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购岛影响中日双边贸易 一季度进出口总值下降10.7%

2013年04月11日 05:1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商西

0人参与0条评论

京华时报讯(记者商西)郑跃声介绍,日本是我国第五大贸易伙伴,占我国外贸整体进出口总值的7.3%,今年一季度中日双边贸易进出口总值708.7亿美元,下降10.7%,中国对日本月度进出口呈现持续同比下降的态势。

他分析原因认为,一方面去年下半年日本实施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今年1月1日至4月8日,日元人民币贬值13.1%,这贬值削弱了我国产品在日本市场上价格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今年一季度从日本进口下降16.6%,可见日本“购岛”闹剧对双边贸易产生的影响依然存在。

郑跃声还提到,随着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国内汽车保有量不断提高,国产汽车对进口汽车的替代作用也在显现。今年一季度,中国从日本进口汽车和汽车零部件降幅分别达47.8%和28.2%,加剧中日双边贸易下滑的幅度。

另据统计,一季度我国对美国、东盟贸易稳定增长。“中日贸易的下滑肯定会对我国外贸进出口整体有所影响,但是我相信,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的好转,欧盟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逐步转向,我国今年的对外贸易还会继续往前发展”,郑跃声表示,一些新兴市场对我国对外贸易的支撑等积极因素,可抵消中日贸易下降的影响。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双边贸易 中日贸易 进出口总值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