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薛涌:治理城市拥堵可以“量体裁衣”

2011年02月22日 22:45
来源:解放牛网 作者:薛涌

字号:T|T
0人参与 打印 转发

作者:薛涌 (发自美国)

对城市拥堵,仅仅怨声载道是不够的。要能够有效地治理,就必须有科学的研究,并建立庞大的数据库。最近《波士顿环球报》报道了大波士顿地区的拥堵居全美都市圈第7位的新闻。再看这一排名的背后,是一套高度复杂的拥堵评价体系,实在让人有顿开茅塞之感。这里不妨简略介绍一二。

得克萨斯A&M大学的得克萨斯交通研究所,从1982年就开始收集数据,对美国各大都市圈的拥堵进行分析。在28年的时间里,这套数据和分析手段越来越复杂,比如发展出通过燃油过量消耗度来衡量拥堵的办法,以及计算拥堵的经济成本、通勤者焦虑指数等等公式。这一复杂体系的功效,从刚刚公布的2009年拥堵评价结果中就能看得相当清楚。

根据这个评价,全美拥堵自1982年以来日益恶化,早晨的交通高峰时间上升到4个小时左右,晚上的交通高峰时间则达到3个小时左右。对于每个通勤者来说,平均每年的拥堵经济成本已经达到 808美元,计入通货膨胀因素后比1982年时高了一倍。全国拥堵所造成的年经济损失则达到1150亿美元。

2009年拥堵最严重的是芝加哥和华盛顿两大都市圈,平均每位通勤者每年损失70小时。洛杉矶排第三,损失63小时。波士顿排第七,损失48小时。这种拥堵损失小时的计算办法,是以通勤者上班的实际交通时间减去按所走的公路限速里程旅行所花费的时间。在美国的公路上,一般的最高限速都成了最低限速。比如,高速公路上标着55英里的限速,该路段实际车速则很少有在55英里以下的,一般都达到65英里。警察也认为这很正常,不会来打扰你。所以,公路限速里程,大致指示着的是公路畅通时的最低速度。如果低于这个速度,那就等于处于拥堵状态了。美国非高速公路干道限速多为30英里(将近50公里),这就是正常的最低时速。用低于此速度开车,就属于拥堵速度。可见,这种拥堵标准相当严格。以我们中国人的标准看,实在是夸大了拥堵的程度。

有了这套数据,治堵就会有的放矢,优化治堵的资金分配。比如,拥堵造成的经济损失是多少,可以把通勤者数量,通勤者在拥堵中浪费的小时,每小时的工价,焦虑指数等等考虑进来通盘换算得出。这样治堵,就可以瞄准拥堵带来的经济损失最大的地方。其次,用什么办法治堵最有经济效益?这一评价系统对每个都市圈的公交系统在减少拥堵经济损失方面的贡献都进行了核算。比如,波士顿的公交体系,每年为通勤者节省了3290万个小时。把这个数字用当地的小时工价乘一下,大致就知道公交体系从拥堵中省了多少钱。把这些钱再拿来和政府对公交的财政补贴相比较,那么回答政府是否应该补贴公交、应该补贴多少等问题,就更有根有据了。对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这些数据也非常有帮助。比如,到远郊买房便宜,但必须付出更多的通勤、拥堵时间。这些时间折合成金钱究竟是多少?长年下来是否能抵得了不在市区买房子省下的钱?谁不愿意在这些问题上精打细算一下呢?

中国的大学不少,科研经费也相当多,教授们都急着出成果。我建议一些大学建立这样的交通研究所,在全国范围内搜集数据,并发展出系统的分析模式。开始的分析模式肯定不成熟。但是,年长日久就会不断完善,数据的积累也会成为宝贵的财富。这对于政府治堵,对于老百姓设计自己的生活,都具有巨大的参照意义。

(作者为美国萨福克大学副教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限速 小时 波士顿 损失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