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国家能源局:我国能源战略将从保供给转向控制消费总量

2011年02月22日 23:37
来源:21世纪经济

字号:T|T
0人参与 打印 转发

“十二五”开局之年,国内能源经济形势有望好转。

在近日召开的“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思强说:“2011年,在资源环境、节能减排目标约束下,能源需求将稳中有升,但增速趋降,市场供需总体平衡。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

在能源结构调整的背景之下,传统能源必须为新能源让路。“十二五”我国能源战略已经从保供给为主,向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转变。“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已写入“十二五”规划建议。

在政策驱动之下,煤、电、油等传统化石能源消费将得到一定程度抑制。

传统能源消耗限速

在宏观政策调整之下,煤炭、电力、石油等传统能源消耗总量和增速将受到抑制。

能源局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原煤产量约32亿吨,占世界煤炭总产量的45%。

2011年,山西、内蒙古等主产煤省区将进入产能集中释放期,包西、太中银等多条铁路运输通道的投运和改造,将加快陕西北部、内蒙古西部煤炭产能的释放。

国际市场上,澳大利亚、印尼、南非、哥伦比亚、俄罗斯等产煤国家产量增加,将继续增加对我国出口份额。

王思强说:“2011年煤炭消费仍将保持适度增长。但受宏观调控政策,特别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和‘十二五’节能减排任务分工影响,需求增速将有所放缓。煤炭供需总体平衡且趋于宽松。”

电力方面,与2010年下半年电力消费受到抑制相比,能源局称,2011年主要用能行业电力需求将出现一定反弹。随着新一轮农网改造工程的实施以及农村家电产品普及率的提高,农村生产生活用电也将较快增长。

“但在加强宏观调控和促进节能减排的背景下,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的冲动将得到有效抑制。全年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但部分地区高峰时段仍有可能出现一定的电力缺口。”王思强说。

能源局预计,2011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4.5万亿千瓦时左右,比2010年增长9%左右;新增电力装机8000万千瓦,年底累计装机达到10.4亿千瓦。

在成品油消费上,王思强说,经过前两年销售量井喷式增长后,2011年中国汽车产销增速将逐渐回落。考虑到单车油耗下降和城市治堵措施等因素,全年汽油消费增幅将有所减缓。受工农业生产、基建和物流运输业的拉动,柴油消费将保持平稳增长。

与上述传统能源相反,天然气消费则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王思强预计,2011年消费量有望达到1300亿立方米,比2010年增长约20%;全年天然气产量将接近1100亿立方米,增长16%。天然气产地及周边、环渤海、长三角和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成为最主要的消费区域。

目前,国内天然气市场为供应驱动,“气荒”则是影响市场稳定的重要因素。建立天然气应急储运机制成为必然。能源局通报称,到2010年底,我国已经建成大港等3个储气库群,总工作气量 13.9亿立方米;启动华北油田、辽河油田等10个储气库建设,总库容244亿立方米。

江苏等5个LNG接收站正在加快建设,一期规模1550万吨/年。涩宁兰复线、川气东送、陕京三线、榆济线、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工程中卫——黄陂段等一批天然气骨干管道工程相继投运,冬季用气缺口得以弥补。

非化石能源装机增3550万千瓦

2011年清洁能源快速发展的态势将延续。

王思强说:“2011年,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全面实施,七个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全面启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

能源局数据称,2010年全国电源工程建设完成投资3641亿元,其中,水电791亿元,火电1311亿元,核电629亿元,风电 891亿元。非化石能源建设投资占电源建设总投资的比重达到63.5%,比上年提高4.8个百分点。

截至2010年底,全国发电装机累计达到9.6亿千瓦,其中,水电2.1亿千瓦,火电7亿千瓦,核电1080万千瓦,风电3107万千瓦。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合计占26.5%,比上年提高1.1 个百分点,累计发电量7862亿千瓦时,按发电煤耗折算约合2.63亿吨标准煤。

按照国家能源局规划,2011年非化石能源装机将增加3550万千瓦以上。

其中,水电在能源结构调整中的作用更加突出。2011年水电重点流域开发力度继续加大,预计开工规模超过2000万千瓦,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2亿千瓦。

与此同时,核电机组建设工作将加快推进,2011年岭澳核电站二期二号机组实现投产,核电总装机将达 1174万千瓦。2010年核电总装机1080万千瓦,在建机组28台3097万千瓦,在建规模世界第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能源局 增速 国家能源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