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学者建议:必须迁都才能根治北京的城市病

2011年02月22日 22:54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谢良兵

字号:T|T
0人参与 打印 转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良兵 12月13日,在《锦绣》杂志、华顿经济研究院主办的“科学发展观与环境保护高峰论坛”上。上海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要想解决北京近期集中爆发的城市病,迁都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无独有偶,一个月前北京大赌车时,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理事陈宝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提“迁都”建议。在众多的治堵方案和疏解人口建议中,“迁都”被称为最猛的药之一。而北京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治堵”和“挤人”成为最重要的议题。

沈晗耀说,尽管北京的定位中已经没有了“经济中心”,但依然还有诸如政治中心、文化中心、金融和商业中心、航空和铁路交通中心等等诸多中心。而有媒体曾统计,北京城市拥有的“中心(核心)”称谓多达十几个。

北京早已在各项资源上超负荷运行,沈晗耀建议非迁都不能根治。“北京的诸多定位对其周边的河北县市产生了强大的吸附功能,导致一个贫困带在环北京周边形成。”沈晗耀说,如果不“迁都”,北京的发展就是负增长。

早在1980年,首都经贸大学教授汪平就曾提出过迁都一说。二十年后,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整版刊登文章《北京城会被迫迁都吗》。而在沙尘暴肆虐北京的时候,美国《新闻周刊》记录下了朱总理的一句话:“如果治理不好沙案,北京就有迁都的危险。”

2006年3月,沙尘暴来势更为凶猛,此时正值全国两会的召开,479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议案,要求将首都迁出北京。不久,著名学者、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在网上发出酝酿已久的迁都建议书,并上书中央、全国人大和国务院。

第二年的11月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FT中文网撰文称,中国应认真考虑迁都,“如果北京继续充当首都,不仅对整个国家发展构成了额外的负担,城市自身也走入了死胡同。”梅新育说。

与沈晗耀一样,大多数建议者都将迁都选址定在了中原地区或者长江流域。沈晗耀说,他曾做过调研,湖南岳阳附近是一个比较好的迁都地址。“靠着长江,又有武广高铁,交通方便。”在他看来,这里能与武汉形成“双城”发展模式。

沈晗耀还称,河南南部的信阳附近也是不错的选择。“距离武汉300公里左右的地方都是最佳的选择。”他的理由是,这些地方水资源充沛、交通便利、地势平坦。“中国现在要大力发展中西部地区,迁都中部能带动这种发展。”沈晗耀说。

在国外,迁都也成为解决城市病的一个手段。近日,为解决首都雅加达人口剧增、交通拥堵、污染严重的难题,印尼总统苏希洛提出了三项方案:兴建一个全新的首都,另设政府行政中心,或者是大规模整顿雅加达基础设施。

在最近出来的北京“十二五”规划建议中,卫星城、多中心的城市发展格局被重点提及,这让人们对于“迁都”的猜想再次萌发。有建议者称,就算不迁都,将一些部委的办公地点搬到通州或者北京附近的燕郊也是一个选项。

本网记者了解到,早年间通州区预留的中央行政用地目前还是一块空地。而在通州新城计划出台之时,通州区相关负责人也曾表示,考虑到中心城区行政功能可能向外扩展至新城,通州新城将专门预留用地,为中心城区企事业单位及机关外迁做好准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迁都 1980年 科学发展观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