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波音787停运导致航企巨额损失 恐面临全球范围索赔潮

2013年02月06日 03:49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肖玮

0人参与0条评论

停飞也许仅仅是波音787梦想飞机噩梦的开始。目前787两大客户日本航空与全日空已经表示,将对该机型停飞而导致的损失进行索赔,更值得注意的是,这很可能是波音787机型在全球遭遇索赔以及退订潮的前奏。

进入2013年以来,波音787在短短10天内,连续出现7次事故,致使全球8家航企停飞约50架该机型飞机。目前日本航空计划就此次停飞事件与波音公司协商赔偿事宜。日航估计,截至3月底,停运787及取消相关航班将使该公司损失约11亿日元(约合1187万美元)。同时,日航还声称,因波音787停飞,公司已推迟开通新航线。

资料显示,波音公司把787梦想客机定位成“游戏格局的改变者”,每架售价2.07亿美元左右,该机型曾头顶“世界最先进客机”、“航空史上最畅销飞机”等光环。在全球现役的50架787客机中,日航运营7架,全日空运营17架。而作为现在运营最多787的航空公司,全日空上周也称,一旦确认损失,可能向波音索赔。

不仅如此,记者注意到,波兰航空公司副总裁托马什·巴尔采扎克也曾强调,由于787停飞属于制造商的问题,波兰航空公司可能向波音索赔。印度方面也有类似表态,印度民航部长阿吉特·辛格就说:“我确信,印度航空公司有权就此获得某种补偿。”一场全球范围内的索赔潮一触即发。

就中国市场来说,南航、国航、海航等航企已预订了40多架787飞机,但现在该机型在我国仍处于适航认证阶段,并未正式引进。不过,虽然业内分析师普遍认为,波音与空客的订单大战正日趋白热化,787则是波音争夺市场的重磅产品,故此次因安全事故突遭信任危机,可能使其销售受到冲击,甚至恐遭遇航企退订。

“我们正在评估787目前的形势,如果恶化的话,不排除退订的可能性。”日前,国内一家订购787的航企负责人坦言。据统计,计划在未来数月内接收787飞机的航空公司,包括中国南方航空海南航空、摩洛哥皇家航空等。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因安全问题出现如此大规模的停飞,波音公司遭索赔以及退订是非常有可能的。不过,具体事件影响还要视具体的问题原因以及波音公司与787客户间能否进行有效沟通而定。

同时,记者昨日也了解到,为避免损失扩大化,尽快让梦想飞机再次起飞,波音已向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以下简称“FAA”)提出试飞申请。不过,消息人士进一步透露,此次试飞的主要目的是寻找波音787客机电池起火的解决办法,但载客飞行可能还要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以后。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波音公司 索赔 机型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波音787梦想变梦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