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白承睿:发展离岸交易中心是人民币国际化重要一步

2011年04月16日 21:59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正在此间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的渣打集团执行董事白承睿16日说,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顺应世界和中国的发展需要,但这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是这个过程中的“明智”一步。

白承睿说,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贸易量巨大,外界持有人民币或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愿望远远大于其他货币,人民币势必要成为一种国际化的货币。

“对中国来说,人民币国际化是更好地进入全球金融市场、获得更多贸易资源的重要一步。对世界来说,人民币的国际化不仅使得全球投资者和金融家多了一种可使用的货币,也能使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关系更紧密。”白承睿说。

白承睿认为,真正值得信赖的全球性货币应该管理良好、币值稳定、完全可自由兑换、在高流动性货币市场上存在广泛交易,并被用作国际贸易的计价货币。他说:“在人民币尚未实现完全可兑换的条件下,进行将人民币发展成国际储备货币的努力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尝试。在岸和离岸人民币交易市场并行发展这一策略也十分独特。”

白承睿认为发展香港为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是一个“明智之举”。香港是成熟的金融中心,金融监管体系完善,有利于人民币试水“走出去”。

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统计,今年2月份香港的人民币存款达到约4070亿元,是去年的5倍。但白承睿指出,这个数字只占到内地总存款的0.6%,还不能有效抵消国际上金融变化对中国国内的冲击。他建议利用在香港的探索,发展更多的离岸市场。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白承睿 人民币国际化 离岸市场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