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远征:全球经济需要再平衡

2010年12月17日 13:37财经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各国的复苏步伐不一致,导致各国复苏政策不一致,构成了2011年新的经济风险

【《财经》记者 张春辉】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各国的复苏步伐不一致,导致各国复苏政策不一致,构成了2011年新的经济风险。

2010年12月17日,《财经》年会“2011: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曹远征在“世界与中国经济走势”演讲中表达了上述观点。

“复苏进程的不一致性最核心的一点体现是,在新兴市场国家出现了实质性的复苏,最重要的表现是就业增长,但是在发达经济国家是无就业增长的复苏,这是最重要的差异。这个差异导致出现三条新的经济风险”,曹远征说。

曹远征分析认为,第一个风险是,所谓不就业增长复苏,意味着金融危机的去杠杆化趋势已经结束。但是,无就业增长,实体经济的再杠杆化并没有展开,这两者的差异造成了全球资金的泛滥,甚至进一步加快了泛滥的趋势,明年全球经济动荡几率进一步加大。

第二个风险是,在这个过程中间,发达国家传统的去杠杆化在各国复苏的步伐是不一致的。在欧洲,去杠杆化过程似乎还在进行,而且还是传统型的。如果说在希腊这些国家是主权债务危机,私人债务被主权债务所取代的话,在爱尔兰、西班牙出现的债务问题还是房贷等各种各样的问题。这就构成了新的风险,大家一般认为,在明年三四月份葡萄牙、西班牙又到了还债的高峰,能否筹措到足够的资金解决债务,从而解决银行的问题,对它们来说是一个考验。

第三个风险是,在上述两种情况下,热钱在到处流动,对各国货币造成极大的波动,明年的货币是波动的,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由于经济增长比较少,这种增长的差异,经济有过热的可能性,所以收紧货币政策,产生利率差异,从而加大货币的差异。在这样的情况下会出现几个风险,更核心的问题说明,过去全球不平衡的情况加上了新的不平衡,是政策的不平衡,使不平衡的问题变得更严重。

为此,曹远征认为世界经济再平衡是必然的也是必须的。

《财经》年会由《财经》杂志、《财经网》主办,自2004年开始举办以来,每年吸引大批高级政经官员、国际组织要员、企业领袖以及中外知名经济学家积极参与,聚焦来年的世界经济、政治、社会、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事件和发展趋势,深入分析时事热点,精确解读国策趋势,积极探讨产业前景,被誉为关于中国经济走向最具权威性和前瞻性的国际思想交流盛会。

相关专题:

财经年会201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