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浙江明星局长再斗央视女主持谈是否救温州(图)(3)

2011年11月11日 03:58
来源:南方网 作者:刘华 沈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内容:契合了当下的社会情绪

在视频对话中,郑宇民频频为民营企业特别是浙商“评理”。无论是讲社会功效作用,还是慈善公益行为,他都举例证明民营企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民营企业不是创利大户,民营企业是生命之水,它们是纯净的矿泉水,是农夫山泉,是娃哈哈。它们是社会和谐之水,是国计民生之水,是清润在每一个百姓心田里的生命之水。”郑宇民说。

一个事实是,这几年国企的垄断发展或多或少正在成为民众争议的话题,而民营企业的发展如今却面临着各类政策的区别对待,成了“弱势群体”。

“网友为什么要围观,主要根源是公众对公权力不透明的不满,他们渴望推动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而这取决于我们社会的改革进程。”

长年研究传播行为和方式的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张志安博士昨天分析说,“这段视频和这个局长能火,一个普通事件,最后能成为公共事件,正是因为符合了当下的社会情绪。”

董倩:郑局长,以前我们都在那儿站着说,这次为什么坐着说,是不是因为气比较短了,所以坐着了?

郑宇民:站着说话和坐着说话跟气短气长有什么关系呢?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都是坐着说话的。我不愿意站着说话是因为不愿意跟穿高跟鞋的人在一起比高。

你是央企穿着高跟鞋,我代表民企,我穿着平底鞋,我们在一起,我觉得不公平,应该坐下来平起平坐,你就没有了高跟鞋的优势。

董倩:今年全国工商联提供了一个数字,说五百条民营企业的胳膊,比不上两条国企的大腿,五百个民营企业它们所有的利润加起来,不如两家中石油、中石化,然后再加上中移动。我不知道您怎么看,胳膊就这么没力气吗?

郑宇民:不能因为国有企业的成绩来否定民营企业存在的价值。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所有女人的胡子加起来不如一个男人的胡子长。为什么?她没有这个功能。

国有企业是酒,民营企业是水,水更多地体现的是社会功能,大家都知道上甘岭战士们呼唤的是水水水,上甘岭战士他不会说酒酒酒。汶川大地震的时候灾区群众说的也是水水水,上海大火救济也是水水水,不会说酒酒酒。如果酒酒酒那你不完蛋了?所以水有特殊的社会功能。全国4300万的企业,民营企业占多少?92%以上。全国有多少就业人口?7.79亿。国有企业安排就业人口多少?6300万,91.8%都是民营企业承担的。

董倩:巴菲特还有盖茨来中国,当时有一个慈善晚宴,最后宗庆后没有去,您有没有这样的担心,会让大家觉得浙商很抠门。

郑宇民:马云先生也受邀了,马云先生是非常聪明的一个人,他说我不去人家说我浙江没有人,人家有个陈光标我就没有人了,我去他万一叫我裸捐我怎么办?所以他也斗争了好长时间,最后他去了。他跟巴菲特跟比尔·盖茨都是好朋友,他是临开宴一个小时去的,他说两位先生你们来得不是时候,也找错了地方。他们说为什么?他说任何事物都是有阶段的,中国没有到这个阶段,你巴菲特75岁才把360亿捐出来,你50岁为什么不捐呢?巴菲特说我50岁没有认识啊。他说对啊,浙江的民营企业家都是50岁,没人认识到这个份上。所以你要去劝善最好去日本,到日本去劝善,要去大阪。所以这两位先生一听很有道理,不住地点头,明白明白,这次只吃饭不劝善。

董倩:这几年,浙商的创造力不如其他地方的企业家,原谅我这么讲,这是不是意味着在某种程度上浙商的创造活力已经不如其他地方了,说明浙商已经老了?

郑宇民:浙商很疲倦,出生早容易老,走在前面也容易老,贡献大也容易老。浙商贡献很大,60%的税收、70%的出口、80%的善款捐助、90%的就业安排。浙商是苦操劳,长兄容易老,浙商是很辛苦的。

董倩:郑局长每次谈到浙商的这种精神总部的时候总是紧皱着眉头,我发现在过去的几年里面,精神总部好像是您第一个提出来的,党支部倒是建立起来了,很多企业里面要有书记,所以这个党支部、党建的工作是党要建还是说我要建,建的目的是什么呀?

郑宇民:鲁冠球主席前不久跟我交谈的时候他说,有一年总书记到他的企业里去视察,问他你要什么?要政策要贷款要项目?鲁冠球说我不要,我不要政策也不要项目也不要资金,我要看文件。他要给他一个特殊的看文件的权力,从此以后省委机要室多了一个省厅单位送文件的部门,就是万向集团。鲁冠球先生现在没有什么特权,他有一个特权,就是看红头文件的特权。看文件可以让自己方向更明晰,我们这样的一个国度,这样一个执政条件,企业家离开党的领导、离开政策你就是盲人骑瞎马。

董倩:富二代这个角色在整个社会上的整体形象并不好,您怎么看待,这个传承怎么解决?

郑宇民:现在批评富二代的比较多,我觉得要非常理性清醒。这确实提醒了我们民营企业教育新生代的问题。我们现在有许多民营企业子弟不愿意子承父业,也不愿意再创新业,这个现象值得重视。批评富二代并不是不要富裕,也并不是要扼杀富二代,是要让我们有一个比较好的传承,创造出一个富有人文情怀,富有创业精神,富有社会责任的富而思近、富而思远、富而不忘本的创业新生代,这是我们民营企业共同的愿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温州 浙江 郑宇民 要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