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郎咸平微博谈达芬奇事件 抄袭仿冒必须严厉打击

2011年07月18日 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有钱人多,只求最贵,不求最好,所以连达芬奇也移民中国了

●没有定价权是中国制造业危机的真正开始,这导致了制造业利润低下

●我的电视节目网上点击率仅次于《康熙来了》

●有一些“宠物经济学家”,英语不会说,没去过美国,还天天谈美国

“这么多灯这么亮,场地搞得有点像夜总会。”昨日下午,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一出现在二环路外某地产推荐会上,就让现场观众感受到其不一样。

自称“郎教授从来不预测楼市或者股市”的郎咸平分析了中国经济现状,尤其是楼市,言论幽默犀利,全场掌声笑声不断。他还说自己的电视节目网上点击率仅次于《康熙来了》,并批评一些“宠物经济学家”,“英语不会说,没去过美国,还天天谈美国”。

经济观点 楼市高烧 病根在制造业

主办方在台上准备了一张凳子,但习惯演说的郎咸平全场几乎都是站着在讲。他开场的第一句话就是——楼市在发烧,病根就在于制造业危机。

“谁掌控了制造业和非制造环节,谁就掌控了制造业的定价权。中国的制造业企业家非常辛苦,辛辛苦苦生产出来的产品自己却没有定价权。”郎咸平认为,中国楼市泡沫的根源,是由于混淆了制造业和非制造环节,没有定价权是中国制造业危机的真正开始,这导致了制造业利润低下。2003年后爆发了制造业危机,很多制造业企业家不得不“改行”去炒房,从而造成了楼市泡沫。

“只要你看到了泡沫,就是更大危机的前兆。”郎咸平称,楼市好比一座随时喷发的火山,而当前的一系列政策则好比一块巨大的石头,想用石头堵住火山口,他表示悲观。

投资窍门 买欧元美元“倒腾” 回报20%没问题

郎咸平还谈到当前的通胀,“每次的通胀,民营企业都受到很大影响。”他甚至表示当前的民企尤其是制造业企业正陷入前所未有的资金链困难。

对宽松的货币政策,郎咸平似乎非常反感,他认为这是在“用明天的产能过剩消化今天的产能过剩。”

讲座进行了快一个半小时,郎咸平突然冒出一句“想知道我怎么投资么?”“买欧元美元,要来回‘倒腾’,按我的操作回报20%没问题。”郎咸平说,欧元对美元的汇率在1.30到1.45之间,就利用这个差价,在1.45左右卖掉欧元买美元,等欧元跌到1.30左右再卖掉美元买欧元。“我的钱除了楼市都投在这上面了。”说完这句话,郎咸平马上离开了现场。

热点关注

演讲前一小时,郎咸平还在发微博谈达芬奇事件

抄袭仿冒必须严厉打击

郎咸平最近常在其微博上评论热点事件,就在其登场演讲前一个小时,还在用手机发微博谈达芬奇事件,他认为国际品牌垄断定价应被制裁,抄袭仿冒不能纵容。

国际品牌垄断定价应被制裁

“中国有钱人多,只求最贵,不求最好,所以连达芬奇也移民中国了。”这是7月15日郎咸平首度在微博上就达芬奇事件表达自己看法,昨天下午登场演讲前,他说了更详细的“结论”。

“达芬奇铤而走险赚了国际名牌赚的惊人差价,但是没有人质疑为什么国际名牌在中国的售价几倍于在美国的售价。”郎咸平表示,“这种惊人的垄断定价剥削了中国消费者。我们不仅要批判达芬奇,更要求有关方面严厉制裁国际品牌的垄断定价,保护中国消费者。”

纵容抄袭就是毁灭创新

郎咸平反思了一个问题,“中国家具制造业为什么不能建立国际品牌呢?因为我们纵容抄袭仿冒。”他认为这一“纵容”不仅让很多产业利润低,更消灭了自主创新建立国际品牌的可能性,从而使得中国制造业长期处于代工阶段。“日本今天的创新绝不是靠抄袭起家,而是在1957年就订立了‘出口商品检查和设计法’,保护创新。没有严厉打击抄袭仿冒,就没有今天的华为,纵容抄袭就是毁灭创新。”

成都晚报记者 王兴渠 摄影 谢辉

现场花絮

讲课四“不能”:

不能摄像、不能录音、

不能速记上传、不能写博客

有“郎旋风”之称的经济学者郎咸平无疑是昨日现场最大的明星人物,在他进场后,人们便报以热烈的掌声。谁知他一开口就说:“现场的灯好亮,搞得有点像夜总会,不像个课堂。”

在关闭一些灯的同时,郎咸平还对现场提出了四大要求:“所有摄像机录音机要关掉;不能摄像、不能录音、不能速记上传;请主办方要求媒体离场;来宾听完讲座后就忘掉,回去不能写博客。”

和几位拿着摄像机的人士“战斗”了好几分钟后,郎咸平的演讲才正式开始。演讲开始后不久,他发现前排一位听众在录音,非要其将录音删掉才继续演讲。

数字揭秘

昨日一堂课

郎咸平入账超10万

据了解,郎咸平在“喜欢四处演讲”的财经作家中身价排名第二。在昨日的一个半小时演讲后,郎咸平收入几何?

接近主办方的人士透露,郎咸平的出场费是6位数,在12万元—15万元人民币之间。

郎咸平其人

1956年6月21日出生,祖籍山东潍坊。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博士,现任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曾任沃顿商学院、密西根州立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纽约大学和芝加哥大学教授。

(来源:成都晚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anle] 标签:郎咸平 微博 康熙来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