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谢国忠:外汇储备丰盈足可应对危机

2011年02月20日 19:5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打印 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月20日《财经点对点》节目播出“谢国忠外汇储备丰盈足可应对危机”,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越南的这个变化其实对于想离开中国,或者离开别的地方到越南投资的企业来说特别值得参考那是另外一个话题。但是我们要继续追问下去,就是像越南将越南盾贬值的这个问题,其实代表了当通胀失控的时候,你的货币也可能是不值钱的,对中国来说有些什么样的警示作用吗?

谢国忠:现在大家都认为中国的人民币应该升值的,其主要的原因从政治上来说美国老在谈这个事儿,另外中国还有贸易顺差,我觉得这些都有可能是变化的,中国现在物价水平是非常高的,大家都知道中国人现在旅游到国外都觉得很便宜,你如果价格水平高的话应该是出现贸易逆差,而不是顺差。但是中国因为国家的机制里面,对贸易出口有很大的补贴,通过税收、土地、信贷等等之类的,所以它这个贸易的顺差并不反应了中国货币的价格被低估的,所以我觉得中国的人民币应该不是被低估的,但是人民币贬值压力暂时还没出现,这次出现了之后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还是比较大的,是能够维持一段时间的。

但是对一个国家最重要的时刻,就是在货币面临贬值压力的时候,你采取什么行动。你是压缩内需,还是贬值,就是我们在90年代的时候,刚刚提到了朱镕基总理是通过压制内需,在98年的时候他面临一个贸易逆差的时候,那是因为其他国家都贬值了这样有竞争力的问题。当时的政府也是采取中国的改革,就是降低成本并没有说是去贬值。这两次建立了整个国家的信誉,在这个基础上外国人都来信中国,钱都跑到中国来,形成了今天这样大的一个经济的盘子,今天外国人对中国的看好是来之不易的,不是原来就有的,原来过去一直是对中国不看好的,在这种情况下一直是利用外国人对中国的情绪,老是说货币要升值,然后在那边货币发很多,总有一天要出事的,所以我觉得这个还是小心为好,不要觉得我们没有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们不用多担心。

 

相关专题:财经点对点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储备 外汇 危机 谢国忠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