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城镇化再成投资主旋律

2013年04月01日 03:3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阳荻雯

0人参与0条评论

我国起起落落二十余年的A股市场带有鲜明的政策导向性。十八大后,新型城镇化建设成为我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也在两会期间成为各界瞩目的重要议题。上周末,主题为“制度与变革”的2013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在上海召开,100多位全球知名的企业家代表、著名专家学者以及多个城市的市长针对中国城镇化进程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业内人士认为,城镇化概念有望再掀一轮投资热潮。

京华时报记者阳荻雯

1

转型发展新时期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表示,城镇化是中国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调整需求结构、产业结构、城乡结构和区域结构的战略选择,当前一个时期是中国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时期,主要依靠劳动力廉价供给、资源粗放式的消耗和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压低成本推动城镇化发展的模式已不可持续,城镇化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转型发展势在必行。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认为,要把生态文明的理念和原则全面融入城镇化全过程。清新空气、清洁水源、怡人的气候、舒适的环境满足人们最基本的需求,耕地、湖泊、湿地、海洋和森林满足农业、工业生产的需要,但在过去城市化进程中,我们不仅破坏了生态环境,还超强度开发,且空间布局混乱,所以未来城镇化要以实现增强生态产品的生产能力、控制开发强度、调整空间结构三个方面为主要任务。

多地规划密集出炉

2

随着城镇化建设思路越来越明确,从中央到地方政府有关促进城镇化的各种规划也迎来了密集发布期。

据媒体报道,由发改委牵头,财政部、国土部、住建部等10多个部委参与编制的《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即将出台。初稿中,城镇化对经济增长的效应将在未来十年拉动40万亿投资。

福建省近日发布推进城镇化发展十二条措施,提出加快厦门地铁、厦漳泉1号线以及福莆宁城际轨道交通等项目建设。江西省住建厅也提出“建筑业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2015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将突破4000亿元。云南省日前公布《滇西南城镇群规划(2012-2030)》以及《滇东南城镇群规划(2012-2030)》,提出建设滇东轻工产业为主的沿边城镇群。

此外,安徽也正紧锣密鼓制定《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省实施方案》,将积极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四化同步”,初步设想是到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60%,到2030年城镇化率达到70%。

此外,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突破城乡“二元制”户籍制度也将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3

把握长期投资机遇

恒泰证券投资顾问张郁峰认为,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长期的系统工程,随着新思路和实施细则的出台,将成为证券市场贯穿2013年乃至更长时间的投资主线。

二级市场对城镇化概念的关注,给原有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的水泥建材、工程机械、房地产等中上游行业带来利好。同时,将生态文明融入城镇化建设,

将促进新型城镇化主题概念的不断拓展,节能环保、智慧城市、旅游商贸、运输物流等行业板块也将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主题概念的新热点,值得投资者进行深度挖掘和密切关注,可依照业绩成长性、目前估值水平、未来政策受益程度等因素进行个股筛选,中长期持有。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城镇化建设 城镇化率 城镇化发展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