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温州“补血”

2011年10月15日 05:33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叶静宇 彭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0月10日,温州信泰集团老板胡福林在经历了20多天的“出走”后回到温州,在政府的介入下,信泰将通过重组获得新生。“信泰这次就是充当了‘炮灰’。”赵海涛(化名)身穿立领绸缎衬衫、亚麻宽松长裤,坐在茶馆后院的露天座上,显得轻松自在。

实际上,像很多温州老板一样,他的企业也正在面临停工的威胁。赵海涛做皮革生意已经超过10年,在温州也算是较具规模的纳税大户。由于今年各种成本上升,银根又不断收紧,赵海涛已经是很艰难地在维持企业了。

“我们温州人资产还是不缺的,关键是要能从银行贷到款,保持资金链。”在赵看来,信泰公司出事,才能引起政府的重视,作为他本人而言,最大的希望就是看到政府能有效地疏通融资链。

随着温州信泰集团老板胡福林因资不抵债“出走”美国,到20天后看到形势转变又回国接受企业重组,这一波始于温州民间借贷危机的社会讨论,已经转变为对民营企业生存环境的再次关注、对市场化金融改革的再次催促和对经济结构转型调整的再度考问上来。

困境:难过2008

赵海涛的皮革厂在温州市龙湾区,有近300个工人,去年年产值达到1.5亿多元。然而今年5月初盘点时,他发现2000多万的产值最终毛利计算下来仅有20多万,这几乎是他经营10年来最低的利润率。

据他说,在龙湾区聚集的皮革厂,大多数都是像他一样1%左右的利润率。不仅是皮革行业,“温州制造”普遍面临利润下降的状况。

“现在企业的困难可能比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更大,2008年是没有订单,没有还可以去找,现在是有订单也不敢接,越大宗越不敢接,越接亏得越多。”赵海涛说。

原材料上幅上涨是利润被压缩的主要原因之一。

赵海涛列出其2008年与2011年的成本简要清单:原材料,2008年约1500万/月,现在约1700万/月;助剂,2008年约200万/月,现在约250万/月;电费,2008年约50万/月;现在约65万/月;煤费,2008年约75万/月;现在约90万/月。“2008年时最普通的革基布每米4块,现在涨到5块5一米,树脂从2008年的1万元1吨,涨到现在每吨1万3到1万4,煤2008年时780元1吨,今年年初880元,现在涨到950元每吨。”

除了成本的上升过快外,皮革市场供大于求,成本上升后,定价却无法上升。“以前最普通的合成革1米能赚到1块钱,现在只能赚到1毛钱、2毛钱,高档一点的革以前能赚5块的现在也只能赚1块,现在干了2年利润不如2008、2009年的1年。”

温州市经贸局监测的数据显示,2011年前三个月,温州眼镜、打火机、制笔、锁具等35家出口导向型企业销售产值同比下降7%,利润同比下降30%左右。这些企业中亏损的占1/4多,仅三成企业利润保持增长。行业平均利润率为3.1%,利润率超过5%的企业不到10家。

尽管温州市政府正在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但赵海涛觉得有些无奈:如果是老老实实做实业,他们要面对人民币不断升值、原材料涨价、成本上升、工人加薪和用工荒等诸多困难,一年下来挣不到多少钱。“在这样瞬息万变的情况下,企业回笼资金都不易,谈何转型升级?”

但从某种程度上来看,温州制造业当前的困境,也是货币政策周期性调整的产物。

用赵海涛的话来说,2008年国家推出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在温州商人眼里,简直遍地是钱,“银行信贷员都隔三差五跑过来问要不要贷款,申贷条件也很优惠。”

面对当时的情况,赵海涛和他的许多朋友都大量举债,或用于扩大产能,或投资新兴行业,甚至拿去炒楼、炒煤、炒农作物。也就是从那时起,温州的民间借贷在这一波投资热中水涨船高。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义平说,不是温州企业家突然之间变得不理性了,他们像所有普通人一样,都会在给定的条件下选择最有利于自己的方案。今天之所以有一些温州企业家热衷于投机炒作和高利贷,是对给定环境和政策的理性反应。

但这一黄金时期转瞬即逝。到去年年底,货币政策猛地收紧,一些企业就扛不住了。

赵海涛说,他的一位好友在货币政策扩张期内投资了塑胶、房地产、酿酒等多个行业,还在外省购入多处土地,就是因为银行停贷,“短贷长投”的大量资金一下收不回来,被迫借了大量高利贷,导致资金链断裂。

