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怒波:我要烧的是把“文火”

2011年11月30日 14:15
来源:数字商业时代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黄怒波:我要烧的是把“文火”

黄怒波

撰文/齐鹏 摄影/车庆久

黄怒波似乎已经走出了冰岛购地的阴影,他相信用自己这把“文火”一定能够炖出一锅美味。当初不被看好的南疆旅游项目已经盈利了,“将来,冰岛亦如此”。

“新的诗集已经发表了。”北京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怒波似乎早已走出了冰岛买地的阴影,谈起诗歌的话题,他显得很兴奋,新的诗集《7+2登山日记 》记录了他在5月份攀登珠峰的感受。要知道,他是全世界第15个登完“7+2”(七大洲加南极、北极)最高峰的人。

“我等待朝阳升起做证,在群峰点亮时我向它们致敬,第一声冰川雷鸣是在我脚下响起,醒来的世界被朝霞染红……”

这首《珠峰颂》被收纳在黄怒波最新出版的诗集里。在黄怒波看来,诗歌、登山和经营中坤同等重要。“如果没有诗歌和登山的陶冶,我也做不好对中坤的经营。”

在别人看来,无论是当初鸟不生蛋的南疆还是如今人烟寥落的冰岛都并不是珍馐美味的好食材,但是黄怒波看到了它们有价值的一面,他相信用自己这把“文火”一定能够炖出一锅美味。从2010年开始,中坤在南疆的旅游项目盈利了,一切似乎都在黄怒波的意料之中,这也让蛰伏了近8年的中坤地产扬眉吐气。

“将来,冰岛亦如此。”黄怒波表示。

挑战“我更喜欢去挑战,做别人不做的项目,拿别人想不到的地。”

“我就喜欢不毛之地”感性拿地 理性经营

“这里是一片高原,有的不过是火山岩和荒草,风儿呼啸而过。去年冬天的残雪,像一片片脏兮兮的补丁点缀着周围的群山,随着短暂而凉爽的夏季即将让位于秋天,它们正迎候新雪的覆盖。”这是安德鲁·沃德笔下的冰岛,作为英国《金融时报》的专栏作家,他和其他人一样对黄怒波投资这样的地方感到疑惑。

为什么有人会花费900万美元购买这块位于冰岛东北部的荒凉之地?更别说还要再投入1亿美元甚至更多资金,在这里修建一座豪华酒店和高尔夫球场。

黄怒波与冰岛的缘分要追溯到一年前,当他得知冰岛总统本身也是一个诗人,而且在国家经济最艰难的时刻还不忘建立供冰岛诗人们进行国际交流的文化基金时,便慷慨出资100万美元建立了中冰文化基金,并受到冰岛总统的接见。

在冰岛期间,当地的自然风光触动了这位喜好写诗的商人。在黄怒波眼中,这是一块能令人诗兴大发的土地——地广人稀,美丽与凄凉并存。“我觉得那里太美了,我就喜欢荒无人烟的不毛之地。”

或许这就是诗人的情怀,这一行程也让黄怒波对冰岛产生了一种莫名的情感。“碰巧冰岛有5户牧民想出售自己的土地到城市生活,他们的牧场毗邻两个国家公园,冰岛政府也希望有人来对这块土地进行保护式开发,发展当地旅游。于是,他们找到了我。”

“冰岛人告诉我只要在那边建几个环境不错的酒店,加上几副鱼竿,再弄些鲨鱼酱。全球各地的人都会被吸引来。”冰岛人相信这样做就能搞活当地的旅游。

从某种程度看,8年前,黄怒波在南疆拿地时的情景和现在相似。原本去探望一个在新疆的朋友,但是却得到当地政府上马酒、下马酒的热情款待,酒桌上的觥筹交错之际,上亿的投资就这样被黄怒波一一承诺了。不过,看似草率的决定背后却是黄怒波对这块土地的眷恋,“看着南疆无边的戈壁和山石,让我顿生诗意,这里有别人看不到的美丽景致。”

在南疆是以酒会友,而在冰岛是以诗会友。作为一位诗人,黄怒波从情感上也不能拒绝诗友的盛情邀请,于是,以900万美元从冰岛政府手中购买一块面积300平方公里(相当于冰岛国土面积的0.3%)的土地。

如果说拿地前黄怒波展示了一个诗人随性的情怀,那么,拿地后他更多涌现的是商人的思维。当黄怒波一口气签下南疆五州的10多处景点后,随即规划出一个宏伟的蓝图。“中坤要打造整个南疆的旅游产业,旅行者难得来一次南疆,一定会花不少时间把这里游完。”这就是黄怒波的玩法,一个诗人的美丽构想加上一个商人的经营战略。

冰岛也是如此,黄怒波甚至看到了热气球以及马场的项目。“客人将从雷克雅未克搭乘小飞机前来,这是一段很短的航程。”

作为商人,黄怒波的梦想是把中坤打造成一个国际性的休闲度假集团,“中国、美国板块已经形成,如果能以冰岛为依托建一个北欧板块,就可以完成这个梦想。”黄怒波表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冰岛 中坤 南疆 黄怒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