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再发地方债470亿 地方融资发展与风险两难

2010年08月10日 09:2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地方政府债务主要分两块,一块是显性债务如地方债,一块就是隐性的地方融资平台,未来地方政府债务的整顿方向就是减少隐性、规范显性。”

昨日,财政部代理发行了2010年第四、五期地方政府债券。此次发行覆盖湖北、青岛、云南、海南等12省市,包括3年期284亿元、5年期186亿元,共计470亿元。

此次发行债券中标利率均高于当前二级市场水平。其中,284亿元3年期地方债中标利率为2.37%,186亿元5年期地方债中标利率为2.67%。此次发行完成后,2010年地方债剩余规模为860亿元。

缓解地方融资风险

“地方政府债务主要分两块,一块是显性债务如地方债,一块就是隐性的地方融资平台,未来地方政府债务的整顿方向就是减少隐性、规范显性。”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杨涛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对于今年地方债的资金安排,财政部要求重点用于完成在建项目,严格控制用于新上项目;必须主要用于保障中央投资公益性项目地方配套,优先用于保障2009年后两批(第三、四批)中央投资公益性项目地方配套缺口;足额配套后债券资金尚有剩余的地区,能优先安排其他难以吸引社会投资的公益性建设项目。杨涛指出:“地方债收入较为规范,又有中央财政担保,风险较小。”

相比之下,地方融资平台风险较大。地方融资平台是指地方政府发起设立的融资工具,以国有资源和资产作为抵押,以地方政府隐性担保的方式,向银行借贷实现融资目的。风险较高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抵押物多为土地、办公楼和财政收入等,而市场担心正在进行的房地产调控或会导致地方未来土地出让收入降低,进而降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资金调度能力和还款能力。

一位接近相关部委的专家向记者反映:“地方融资平台通过银行发放的贷款以及城投债等风险确实已经较大,此时地方债的发放具有积极意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替代地方融资平台的融资功能,缓解风险。”

逐渐加大地方债比例

上述专家建议:“中央应该加重地方债的发放量。今年地方债的发放额只有2000亿元,而从地方融资平台流出的资金已经上万亿元,这是严重的失衡。”

据银监会统计,目前全国共有8000多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共从银行贷款7.6万亿元左右。除了贷款,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还发行城投债和银行理财产品等,所以总融资量在7.6万亿元之上。

除了量上的担忧外,杨涛指出,地方融资平台还存在责的风险,也就是政府换届风险。目前一些城市的地方政府依托政府融资平台等方式已经过度举债,而随着地方政府班子的更迭,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存在偿还隐患。上述接近相关部委的专家举例:“有些地方政府官员甚至明言,我们只管还利息(还利息银行就不会把这笔贷款算为坏账),本金就让下任去解决吧。”

杨涛指出:“在未来地方债的地位会越来越高,其实,地方债已经具备了市政债的雏形,发达国家地方财政都借由市政债和地方税收体系来管理。而我们国家要将地方债升级为市政债,还需调整预算法、建设税收体系等,不可能一步到位。”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本身也需要革命。地方政府在投资活动的过度参与,导致负债量大幅度上升。我们不能为了保证地方政府收入,而不去调控房地产,也不能因为地方政府收入可能会减少,而不去清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通过这些调控,我们需要找到一种更为健康、合理的经济增长方式,使得政府的职能归位,不再“越位”。

他提议,地方融资平台应分为商业性和公益性两种,地方政府只应该做公益性的,因为这部分投资没有商业回报,民间资本不会来投,需要政府来做。而有些商业性的项目完全可以招商,由民间资本来做。

相关专题:

地方政府债务黑洞调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