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东:人民币谋求国际化不能忽视风险

2010年12月17日 17:46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何东认为,商业银行进行项目融资以及中国企业在境外用人民币进行直接或间接投资是人民币投资的重要载体

【《财经》记者 方璐】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博源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何东认为,商业银行进行项目融资以及中国企业在境外用人民币进行直接或间接投资是人民币投资的重要载体。

2010年12月17日,《财经》年会“2011: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何东在“深化中国金融改革”一节发言时表达了上述观点。 “人民币国际化主渠道是以人民币支付的进口,在余额顺差情况下,人民币国际化还需通过资本账户有序进行,”何东说。

何东认为,商业银行进行项目融资以及中国企业在境外用人民币进行直接或间接投资是人民币投资的重要载体。

“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中国金融机构和中国资本走向国际的过程,以人民币进行海外投资,才能使海外的人民币资产产生收益,以资本、投资带动贸易,才能使‘走出去’的人民币常驻海外,而不是立马掉头。因此,人民币进行投资是非常重要的过程,”何东说。

何东分析,深化国内金融改革,除要继续完善金融市场的政策框架,还要进一步加强中国金融机构的竞争力。中国企业在公司治理结构和风险管理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如果要取得更瞩目的成绩,则需要一套“非常好的激励机制”。

何东认为,人民币国际化能够为中国金融机构加强竞争力提供更大、更广阔的舞台,在亚洲和世界舞台上竞争,有利于中国金融机构学习和采用最先进的管理和金融技术,为他们提高效率和服务职业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与此同时,发展境外人民币市场还可以提高价格发现的效率,促进产品创新。何东分析,从历史经验看,英美银行和英镑美元国际化过程,也是国际金融体系创新黄金期。从中国自身的经验来看,香港H股市场和境内A股市场并行发展,也促进了中国资金融通效率,为中国企业的成长和壮大做出了重要贡献。

然而,人民币谋求“走出去”不能忽视其中的信用及流动性风险。何东强调,银行在国外开设支行、本地借贷等业务需要注重其中的风险。银行资本准备必须吸收国外资产带来的损失。从宏观审慎角度看,监管机构可把银行负债表中的国际部分限制在一定比例内,或将增长比例限制在一定范围内,抑或把贷款限制在银行资本的一定范围内。

何东说,假设人民币日后在境外流通达到了非常庞大的规模,那么外国商业银行人民币的流动性“实际上也需要中国的中央银行来进行协助”。因此,他认为,当人民币在国外的流动变得非常广泛的时候,为人民币资金提供一个相继安排,就会变得很有必要。

“这种安排可以通过央行和国际机构进行直接交易的方式,或者通过他们本国的中央银行,通过货币互换方式来进行,”何东说。

相关专题:

财经年会201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