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怒波:我要烧的是把“文火”(2)

2011年11月30日 14:15
来源:数字商业时代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反对复制“我最反对把中国的文化拿到海外复制,或者在中国建设有海外文化的东西。”

“习惯了背后的质疑”清楚自己所做的事

但是,黄怒波没有想到的是,与冰岛的这桩“小交易”其影响会与交易额极不对称。

许多冰岛人仔细“参详”这其中潜藏的动机,因为黄怒波过去有政府的背景,他们甚至怀疑,此次买地是否会成为中国在冰岛战略利益的“特洛伊木马”。因为,冰岛地处欧洲和北美之间,冷战时期在北大西洋的安全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威胁论的制造者们甚至想到,假如随着全球气候变暖,附近北极地区的石油变得可以开采,海上能够通航,这个国家的重要性将再度凸显。

“根本没有想到会有这些事情发生。”黄怒波显得很无辜,明明想通过投资和当地建立一种共赢的合作,怎么就被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了?“何况冰岛的那块地就算我不要,也没有人会在那里投资啊。”

黄怒波已经不是第一次面对这些无厘头的质疑了。当年投资南疆时,也是开开心心达成了合作意向,但是随后国家文物局的一纸禁令、国家的宏观调控、突发的“七·五”事件……一次次的意外让中坤在南疆刚见起色的项目仿若被打进冰窖,一困就是四年。让黄怒波更不解的是,当地居民的态度也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变,把批评的矛头纷纷指向他。

尽管如此,黄怒波仍然不后悔当初的决定。“南疆旅游投资,是一个艰苦而漫长的过程,大量的投入都花费在新疆之外的国内外促销上。”

原来除了买地、建设以外,中坤投资南疆用来做宣传的费用都达到了1个亿。为宣传南疆旅游,2004年7月中坤在克州的阿图什举办首届南疆旅游节。随后又在喀什、阿克苏、和田、巴州相继举办南疆国际旅游节。

“中坤在随后几年的国内、国际旅游交易会上每次均购买几十个展位,然后免费送给南疆各州,让他们充分展示地方特色产品。”黄怒波回忆,中坤还举办了两届热气球赛。“每个热气球有近300平方米的截面,一次我们就放飞60多个。热气球赛让全国的观众聚焦了南疆,也让南疆人第一次看到热气球升空。”

随后,“百位诗人、百位摄影南疆游”、“环塔拉力赛”、“帕米尔户外挑战赛”、“房车南疆一日游”、“百家媒体南疆行”、“美国、欧洲、中南亚等国旅行商南疆行”等活动也相继推出,南疆的名气也逐渐升温。

“或许别人不知道我在做什么,但是我心里清楚我做的事。”黄怒波微微一笑,“我已经习惯了背后的质疑。”

近日,黄怒波参加了英国《金融时报》在上海举办的一个活动,据黄怒波介绍,出席这场活动的都是像萨科齐这样的重量级人物,黄怒波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代表企业而参与其中。

“我的演讲题目就是关于中国企业走出话题的讨论。”他甚至直言不讳地表示了自己对海外投资环境的担忧。因为,黄怒波曾经选择投资吉尔吉斯斯坦,就在和当地政府达成共识后的第二天,原定方案就被全部推翻了。

与吉尔吉斯斯坦不同的是,冰岛总统奥拉维尔·拉格纳·格里姆松力挺黄怒波,“当冰岛淹没本国的山谷,为西方的铝业公司供应水电时,没人谈到地缘政治上的影响。而当一位中国诗人想修建一座酒店时,人人却都像疯了一样。”

今天,黄怒波在冰岛所购之地附近的居民谈论更多的话题是,中坤将给他们带来就业的机会。有媒体针对冰岛32万国民的调查显示,65.6%的参与者表示支持中国商人在冰岛投资。“即使冰岛政府否决了这项交易,跟我签署合同的农民也可以将冰岛政府告上法庭。”黄怒波说。

“中坤烧的是把文火”告别野蛮生长

冯仑曾出过一本书,书名叫《野蛮生长》。书中的内容大致是讲1990年到1991年,在大时代的大背景下,地产大腕们的野蛮生长状态。像深埋多年的种子,等到了阳光、雨露和空气,便开始伸出枝叶,向四周疯狂扩张,根基拼命地向下,汲取营养和水,柔韧的枝条将把一切阻挡物包围、缠绕、绞杀……

1997年,黄怒波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同学李明(现远洋地产董事局主席)合作开发了都市网景楼盘,挣到了第一桶金5000万元;之后,中坤又接下了长河湾等项目,地越拿越多,财富不断攀升。“野蛮生长”为黄怒波积累了大量的资源,甚至让他进入了福布斯富豪榜。

然而黄怒波却越来越惶恐,他觉得这个暴利行业正把人变成“企业动物”。在2004年北京CBD的一次土地拍卖上,他发现卖药的、卖饲料的人都来做房地产了,“那时候我就认为房地产会有问题了”。

于是,在北京长河湾项目赚得盆满钵满后,黄怒波开始转向主营商业地产和旅游地产。这一度让他的部下们很难理解,2004年正是中国房价步入癫狂上升通道的时候,有人质疑中坤错过了时机,黄怒波反驳道,市场上总有比你更鲁莽的、比你更有钱的、比你更不要命的,为何要跟他们抢有限的资源呢?

黄怒波将他的商业逻辑总结为不竞争战略:去做别人没做过的事,做创新的东西。“企业的发展不是看当下的快慢,而是看有没有长远战略。”

从中坤选择旅游地产的那刻开始,黄怒波就已经在向“野蛮生长”告别。

南疆的项目,黄怒波苦守了8年,冰岛的项目能否顺利签约虽然尚未得知,但一旦签定,想在这个荒芜之地打造一片景区也是一个浩大而漫长的工程。

“有些政府官员找我投资旅游项目,我很开心,但是当他们要求在一两年就要有收效时,我都会拒绝。”黄怒波把中坤比作一把“文火”,把投资的项目比作“食材”,“美味的食物总是需要厨师的一份耐心,在文火中慢炖,才会越来越香。”

就在截稿时,记者从大兴区商务委员会证实,中坤投资集团在冰岛的投资已经通过该委员会初审,目前已进入北京市商委复审阶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冰岛 中坤 南疆 黄怒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