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油荒和气荒都是垄断惹的祸

2011年02月22日 23:35
来源:世界能源金融网

字号:T|T
0人参与 打印 转发

近期从库存过剩突然变得极度紧缺,进而出现席卷全国的柴油荒,中石化解释为国际油价上涨,地方炼厂减少加工,社会经营单位停止供油。而实际上,今年以来,中石油和中石化为了消化库存,甚至不惜低价出口成品油,前10个月出口量同比增长了近两成。

根据石油部门的统计,2009年我国成品油表观消费量预计为2.21亿吨左右,产量2.27亿吨左右,实际过剩产能近600万吨。到2015年,过剩产能或达2.2亿吨。然而,在这种情况下,现在却出现了油荒。我国一方面每年的石油净进口数都在增长,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但另一方面成品油出口也大幅增加,2009年底,成品油低价出口的新闻引来一场口水大战,但也并未将体制上的问题说清楚,低价出口和国内市场不断涨价的矛盾现象一直并存。按有关部门和企业的解释,成品油消费量同经济景气程度有关,并不是靠价格刺激就能提高消费量,所以需要用出口来消化库存。但是,无论从哪个方面看,对成品油需求的增加都是可以推导出的。

我国近两年汽车产销量大增,今年产销量均成为全球第一,机动车每年新增高达2000万辆。而自2008年底开始中央投入4万亿刺激经济以来,大都用于投入到基建设施上。另外,铁路自身建设投入每年也高达几千亿元。面对如此大的需求增长前景,"两桶油"却以油价下调不会刺激消量而拒不降价,甚至还低价出口以减少库存。种种短视行为,折射的是在垄断之下,企业对市场失去了敏感,对保护更加依赖。

在油价高企的时代,中石油和中石化最常见的声音就是喊亏。在油价下跌之时,中石油和中石化都大赚特赚,却仍然在为涨价而呐喊。实际上,在油价最高的2008年,中石油仍然大赚了1138亿元,2009年净利润下降了近百亿元,但仍然超过千亿元。今年仅前三个季度,就已经大赚了1000亿元。而中石化受益于油价下跌非常明显,2008年净利润仅有297亿元,2009年就大涨至613亿元,今年前三个季度也高达564亿元。而这种高额利润,还是在管理、生产效率极为低下的情况下取得的。垄断,是暴利的根源。

国资委前主任李荣融曾表态说,如果没有"三桶油",中国经济早就乱了。但事实上我们却看到,正是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垄断地位,产生了畸形的定价体制,形成了不惜低价出口换取国内供应紧张,来保住高油价、高利润的反常行为,反而对国民经济产生极大的危害。近来物价全面上涨,快递价格普涨,菜价普涨,其中油价上涨所带来的物流成本上升,就是重要因素。

产能过剩下所形成的"油荒",是垄断造成的市场失灵所致。我国成品油国内零售价超过美国的零售价,按人均收入水平计算,更是超过了日本和北欧等缺油国和高税收高福利国家的价格。人民币在国际油价上涨的同时也一起升值,但却在国内的成品油价格上根本体现不出来。种种市场失灵的现象显示,仅仅靠定价机制改革,无法减少油荒,而需要在更深的层次实施改革,打破垄断,才有望让市场有效遏制住油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油荒 中石化 成品油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