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利刚:利率市场化带来的竞争风险不可避免

2011年08月07日 20:2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8月7日《财经点对点》节目播出“刘利刚:利率市场化带来的竞争风险不可避免”,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欢迎再次回到《财经点对点》,继续请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先生来分析一下,目前全球经济环境之下的金融风险,还有中国的应对之道。

利刚,上一节你谈到要进行三个改革,是目前中国金融市场当中需要应对外围环境变化的当务之急,当中有一个是所谓的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其实我们在节目当中也谈了好多次,有人说这个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对于中国银行体系是特别重要的,这样的话会增加活力吗,包括中小企业的贷款问题也能够获得解决,但是有人说其实他不认为五年之内会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利率市场化之后会出现的就是,贷款利率会降低,后存款利率会提升,当然就会使得贷款,因为竞争贷款利率降低,可能会造成更多的风险,你怎么看利率市场化?

刘利刚(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利率市场化会有一些风险,就是说你刚才讲了在利率放开以后,很多中小银行为了争取它的存款,会用很高的存款利息来吸引存款,然后它们的风险就比较大了,同时它对一些大的银行,因为这些存款从大银行到小银行去了,对大的银行的风险也会增加,但是你如果看其他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利率自由化的过程,我们不用谈这些发达国家的,它们已经在十年之前就完成了利率自由化,比如说我们看到东南亚的几个国家,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在某种程度上韩国也是在金融危机之后完全实行了利率自由化。它们的经验表明是有风险,但是这些风险还是在一个可控的状况下。

比如说怎样解决银行过度去竞争的问题,在这里监管机构是不是可以采用像马来西亚这样的方式,比如说不管你这个银行怎么定价,你的利差必须在一个法定的利差之内,比如说在2%,在这里就是说你的存款利息可以是10%,然后你的贷款利息应该是至少12%,这样就使银行有一定的从利息上面所得到的利润,很多成功的经验我觉得我们现在的这种,我们国家的金融体系是可以借鉴的,同时我认为市场也在倒逼中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

比如说现在银行理财产品很多,在某种程度上它就是为了规避利率的管制,在负利率的情况下,它已经用理财产品的方式来规避利率的管制。

曾瀞漪:它们吸收存款,然后再贷出去。

刘利刚:所以说它变成一种表外的业务,这种表外的业务不受到监管,它的这种产品的大规模的出现,其实对银行系统的风险会更大一些。

曾瀞漪:我们看到银监会也关注到这个部分,另外你刚刚谈到地方债,关于地方债的严重性其实有不同的估计,争议也非常的大,但事实上问题应该不是在地方债这个问题,也就是它对于银行系统风险产生的连带性到底会有多么巨大,你觉得地方债跟银行系统风险之间目前的情况怎么样,要如何改革?

刘利刚:我们认为地方债的偿付不是一个问题,原因就是说你如果看地方政府它的资产方面,它有很大的资产,但是它因为不能进入中国的债务市场去融资,所以说它只能向银行借款,我们都知道地方政府的这些投资都是比较长期的一些项目可能要十年二十年才有回报,所以说这种情况造成地方政府它的投资期限不匹配的问题。

所以说我们看到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因为地方融资平台的问题,地方政府可能在今后三到五年当中有很大的债务要去偿付,这就在现代的状况下,使它的风险就增大了,如果说我们允许地方政府发债的话,我觉得它们是完全有可能偿付它们现在对银行系统的这种负债,另外我们都知道,地方政府在这一次大规模的基础建设当中,90%它的融资平都是跟基建项目有关的,如果说中央政府或者地方政府允许新一轮的基础建设产权的分散的话,把一部分产权卖给私人投资者,它也可以用来融资,用来付银行这种贷款。

另外一点我们也知道,地方政府拥有城市商业银行这些(声音不清楚),都是100%在地方政府手中,它完全也可以通过分散产权的方式来融资,来偿付它现在的银行贷款,所以说我觉得如果说中国政府允许一个地方债的出现,同时鼓励公司债的出现的话,我们的这种资本市场将会变得很大,一个比较大的资本市场也会变成一个资产池,这样对我们将来的人民币汇率的可浮动性,同时资本帐户的开放,都有很大的帮助。

