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英媒评楼继伟要做三件事:收好钱、管好钱、花好钱

2013年03月18日 09:30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据路透中文网3月18日消息,中国的精英圈给新任财政部长楼继伟总结过三个“派”:官员中的学术派、高层中的实干派、体制内的市场派。但经历过因中投巨亏而被全民诟病的压力后,相信什么派都不如未来五年能“收好钱、管好钱、花好钱”让他来的踏实。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周六确定了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等,新出炉的财政部长为63岁的楼继伟,获赞成票2,905票,反对票37票,弃权票10票。

分析人士称,楼继伟从不掩饰他对重回主流财政管理权力层的渴望,在中投公司工作期间,也时常会以学者的身份发表各类他对财经与金融等宏观问题的思考。如今终于如愿以偿,有机会将体制的要求和个人能力结合在一起。

而且,楼继伟还是高级干部中经历颇为完整的官员,不仅有地方工作经验,对财政、金融都通。中投人士在评价他的个人特点时则称,“气场极强,很具影响力,敢说真话,切中要害。”

去年十八大期间,楼继伟曾接受过路透的专访,当时在谈改革时,翻译翻到“要素市场”这个词时,用了capital market,楼继伟马上指出,”这个词翻的不对,“要素市场”不应是capital market。”其严谨态度则可窥一斑。

“对中国经济改革是好事,但对财政部的一些官僚不一定是好事。”一位熟悉财政部的官方人士称,“上次(他)是空降财政部,想完全施展拳脚会有阻力;但这次应该会大刀阔斧一些。”

楼继伟出生于1950年底,曾做过5年的南海舰队部队战士。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是中国首批数量经济系研究生。此后则多年从事体制改革方面的工作,并于1995-1998年任贵州省副省长,随后空降财政部任副部长。

2007年,中投公司成立,时获中国财政部注资2,000亿美元,即约15,000亿元人民币。楼继伟则从财政部副部长之职转任中投董事长,开始其掌管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生涯。

这一年,初生牛犊的中投做了几笔重要的投资:以约30亿美元投资由美国权贵要人发起设立的私募Blackstone;以56亿美元投资了摩根士丹利(MS.N: 行情)的转股债券...但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上述投资产生了巨额亏损。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外投行则在中资银行的上市退出中获得了可观的回报,一时间,媒体的讨伐声一片。

五年过去了,在他离开中投的时候,交出了一份回报良好的答卷。十八大期间,他接受路透专访时透露:2012年,中投海外投资将稳赚。

2011是中投公司进入实质性满仓运作的第一年,境外投资却三年来首次亏损,投资组合收益率为-4.3%,甚至低于2008年的年度收益率-2.1%。

强势的实干派

中国财政官员的作派一直属于比较保守,历来是对财政创收比较在行,但对财政资金的使用却较为保守。

一位财政方面的专家就称,“前几任把钱看的过重,在守财和理财方面倾向保守,只重视财政的创收功能,而对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等方面重视不够。”

他称,这从近几届财政部长的作派都有所反映,包括前一届的金人庆,刚刚卸任的谢旭人,工作风格都比较类似。

不过,相较前两任财长任期基本处于中国经济增长强劲的大周期内,楼继伟的未来任期挑战更大。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下降,财政收入大幅增长荣景难再;而新一届政府上台改革意愿强烈,无论是收入分配、结构性减税、财税体制、新型城镇化,都将扩大民生支出。这与财政部门息息相关。

经过这五年的全球市场投资历炼,楼继伟的心态和经验显然已不同以往,对管理财政资金有更科学的方法。

“以前财政部的管理手段很落后,有些地方还用手工记账。这次楼重新掌舵,已经对投资模型、套利公式相当熟悉的他,对科学管理会有建树。”一位中投公司的人士指出.

“他被市场伤过,对市场就更有敬畏之心。当年中投曾因巨额亏损还被上面调查过,对楼的压力可想而知。”他说。“这段经历,相信对他的财政创收理念、财政支出理念都会有影响。”

而楼继伟在中国的官场上应该属于比较有个性的官员,曾是当年朱总理的手下干将,因此也被贴上改革派的标签,“通常他认准的事不太理会别人会怎么想,因此也有人批评他刚愎自用。”这位专家称。

这种鲜明的个性,在他刚刚担任中投董事长时就有所显露。当年,在香港有记者提及中投的巨额亏损时,他直接回答,投资要看长期回报,所有指责都太短视了。

新财长的改革顺序

楼继伟十八期间接受路透专访时曾被问到,如何对新一届政府执政后的改革任务进行迫切性排序?

重听当时录音,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他对其他领域的改革都能侃侃而谈,但说起财政税收改革,只有简单的一小段话。

他表示,中国的改革是遵循先进行产品和服务市场改革,然后是要素市场。现在产品和服务市场的改革是非常成功的,要素市场也已经进行了相当一部分,现在很大程度上是进行劳动力和土地改革,这方面还需要很多改革。

提及财税改革,他认为,“在一个大的改革的阶段上,自然涉及最大的应该是财政和税收。所以财政和税收的改革应该是下面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可惜,当时没有针对这个问题,对这位未来的财长进行追问。

最后,楼继伟提到,中国到了目前这种开放程度,实际上必须考虑资本项下可兑换的问题。

“这方面涉及到我们的金融改革,我们的银行现在很强壮,但是资本市场还比较弱,如果资本市场没有一个很好的改革和发展,简单的开放资本账户是可能造成麻烦的。”他称,“这方面改革的任务也很重。”(记者 毕晓雯)

[责任编辑:yizb] 标签:楼继伟 改革 财政 路透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改革的力量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