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薛世君:车多和公共交通不足都不是城市拥堵的理由

2011年02月22日 22:41
来源:薛世君的博客

字号:T|T
0人参与 打印 转发

如今,交通拥堵这种最常见的“城市病”已经让人烦不胜烦。综观国内城市,无论北京、广州、上海等大城市,还是郑州、西安等二三线城市都出现了“堵局”。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牛文元也曝出最新研究成果———因交通拥堵和管理问题,中国15座城市每天损失近10亿元财富。(《法治周末》10月27日)。

将首都北京调侃为“首堵”,这是大家对于交通拥堵最形象的态度表达了。有统计显示,全国667个城市中,约有三分之二的城市在“高峰”时段交通拥堵,在一些大城市市区,机动车平均时速已经下降到12公里。要知道,自行车的时速都还能达到15公里左右呢,开车居然比骑车还慢,这种现实无疑像一个荒诞十足的笑话。

有人把拥堵归结为车多,或者是路修得不够。但根据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王小广先生的数据(注释一),美国目前汽车保有量是2.5亿辆,而我国目前是8500万辆,而且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汽车高速增长的时期,也没有出现像我国这样频繁的超级拥堵现象。从城市角度来说,北京与纽约地区人口差不多,都是2000万左右,纽约的汽车总量是1280万辆,北京仅是其三分之一,但人家纽约的交通状况比北京好得多。东京的人口也与北京差不多,汽车保有量超过400万辆,也没有北京这么堵。显然,车多不是拥堵的理由。

缓解“堵局”,很多人都说得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减少公务车和私家车数量。但是,同样是纽约和北京对比,北京的公共汽车几乎超过了2万辆,而纽约只有5500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公交不发达未必就会堵车,公交发达了也未必就不堵了。不可否认,交通拥堵跟汽车数量、公共交通状况不无关系,但根本原因还是城市规划问题——“单中心”的城市格局和不合理的公共交通规划才是导致“堵局”的根本原因。

先说城市规划。目前国内很多城市都是“单中心”模式,近年来又热衷于建设CBD,把人流、车流都吸引到中心地带来。但CBD房价高生活成本高,于是市民只能在中心地带上班,到边缘地带居住,于是每天往返于住地与工作地之间的浩荡人流,带来了巨大的交通压力。把钱都砸在CBD这种中心地带,说白了就是“集中火力”出政绩,各地政府自然乐此不疲,但这种“单中心”的城市规划格局却酿下了拥堵的苦果。

再说交通规划。德国首都柏林与北京的人口密度、私家车保有量差不多,但人家的道路怎么就能畅通无阻?对于单一中心的城市格局而言,理想的交通格局是来自四面八方的线路在市中心集中然后再分散各个方向。而柏林的地铁布局,环线与多条来自不同方向的线路在市中心全部或部分路段重合,能在中心地带以最短的时间将客流快速分离。而北京呢?唯一的一条地铁环线方向单一,且东西向和南北向地铁数量很少,线路之间几乎没有重合之处,于是在城市中心地带“积攒”了巨大的交通压力,怎么可能不堵呢?

一说到堵车,我们往往说车太多了,路太少了云云,甚至缺根弦儿似地靠收“拥堵费”、“尾号限行”等措施来缓解“堵局”,收“拥堵费”、“尾号限行”这些扬汤止沸的招数徒增公平争议不说,于缓解交通拥堵于事无补,真正的治本之策,在于科学合理的城市规划和交通规划,让规划跟着城市需求走,而不是跟着长官意识走,否则,每天损失10亿就只是个开始。

(注释一):《城市发展战略性失衡的严重后果》,《城市发展》2004年第4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北京 交通 城市 纽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