曾瀞漪:你的观点是地方债的问题解决其实不是问题,一个是地方政府发债,第二个就是地方政府的资产斩剑出售,其实还可以活络地方的资本市场,甚至中国全部的资本市场。

在资本帐户开放的部分,一直是一个老话题了,它又跟中国的人民币国际化有很深的关联性存在,我们看到人民币近期是在加速升值的,目前突破了6.44的水平,加速升值然后美元贬值,然后资产就流进来,中国就要防堵热钱,防堵热钱就又不许资本项目可兑换,然后我们就看到目前我们刚刚一开始谈的美债问题,美元下跌,大家还是觉得人民币很有吸引力,钱还是要流进来,你说这个往复循环的结果就是你要怎么堵都堵不住,所以怎么去看这个资本帐户的开放,人民币汇率的问题?

刘利刚:我觉得人民币汇率的问题短期的一个重要的一个改革方式,就是应该允许人民币交易区间变得更大,使人民币有一定的浮动性,我们都知道人民币汇率是一个所谓的BBC模型,就是盯住一揽子货币,是在一定的区间里交易,然后是爬行的一种升值的方式,跟中国汇率制度非常相近的另外一个国家就是新家坡,它们也是用所谓的BBC模式。

但是跟中国现在的汇率制度有一个不同的地方,那就是新家坡的汇率的交易区间是非常广的,它大概在正负2%到2.5%这样的区间来浮动,而我们的交易区间只是在一个很窄的。

曾瀞漪:0.5%。

刘利刚:0.5%这样的区间,所以说在短期之内,我认为人民币的交易区间应该加大,一个中长期的问题就跟我们刚才讲的息息相关,这就是在国内的金融市场下一步应该是进行新一轮的金融改革,比如说使利率能够市场化,跟利率市场化相匹配的是应该建立一个比较大的资本市场,其中包括中国的地方债市场,公司债市场。

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人民币才能真正的浮动,我们的资本帐户才能开放。

曾瀞漪:一步一步的,中国只有透过这些方法,赶快做健全自己的金融体系了,才能够防范,因为目前外围金融环境越来越复杂,越来越疲弱,资产可能会涌进新兴市场,涌进中国,使得中国金融出现风险,你刚刚讲的改革能够使这些风险真的能够防范出来,所以我们就来探讨的是说,是不是全球的金融环境真的这么恶劣,是不是跟2008年金融海啸发生之后开始出现这样的情况下,好像我们看到你看投行,大型的科技公司最近不断的裁员,几千人到几万人,好像环境真的是很糟糕的。

另外全球金融市场无所适从,好像大家也觉得方向是很难的,然后新兴市场的钱跑进来,它们又要防范这个风险,是不是有金融海啸第二波要来的味道出现?

刘利刚:对,如果说从现在这种状况来看,资产大幅由G3国家向新兴市场转移的话,那么确实新兴市场会面临新一轮的资产泡沫的风险,这样一来新一轮的金融危机确实有可能出现,但是我觉得这些风险还是可以防止或者是解决的。

比如说我们刚才讲的,如果说在下一步的经济改革当中,我们的金融系统能够有一个进一步的改革,跟市场走的更近一些,我们防范危机的这种能力应该是可以增大的,另外就说从一些经济的最基本的点来看,中国经济在今后五到十年当中,它的增长潜力应该是非常强的。因为我们的国家、公司和家庭的负债的状况都比较少,另外我们还有很大的外汇储备,这样也会帮助我们防御新一轮的危机,但是我觉得作为这种防御的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的金融系统在下一步应该进行一个新的改革,使我们的金融系统更有风险的抗御能力,然后金融创新也可以大胆的走出去。

曾瀞漪:大胆的走出去,不能说这个金融创新讲了这么久,然后永远都是因为机构性的问题,这边一个那边一个,都在那里又停下来了。所以只有整体的进行的再一步的金融体制的改革,其实接下来不仅是内部能够活络起来,还有就是外围的问题我们也能够抵抗的住。

刘利刚:对。

曾瀞漪:谢谢利刚到节目当中来。

刘利刚:谢谢。

曾瀞漪:也感谢您收看,我们再会。

 

相关专题:财经点对点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利率 风险 金融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