投资者或者潜在的投资者,这两家不同的银行使用不同的会计准则会带来什么差距。

刘明康:第二点,银行金融机构的内部风险管理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没有一个管理风险的文化,这个银行一定会遇到问题,建立风险文化是需要时间的工作,我们需要更多的努力,也不是很容易。金融机构内部的风险管理和风险文化非常关键,这是我想说的,谢谢。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i] 标签:刘明康 银行 问题 金融机构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