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利刚:美债闹剧对全球金融市场有三点影响

2011年08月07日 20:2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8月7日《财经点对点》节目播出“刘利刚:美债闹剧对全球金融市场有三点影响”,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欢迎收看《财经点对点》,我是曾瀞漪。

美国债务偿还违约的危机已经解除了,但是美国金融市场没有进驻行情,反倒是因为经济数据差过了预期,导致股市大跌,还拖累了亚太区的股市,美债闹剧对全球金融市场,尤其是亚洲会带来些什么样深层次的还有结构性的影响,对中国会有些什么样的冲击,中国又该如何应对。

今天请来的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先生来分析,利刚,你好。

刘利刚(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你好。

曾瀞漪:很奇怪的事,全球关注美债违约的问题一个多月了,但是这个问题解决了,金融市场全球都没有欢欣鼓舞的味道,股市大跌了,然后大家好像有更深层次的忧虑出现,体现在这个金融市场真的是这样的,你觉得这个美债违约的问题和一系列的过程,到底对于全球金融市场造成一些什么样的深层次的影响呢?

刘利刚:我觉得影响是相当大的,第一个影响我就觉得是从今以后好像世界上没有最安全的资产了,在这之前美元和美债被认为是一种可以避险的资产,但是从这以后大家感觉甚至美债也有违约的状况,另外从两党达成的协议来看,这只是一个短期的协议,美国的财政紧缩在今后一段时间只是要减少大概2万亿的开支,这还不能使美债重新回到一个可持续的路径,所以说朝前看的话,不定因素还会出现,大家对美元和美债还是不看好。

第三点,我觉得这个问题不会因两党的协议会结束,它会变成明年的一个竞选问题,下一任总统不管是奥巴马也好,还是一个共和党的领导人也好,会考虑解决美国中期财政紧缩的方案,这样的一个方案如果它能使美国财政重新回到一个可持续的路径的话,到那个时候美元和美债可能才会重新回到一个比较安全的状况。

曾瀞漪:这个问题应该就是美国的结构性问题,其实还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持续困扰着全球市场,但这次美债闹剧对于全球投资者来说心里会不好受,就好像是说大家在金融市场再也很难找到一个领导者,没有一个领导的产品,没有一个风险避险的依靠了,对吧。

在这种情况之下,其实我们从短期来看终于是解决了这个问题了,所以在美国国会通过债务上限还有减持规模之后,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立刻就说,欢迎美国的国会有这样的结果,但同时也希望美国管好自己的债务问题,对于中国来说,对中国做多元化投资的原则中国是不会改变的,同时中国会加强关于风险的管理,你觉得现在在美债,我们刚说它失去了领导地位之后,对于亚洲来说,还有像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到底未来还有些什么样的资产配置应该去调整的?

刘利刚:我的感觉其实中国的主权基金也好,中国的外汇储备的资产配置也好,应该跟我们的贸易来做一个比较,就说我们其实中国向美欧的出口也不过40%左右,对日本的出口也不过是18%这样的一个水平,所以说在这里我们的配置应该是说资产配置50%的这种资产不应该总是在美元美债上面,就说完全可以从美元和美债分散出去。

另外一点就说,我们应该更看重新兴市场的投资,因为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因为G3这些国家和经济体,要受到一个很大的债务的考验,其中的一个方式就是说这些政府要通过增税的情况来减少它的债务负担,在这种情况下,G3国家的消费将会逐渐减少。所以说我们的贸易也不能对这些国家过度依赖,新兴市场相反,因为它政府和个人的这种负债情况是非常好,它的增长潜力也是非常大,所以说我们的这种主权基金投资,和我们的外汇储备的投资,应该更考虑新兴市场的投资,这些市场在今后一段时间会有很大的潜力和回报。

特别是在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投资一些对中国战略上有重要性的一些新兴市场,比如说在东南亚市场,在南亚,如果说美国和日本用印度来包围中国,我们也可以更多的投资在斯里兰卡、孟加拉国,还有巴基斯坦这样的国家,甚至增加对阿富汗这样的国家的投资,使这些区域可以得到稳定。另外一个在东南亚的投资,我们应该也大大增加,其实我们经济和投资的增加,这是可以把南海这样的军事问题化作一个政治和经济的博弈。

曾瀞漪:也就是说现在在全球来看的话,新兴市场是一个最好的投资地点,也就是吸引资金流入最受欢迎的一个地方,但是我们看到新兴市场在这段时间,不要说这段是美债闹剧之后,在之前几年,金融海啸之后,新兴市场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投资者资金流向最多的一个地方了,现在美债这个事情之后,新兴市场是不是就继续接受更多的钱,这对新兴市场来说,尤其像中国来说,会造成什么样的冲击呢?

