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城市病治理有望加速 中国城市运营课题框架发布

2011年02月23日 11:30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向春玲

字号:T|T
0人参与 打印 转发

近日,中国城市运营课题框架发布,学者开始研究城市运营的章法以及城市病的治理之道。中国的城市病治理有望加速。

(作者:向春玲,中央党校“城镇化与城市运营”课题组组长)

21世纪是人类由农业社会跃入工业社会、进而全面进入城市社会的世纪,据联合国数据,目前,全世界已经有 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中国城镇化进程正处于30%向60%增长的加速期。城市人口不断向城市转移,城市规模和城市数量不断增多。城市增多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城市或城市群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中国现有的城市格局将重新洗牌,无论是重量级的大城市,还是数以百计的中小城市,都面临着调整自身定位、自谋发展的“经营”问题。因此,21世纪是城市的世纪,是全球展开城市资源市场化运营的世纪。在中国城镇化快速发展进程中,研究城市资源运营获取城市发展的最大化将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

一、课题研究的意义:中国城镇化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

伴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城镇化出现一系列的问题:城市盲目扩张,大量农田和土地急剧减少;城市重复布局,产业雷同;城镇化过于注重经济发展,忽视了以人为本的理念等等。城市发展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诸如城市的战略定位、城市规划问题、城市公共产品短缺问题、城市运行效率低下问题、城市环境污染问题、城市弱势群体权益保障问题、城市制度建设问题、城市就业问题、城市流动人口问题、城市公共安全问题、交通问题等等都已经成为当今我国政府必须面对的棘手问题。因此,城镇化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从规模扩张到品质提升的整体转型时期,由数量型的城镇化向质量型城镇化的历史性飞跃时期。这个时期,城镇化要更多地关注人的社会性需求和人的精神层面需求的满足,加快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理念,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十二五”期间,中国必将出现并加速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整体转型。今年十月我们党召开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扩大内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当前的主要任务。中央指出,城镇化是扩大内需最雄厚的潜力所在,也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建议》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加强城镇化管理。对于我国各级政府来说,如何有效地治理城市、进行城市运营成为一个极具挑战性的课题。

二、关于城市运营的基本内涵和相关问题

(一) 城市运营——就是指政府和企业在充分认识城市资源基础上,运用政策、市场和法律的手段对城市资源进行整合、优化、创新而取得城市资源的增殖和城市发展最大化的过程。对于城市来说,城市资源不仅包括如土地、山水、植被、矿藏、物产、道路、建筑物等自然资源,还包含涉及历史文化遗产、社会文化习俗、城市主流时尚、居民文化素质、精神面貌等人文资源。增强一个城市综合竞争能力,就是既有效增加城市物质地财富,又增加城市的精神内涵。城市运营我们也要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城市运营,把城市的自然资源和精神资源有效地推向市场,使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得到提高,城市的财富增加,城市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得到提升,这是城市运营问题的关键,也是城市运营的终极目的。

(二)中国城市运营:政府和企业的责任

1、城市运营:政府的责任。城市资源的开发运营主要包括城市政策的运作和城市资产的经营,因此城市运营的主体是政府和企业。政府主要进行城市发展战略研究、城市定性定位、城市发展政策的制定以推动城市资源的有效配置,为企业的城市运营提供良好有效的发展空间。其次,对那些不能直接成为市场经营的城市资源,例如城市的人文、人力资源进行开发、优化和整合,促进城市资源的增殖。第三,政府通过法律规束、政策支持等措施,优化资产运营环境,增强市场资源配置的活力,从而间接地辅助和支持城市资产运营。

在中国社会转型和城市化发展新阶段来看,政府必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在城市运营中实现资源营运的公益化、长效化,做到资源运营手段、方式、方法等均应转向城市人的需求、产业发展的需求以及城市战略定位的演进需求,不仅要保障和满足城市人基本的公益性服务需求,更要适应加速城市现代化的功能性目标需求,寓人本化于城市现代化、个性化、优美化之中。

2、城市运营:企业发展的新空间

计划经济条件下城市政府是城市建设的主要投资者,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和城市资源的丰富,城市运营的深度逐渐加强,城市运营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政府远远不能把城市的资源达到最优化的配置。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时代,当政府财力不续时,对城市资源(基础设施)的开发已经力不从心,这时惟有借助市场的力量引入资金雄厚的商家(城市运营商)以灵活的投资形式(与政府合作、合资甚至商家独资)参与城市建设,才能进一步推动城市化进程。也就是说,政府应该在城市的规划、发展运营中,建立多元化的产业和投资模式,让市场参与各类型的投资和开发。形成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社会运作的多元化经营模式。于是,与城市运营紧密相关的另一个角色——城市运营商,便在中国城市化的大背景中诞生了。担起“城市运营”的责任,是企业参与城市建设的历史使命。

3、城市运营商—是指那些自觉围绕城市的总体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充分运用市场化的机制和手段,通过发挥企业产业和资源的优势,结合城市发展的特殊机遇,在满足城市居民需求的同时,使自己的开发项目能够成为城市发展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的经营开发商。它的出现,兼顾了政府和市场两方面的利益。既以经济利益为导向,又兼顾长远的社会效益,以此推动城市和区域经济的健康发展,顺应了中国城市化发展的必然。当前,中国城市的基础建设,城市的住房、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城镇化所带来的交通问题、民生问题、环保问题等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因此,在“十二五”规划时期的城市化建设不能靠政府单方面努力,必须要整合和动员一批适应新时期城镇化发展的企业参与,共同解决城镇化发展中所带来的问题。

4、政府与城市运营商的关系:城市运营商和政府之间不是利用被利用的关系,应该是协作关系,要从短期行为变成一种对城市负责的长期行为,而且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 政府的城市运营更加侧重于战略层面,是对城市整体规划、发展思路的确立;而城市运营目标的实现,政府对于城市运营的战略和思路要落到实处,需要通过更多操作层面的运营来完成。而在城市建设中,上述工作很大程度上是由城市运营商来完成。

总之,城市运营主要是政府和城市运营商的共同合作。当然,在城市运营政企合作中,政府对城市运营起着主导作用。这主要体现在政府全权负责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并提供城市运营的政策支持;城市运营商作为市场主体,是城市运营战略资源的提供者和目标的落实者,他们同样也是运营主体;政府和企业通过城市资产的优化配置,使这些资产获得增值,城市的竞争力得到提升。当然,居住在城市中的终端消费者市民在城市运营中也是不可或缺的。因此说,城市运营是个系统工程,任何群体和任何个人都无法实现城市的运营工作,它必须是政府主导,企业和公众共同参与的一项重大事业。政府、企业和市民等各个阶层都能均衡地获得城市发展的最大效益并享受城市优质的生活,这是城市运营追求的目标,也是中国城镇化科学发展追求的目标。

 

相关专题:问局十二五之城市病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城市 运营 政府 资源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