制定新规

信贷问题几乎对中小企业造成致命并普遍的影响。

据全国工商联的调查,90%的中小企业没有得到贷款,浙江有80%的小企业完全依赖于民间信贷,深圳有70%的企业有融资困难。

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浙江调研时发现,当前部分地区民间金融呈现高利贷化。金融二元结构导致利率的双轨制,即官方利率低,民间利率趋高。国有企业和政府在体制内融资,其贷款利率是非常低的,当前正规体系的贷款利率7%左右。但是民营中小企业只能依靠民间信贷,利率非常高。浙江民间借贷利率最高达到180%,武汉、南京等地最高为120%,而中小企业利润率最好的也只有3%。

但随着民间利率一路攀高,实体经济又面临利润下降,民间借贷屡屡出现问题。

这其中,融资性担保公司良莠不齐是一个重要原因。温州当地的多家民营企业陷入高利贷“泥潭”中,多数是由融资性担保公司“牵线”给其放贷。9月下旬,温州民营企业老板跑路人数激增,与此同时也传出了温州市担保协会副会长单位温州市金桥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和理事单位温州金泓信用担保违规从事民间借贷生意并受到牵连,两名实际负责人选择出逃的消息。监管部门近日介入后,温州当地的270多家担保公司处于停摆或半停摆的状态。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巡视员狄娜指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中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部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货币资本占比小,以不能变现的土地、不动产、机器设备作为注册资本,有的非法抽逃资本,影响了担保机构的担保能力。另外,还有一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仍然热衷于从事拆借、搭桥贷款、高风险投资等,加大了机构自身的经营风险。有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高比例收取企业保证金,甚至涉嫌非法吸存、非法集资行为,干扰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有序发展。

财政部企业司三处副处长黄健透露,当前财政部与有关部委正在着手修订2010年4月30日颁布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新的管理办法中,将首次明确提出重点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在保费补助方面,也会对担保机构开展小微企业业务进行优先支持。”黄健说。他还表示,该修订办法还会就中西部地区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进行相应的政策倾斜。

狄娜表示,下一步工作重点中包括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此外还希望担保机构不断创新担保产品,可促进担保机构逐步从原有单一经营模式向多元化经营模式转变,从而进一步增强担保机构整体实力,进一步提高抗风险能力。

政府“救市”

尽管温州官方对现状的表态是:温州经济基本面是良好的,但近期温州市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止血”措施。

自国庆节前夕起,温州市组织25个工作组进驻市级银行机构,协助做好银企融资对接,要求银行关键时刻不抽资、不压贷,同时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资金倾斜,确保小企业贷款增速高于贷款平均增速。

几天后,已有银行迈出了帮扶中小企业的实质步伐。10月11日下午,民生银行总行相关部门在与25家温州中小企业代表探讨企业项目如何对接等问题时表态,将增加信贷规模,落实融资创新方案,同时还将提高审批和放贷效率,并首次将“企业维稳”纳入考核。

此外,温州市政府还确立了规模为5亿元的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并先予拨付2亿元,应急解决企业到期银行贷款转贷资金周转的困难。

根据上述专项资金使用方法,企业可向派驻银行的市政银企联络服务小组提出该专项资金的申请。企业使用专项资金的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同期应急转贷总额原则上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费用参照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由受委托银行一次性足额向企业收取。企业应在贷款到期日前15天向贷款银行提出续贷申请和出具贷款用途承诺书。

而贷款银行根据借款企业的续贷申请,在3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签发续贷承诺书。经审批同意后,2个工作日由受委托银行与企业、贷款银行签订专项资金使用协议书。

浙江省政府方面也在通过其他方式积极引导。9月29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厅牵头,发起成立的浙江中新力合科技金融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开业,标志着浙江省首家以“科技金融服务”字样冠名、专注于全省科技型企业并为其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平台类公司的诞生。

浙江省金融办主任包纯田表示,政府应该考虑怎么做好后勤、企业破产后企业主的期间暴涨、再创业等体系,引导他们通过新的组织方式,投到PE等领域去,大范围产业转型置换,实现科技与金融的结合。

但对于庞大的民间借贷市场而言,这些措施仍显不够。如何继续保证资金链供血系统的正常运转,是摆放在决策部门面前的难题。而一旦目前已经“萌芽”的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进一步扩散,势必影响到温州整体经济环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温州 企业 中小企业 海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