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温州富商徐士淮去世:或因投资楼盘滞销心理压力过大

2011年10月28日 05:2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费常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0月26日,温州瑞新集团董事长徐士淮心肌梗塞去世,温州市分管工业的副市长孟建新当天前往徐家慰问,及时平息了有关徐氏因高利贷自杀的传闻。

对于死因,知情人士向记者分析,徐士淮此前投资的楼盘“压在手上了,心理压力巨大,因为温州楼市降价,他的房子卖不动了”。

2010年8月,瑞新集团斥资11亿元拍得一块位于瓯海区丽岙镇的土地,开发高档楼盘。

目前一期主体工程结顶,预售均价22000元/平方米。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徐士淮离世,使得浙江信泰集团的重组横生变数。因徐一直在与奥康集团争夺信泰重组的主导权。

徐士淮未了局

进行房地产开发削弱了瑞新集团实力

徐士淮生前掌控的瑞新集团注册资金8000万元,股权结构为:阮春道持股20.8%,徐士淮持股20.8%,周骅持有20%,叶权申持有20%,阮道光持有18.4%。阮春道、阮道光为兄弟,属于一致行动人。

徐士淮1950年10月生于温州瓯海,曾先后担任村集体企业厂长、村党支部书记、镇纪委书记、副镇长等职务。

2001年,徐士淮与朋友合伙设立瑞新集团并任董事长兼总裁。2009年起,徐因健康问题开始淡出一线业务,由阮春道挑起重担。

徐士淮生前与信泰集团老板胡福林是挚友。2010年6月,双方各出资一亿元设立温州中硅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硅科技”),法定代表人为瑞新董事长徐士淮,规划总投资12.5亿元生产太阳能电池,预计2011年销售收入70亿元、利税7.7亿元。但受胡福林9月“跑路”风波冲击,该计划已无实现可能性。

知情人士向本报表示,信泰集团和瑞新集团的老厂房都在温州瓯海区的娄桥工业区,而双方共同组建的中硅科技也设在娄桥工业区,以瑞新高档家私项目的技改用地名义报批。

按照胡福林的最初设想,将以中硅科技为主体包装上市。但合资双方都因摊子铺得太大,而导致中硅科技建设进展缓慢。9月22日,上百名供应商聚集中硅科技公司讨要货款。

9月25日,中硅科技辟谣称,胡福林只是股东之一,该公司并非信泰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当地政府已经给了3000万元的过桥资金,企业的经营没有问题。

但在10月3日温家宝总理的温州座谈会上,瑞新集团总裁阮春道反映:“我们今天碰到的困难,是为信泰集团担保5600万,由于信泰老总跑路,我们有5600万贷款要还,如果互保的企业再有类似事件发生,企业是很难扛住的。”

阮春道抱怨,一些银行答应贷给企业2000万,但是要找一个1000万的长期存款人,企业要付给存款人年利率一般在6%。这样相加,企业贷款年息已经超过10%以上;还有银行干脆在放贷前说好,贷1000万实际给700万,300万直接办存款,但放贷利息仍然按照1000万计算。而当前一些银行不续贷,让实体企业压力巨大。

而本报独家获得一份瓯海区政府《2011年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披露,瑞新集团上半年工业产值1.04亿元,同比下降45%,工业销售收入0.99亿元,同比下降25%。

至于其主要原因,“一是该集团受生产经营环境、人才及土地因素限制,发展重心外移,在海宁等地投资设立子公司;二是企业发展多元化,与信泰集团合资生产太阳能硅片,还进行房地产开发业务,削弱了集团本部经济”。

一度角逐信泰集团重组

徐士淮联合37家瓯海民企组建的瓯联集团曾参与信泰集团重组

10月20日,信泰集团复工。该公司高调称已获得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5000万元的新增流动性贷款,向外界传递出温州版“次贷危机”趋于缓和的信息。

本报获悉,信泰已成为各方力量角逐的新战场。包括中银温州分行、奥康集团、瑞新集团及其关联方瓯联集团等均有意入主信泰,而胡福林很可能沦为小股东。

浙江泰恒光学有限公司高层丁志祥表示,胡福林回归后,针对信泰重组的讨论提上日程,最可能的方案是债权人变成大股东,保留信泰集团原有品牌和无形资产,实行第二产业转成第三产业,工业用地变为商业用地的方案。泰恒光学作为信泰集团的债权人或将参与重组。

记者调查发现,中国银行温州分行是信泰集团最大的债权人,在信泰的贷款额度有2亿多元。该行有关人士称,其贷款是有信泰厂房抵押的,在债权的处置方面处于优先位置。“信泰的太阳能资产还是很优质的,其眼镜生产的订单已至明年。”

“由温州市工商联牵头协调重组,但还没有具体时间表。”一位与信泰有债权关系的商业银行人士表示,相关方面已在接触温州龙头企业奥康集团和瓯联集团,它们均有可能介入信泰的重组。

新任温州市工商联主席、奥康集团负责人王振滔向本报透露,他将积极与温州商会会员企业商讨帮扶方案,拟成立“帮扶基金”和专门的担保公司,以参股的方式重组信泰,“重组方案会很快出炉”。

值得关注的是,2004年6月王振滔就联合多家永嘉籍企业家成立中瑞财团,号称可运作资金超过100亿元,涉猎地产、金融等诸多领域。今年初,中瑞还试图染指保险牌照但遭保监会否决。

而其竞争对手徐士淮背后,则是来自温州瓯海的一帮资本大鳄。2010年6月,徐士淮联合37家瓯海民企组建大型财团——瓯联集团,注册资金20亿,同样声称可撬动100亿以上的资产项目。

“最近我们已经为14家股东企业发放了1.9亿元帮扶资金,帮助大家解除银行还贷周转的困难。”瓯联集团一位高管向本报表示,因为信泰集团也是瓯海企业,他在情感上更愿意由“自己人”完成重组。

而温州市眼镜商会会长叶子建也表示,商会内的眼镜老板都认可胡福林的经营模式。“信泰集团在眼镜行业内首屈一指,我愿意参股信泰集团重组。”

对信泰集团重组角逐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但如今,徐士淮的猝死,则让信泰集团的重组,充满悬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exz] 标签:集团 温州 重组 瓯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