刘利刚:第一个就是资本流入可能会加速,跟资本流入有关的就是货币的升值,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应该迫切的改革现有的金融体系,特别比较僵化的这种金融体系,如果说我们没有一个很大的改革的话,下一轮资产泡沫很有可能会出现,中国很有可能进入一个像日本式的这种危机的状况。

曾瀞漪:怎么说,因为你说新兴市场的钱流进来,然后跟中国的资产泡沫之间的关系能不能再解释深一点,譬如说我们现在看到中国已经进行历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现在也还没有放松,然后限购令的推出确实也影响了一些,你到大城市也好,二三线城市也好,限购令外面的人买房子是更难的,本地人同样也是困难的,不像以前那么容易,怎么会造成资产泡沫,只要这个政策继续是存在的话。

刘利刚:对,就说我们对房价的管制会把资金推向其他的一些资产,比如说我们已经看到黄金价格被推的很高,大宗商品的价格被推的很高,在一线城市的限购令,它会把资金推向二三线城市,使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也现在在一个高位增长。

所以说我觉得如果说光靠行政手段来管制房价的话,这是不能解决一个结构性的问题,原因是中长期来看,就说中国居民对房地产的需求还是非常高的,因为我们的城市化要继续,我们现在城市化的比例只是在47%左右,在今后5年会达到52%,这说明更多的人群会进入到城市来生活,所以说他们会继续推升房价。所以说管制是不能解决中国房地产价格的问题,所以说从另外一个角度,我的感觉我们应该有一个比较综合的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比如说建一个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体系,使这些大学刚毕业,一些年轻的还有一些低收入的人群在都市里面,特别一些大的都市里面有房住,他们的问题解决以后,在商品房市场方面,它应该由市场价格,市场的供需来决定。

在这里就是说如果中上层的人他愿意去炒作,由他们去炒作好了,就是说只要银行系统能控制好风险就行。

曾瀞漪:你的意思在房地产市场方面,为了避免由于全球,像欧美日的经济环境那么差,然后资金涌入到新兴市场,又推高了中国的房地产这些资产的价格的话,最好的方法在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方面,就是现在要切实的做好经济适用房和保障房它们的系统性的安排,然后就是在高层高端的部分,如果房地产价格继续有在高端的时候,我们就像香港来说,豪宅要炒你就炒,至少你在中层或者中低价位的方面,或者是住的需求方面保证至少要做得到的。

但是其实你刚刚还谈到了一个问题,就是说中国市场有一个比较相对到现在全球金融环境来说比较僵化的金融系统,这个是要迫在眉睫需要去处理的,尤其像现在在外围环境里它还会维持一个相对长期的低利率,你钱还是要进来,你要挡还是很难挡得住,中国在金融体系方面到底应该进行哪一些方面的改革呢?

刘利刚:我认为在今后一段时间,中国应该推进利率市场化,跟利率市场化改革有关的化,是地方暂时的发展,最后一点就是说在中国金融市场变得比较发达以后,我觉得中国的资本帐户也应该逐渐开放。刚才我们讲到房地产的问题,另外一个跟房地产有关的原因就是,在现在的负利率的情况下,投资房地产还是一个比较好的收益。

另外就说中国居民在现在资本管制的状况下面,他没有很多的投资产品,如果说中国居民能够自由的在国际市场上配备他的资产的话,他不见得非要投资中国的房地产,他可以看现在各个市场的情况,比如说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变得非常便宜了,很多居民也愿到美国去买房,为什么不能把这个资本管制给它放松,然后现在的资本外流也可以减出我们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曾瀞漪:在下节回来,我们会继续请刘利刚先生来谈谈现在到底要怎么样进行,譬如你刚刚提到市场和,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怎么样来改革,还有现在我们看到外围环境都很不稳定,会不会出现像2008年金融海啸之后的另一波金融海啸出现,广告之后见。

 

相关专题:财经点对点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中国 市场 新兴 美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