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碘盐含碘量不如给公众更多自主权

2010年07月28日 04:24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卫生部就《食用盐碘含量》公开征求意见,按编制说明介绍,标准拟调低碘盐中最高含碘量,将原国家标准规定的最高强化碘含量60mg/kg,修改为食用盐中碘含量的平均水平为20mg/kg—30mg/kg。

(7月27日《北京晨报》)

从相关专家最初“不存在碘补得多”的信誓旦旦,到现在承认20余地区碘摄入量偏大,这表明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卫生部拟调低碘盐中最高含碘量,并给予各地相应的自主权,这其实是对科学的尊重,应是一种进步。

卫生部门的调碘量标准调整,虽有一些进步,但仍然不够。其实,从地域来看,各地情况不一,比如沿海和内地,就存在很大差别。从群体来看,老人、小孩、成人由于体质的差异,对于补碘的数量,也不尽相同;个体来看,每一个人的生理特征、饮食习惯都有差别,补不补碘,补多少,怎么补,都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合理的选择,而不需要政策性的强加和强补。

因此,与其劳师动众征求意见,不如彻底放手放权于民,降碘盐含碘量不如给予公众更多自主权。一方面,对现有的标准,进行分级细化,使其更具有广泛性、适应性和选择性;另一方面,放开无碘盐市场,形成有碘盐和无碘盐并存的格局,把选择权还给公众。唐伟

相关专题:

全民补碘15年:碘盐致病疑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唐伟   编辑: lizy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