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房市调控成效初显 纵深改革调整四大关系

2011年04月18日 01:3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许可新

博鳌亚洲论坛开了10次年会,房地产市场10次都是该年会的议题之一,中国房地产之炙手可热,可见一斑。

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收官”分论坛之一,今年的房地产分论坛,将主题定为“持续调控下的房地产创新”,既关注严厉调控政策下中国房地产市场,也关注这一市场的未来发展路径。

今年1月,中国出台“新国八条”楼市调控新政,提出从严制定和执行住房限购措施,随后国内35个限购城市相继出台限购政策,一线城市房产交易数量应声而落。

严厉的政策调控之下,今年到会的嘉宾甚至超过往年,包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怡海置业董事长王琳达在内共有7位嘉宾参与了对话,是近年来最多的一次。

下半年降10%以上?

刘晓光、潘石屹两位房产“大佬”均在发言中提到,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骤减50%,楼市调控新政“下猛药”不可谓没有效果。

刘晓光表示,经过此轮调控,大的“双轨制”格局基本确定,而一些热点城市过快增长的现象也得到遏制,不仅北京、上海的销量大跌50%左右,这些城市周边地区的地产价格也开始松动。他认为,调控效果在今年8月会体现得更加清楚,届时,房价将可能出现同比10%以上降幅。

潘石屹则分析说,中国的楼市调控政策以2011年为分水岭,之前是对“原因”进行调控,调控对象是市场的供应量、需求量,用土地、货币政策、按揭贷款成数去调控,而今年开始直接调控“结果”,直接限价、限购,因此全国35个限购城市成交量出现大跌。

1989年即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怡海置业董事长王琳达说,她几乎经历过内地所有的楼市调控,此轮调控是她碰到的最严厉调控。与刘晓光的看法相似,王琳达相信,从二季度起,调控成效正日益呈现。而随着政府保障房的大量出台,对商品房市场也有一定的影响。

在此之前数日,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在北京召开的媒体沟通会上曾表示,预估全国房价下调不会超过15%。因为房地产企业今年的日子远比2008年好过,房企不会像彼时一样,降价幅度达到20%~30%。潘石屹则近似赌气地说,房地产价格“2011年之前是市场说了算,2011年之后是政府说了算”。

住房绝对短缺?

尽管诸位地产“大佬”似乎描述了一幅黯淡的近期房地产画面,其实他们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前景依然乐观。

王琳达说,中国的城市化仍然在进行中,房地产依然有很长远的市场。潘石屹表示,城市化是支撑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基本动力,中国房地产前景看好。刘晓光也认为,在中国,房地产肯定是保值的重要工具。

而在陈淮看来,讨论房地产的前景甚至就是一个“伪命题”。“中国人想不想成为世界最有竞争力的强国?想不想13亿中国人都过得比美国人还富足?想不想根本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矛盾?想不想根本解决‘三农’问题?想不想克服中国资源短缺带来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约束?”

坐在发言席上的陈淮,突然提高了音调,用这样一组排比句“质问”论坛在座的每一个人。陈淮认为,中国所有重大战略难题的解决途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大多数人搬到城市中,加速推进城市化和城镇化的进程。

“这是一个无须质疑的前景。就如同我们无须质疑小伙子将来要娶媳妇。”陈淮的话引发全场一片笑声,夹杂掌声。陈淮肯定地说:“中国住房还处于绝对短缺阶段!”

这一次,他拿穿衣服来做了比喻——“就像一个人过去冻得要死,现在刚有衣服穿了,这还不行,接下来,他还要有区分不同季节不同场合穿的衣服,再接下来,还要有一点时髦的衣服,最后,他还会追求名牌衣服,这四个阶段,我们刚刚走完第一个阶段。”

陈淮说,目前中国虽实现了接近50%的城市化率,但现在居住在城市中的人,至少有四分之一头上还戴着一个叫做“农民工”的“专有名词”,“城门口还有2亿人准备在未来10年搬进城里来”,而城市里,改善住房的需求也是一个“不需要讨论”的现实。

他指着在座的论坛代表说:“什么是绝对短缺?今天参会代表有100人,如果会议主办方只给我们准备了80个盒饭,不管这个价格高低,总是有20人吃不上,这种状态叫绝对短缺。”

正是这种“刚需”,推动过去数年,卖房子就好像“三伏天里卖雪糕”,房价持续上涨,楼市火爆,甚至有楼盘开盘4小时就已销售一空。但随着“最严厉调控政策”落地,陈淮认为,这样的好日子已经过去了,房地产市场将回归常态,回归有着“四季轮回”的正常市场环境。

纵深改革调整四大关系

回归“常态”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将会对地产企业提出怎样的要求?正如这个分论坛的主题一样,企业家们无一例外都提到了“创新”。

潘石屹认为,随着中国实现保障房占据房地产半壁江山,房地产行业开始面临空前竞争,需要在产品上不断创新。

刘晓光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保障房大量入市将使部分中端购房者转向购买保障房,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不仅要卖楼,也要为楼盘提供便捷的生活服务项目。王琳达也表示,通过为地产项目配套商业设施、教育等创新举措,楼盘很受欢迎。近年随着房价高涨,他们则通过推出小户型,满足刚毕业青年的住房需求,同样在市场获得良好反响。

而在陈淮看来,要根本解决房价与民众收入矛盾问题,则需要政府从四个更深层次的方面入手进行调整和创新。首先需要突破的,是当前中国城市结构不合理,需要协调发展。目前,中国大型城市、二三线城市、小城镇和农村人口比例大约为2∶2∶1∶5,陈淮说,理想的比例应该是2∶4∶2∶2,“这意味着未来中国沿海大城市的人口比重不应再提高,当前的城市承载力已经超过极限,房价因而高企”。

中国的土地制度需要调整。陈淮表示,当前中国异地就业人口多达1.56亿人,没有一个人是扛着自家宅基地来到异地的,宅基地置换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中国的小产权房问题,核心问题是土地制度问题。这个问题不调整,中国房产供求关系难以理顺。”

中央和地方税负关系也应调整,陈淮分析说,1994年中国制定分税制的时候,地方没有全民医保、免除学杂费等诸多民生和公共服务的任务,而现在被广泛批评的地方政府过分依赖“土地财政”,从某种意义上讲正是因为地方政府需要提供更多公共服务。他认为,应通过放开让地方发行市政债、征收不动产税等,用以调整中央地方税负关系。

陈淮指出,中国还应在收入分配结构方面做出调整。唯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促进中国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中国 陈淮 调控 王琳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