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史伟立:完善金融监管能把金融危机爆发可能性降到最低

2011年04月16日 11:30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于4月14-16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澳新银行新南威尔士州和首都地区主席史伟立表示,完善的金融监管可以将金融危机爆发的可能性降到最低。以下为发言实录:

史伟立:我首先回应保尔森先生所说的问题是对还是错,因为他是一名政治家,他讲的一半对,一半错,他讲得对的是资本市场要开放才能更大地增长,我们不要提2007年、2008年、2009年金融危机的例子,每个人都目睹了金融危机的发生、影响和冲击我们现在要考虑的是国际金融监管体系朝着什么方向走?我们看到英美式的监管机制处在崩溃的边缘,而且一下子崩溃下来了,我们看到一系列的问题导致金融体制即将崩溃。当然,金融监管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追述一下美国发生的情况,然后看一下美国朝着什么方向走,我觉得我的同事所说的公司治理和董事会作用非常重要。很显然,在董事会担任董事,本身是有风险的,我们要追踪一下公司高管层的业绩、公司业绩,所以在这方面要实现一定的平衡。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我把它举起,希望大家不要看黑莓手机了,这是美国编写的《金融危机报告》,有十名共和党的代表和六名共和党代表一起写了《美国金融危机报告》,总结和美国和全球金融危机的教训,在报告当中他们得出的结论是金融危机是可以避免的,我们很可能在未来还会看到危机的出现。现在的工作任务就是建立完善的金融监管体制,把金融危机爆发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刚才刘明康主席讲了这个问题,这个报告只是一个简单的摘要,因为它的法案本身是很长、很厚的文件,是针对华尔街金融监管的法案,我想念一小段大家就明白美国国会想做什么,他们想建立一个合理的金融体制和宏观经济体制,要避免下一轮金融危机的爆发。这些做法我们都是非常欢迎、非常支持的,我是非常切合实际的人,我想知道他们在做什么。

我们再看一下国际形势,比如说83协议,资本充足率一些新的要求,新的银行监管要求等等,所有都是需要美国这边提供信息和数据的。我们再看一下G20,刚才刘主席在讲,G20会议非常重要,G20峰会去年下半年11月份开会的时候共同探讨了国家形势,美国法案当中已经包含了一些G20会议上谈到的内容。 G20以前是G7,慢慢扩张,全世界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我们是如何获得信息?如何建立一个全新的监管体制?所有这些都在变化。G20用了一个技术的词叫做审慎监管,大家都在讲微观审慎监管的监管者。我们是在做各种各样的金融交易,我们同时要搞清楚这个规则,这个规则不可能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不可能是一刀切的,冰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2003年冰岛银行资产对GDP的比例是2%,后来银行资产对GDP的比例达到11%,最后突然一下子飙升,这样银行资产高于冰岛的GDP,导致金融危机。所以,像冰岛这样的国家他们如果要去看一看评估机构,我是非常批判评估机构的决策,因为他们在2007年、2008年当中发挥不好的作用。

我们在国内要加强审慎监管,当然规则不能一刀切,我所在的国家——澳大利亚有非常严格的监管体制,非常稳健的银行监管体制,我们当时出现了金融危机之后迅速采取措施,而且所有的银行都顺利度过了危机。我们现在澳大利亚政府并没有为银行业注入国有的资本,把私营银行变成国有化银行。所以我认为刘主席这样的监管者,他们都是睿智的,他们在加强审慎监管,大家要记住规则不能一刀切,必须要加强各国的国情。我们要加强对评级机构的监管,评级机构就像把经济泡沫捅破的那一根针,所以要加强审慎监管。

史伟立:我们得出的结论是监管者要对澳大利亚银行友好一些,我们澳大利亚监管者对中国银行非常友好。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i] 标签:金融 监管 危机 美国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