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库存告急 资金涌入豪赌价格飙升

2010年08月13日 22:56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本报记者 叶青 北京报道

一场因灾害引起的小麦和玉米等大宗农产品涨价潮迅速袭来,资金开始涌入玉米、小麦、豆粕、油脂和早籼稻等农产品期货。进入8月以来,玉米、小麦、早籼稻、豆粕和豆油等大宗农产品期货持仓量迅速上升。

8月13日,大连玉米远月1105合约的持仓量达到13万手,而7月30日持仓量才仅仅不到6万手,持仓量上升了一倍,上亿资金涌入,玉米期货价格呈现出放量上涨的趋势;而近月1101合约持仓量并没有下降,这表明远月放量增仓并非资金移仓,场外资金涌入豪赌玉米价格的上涨。

“无论是小麦上涨带动玉米的上涨,还是受通货膨胀预期的影响,库存不足的现实问题,仍然都是促使大连玉米上涨的主要动力。”上海中期农产品分析师杨晓云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日,记者询问东北数家农户获悉,东北地区农户手中余粮不足一成,余粮减少的主要原因为5月份玉米价格高涨时期,农户经不住高价的诱惑,已经逐步售完手头上的存粮。同时,受灾害气候的影响,部分地区的粮食运输受到影响。当前商业流通库存水平远低于常年水平。

而记者了解到的数据是,猪肉价格回升导致饲料需求上升,前期由于小麦价格与玉米价格相差不多,饲料厂转向使用小麦,但由于全球小麦减产价格飙升,饲料厂将重新采购玉米,而玉米提炼乙醇和炼油的项目也存在与饲料厂争夺紧缺的玉米资源的趋势。

老玉米接连拍卖

暗示库存吃紧

据悉,8月3日,国家临储玉米竞价交易细则又一次修改,要求对购买企业的资格重新审核。同时规定了同一买受人每次购买玉米的数量不得超过本企业一个月的用量,一个月累计购买的数量不得超过两个月的加工用量,自2010年5月18日起累计购买数量不得超过企业120天加工用量等规则。

从5月份以来为抑制国内玉米价格过快上涨,国家通过临储拍卖及进口美国玉米来保证玉米市场供应。但连续五周高成交率表明,即使将竞拍主体限制在饲料养殖企业的范围,市场对优质玉米依旧保持旺盛需求。

“从4月份开始,虽然国内的粮企陆续从美国进口10万多吨玉米,但检测结果表明部分玉米存在着焦糊粒和霉变率超标的问题,难以满足中高档饲料的质量要求,深加工企业普遍担心美国二等玉米质量无法达到国产二等的水平。由于国储玉米在质量、运输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面对粮食紧缺的现状,企业还是倾向于采购东北地区的国家临储玉米。”杨晓云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2010年8月10日吉林国储玉米抛售结果是:计划交易国家临时存储玉米31.55万吨,实际成交31.53万吨,成交率99.94%。其中:2005年玉米计划交易6783吨,全部成交,最高价1700元/吨,最低价1680元/吨。

“8月10日的抛售,连2005年产的老玉米都被拍卖了,这足以显示国内玉米库存量已经处于短缺的位置。另外,历经数次玉米竞价交易成交率均在90%左右,说明市场需求仍保持刚性,国内部分饲料企业采购积极,预计在黄淮玉米上市之前仍将保持供需紧张的状态。”东北玉米经销商黄先生向记者讲述。他认为,一般玉米存放期为3年,这次国储拍卖2005年的玉米,真不知道这些玉米做什么用途。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游资炒作致农产品价格大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叶青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