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居民碘水平轻度超标 专家表示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2010年08月04日 15:27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疾控中心专家表示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本报讯(记者 代丽丽)卫生部日前发布《食用盐碘含量征求意见稿》,将食盐碘强化量从每公斤20至60毫克改为碘含量平均水平每公斤20至30毫克。这一调整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专家李阳桦日前做客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城市零距离》节目时透露,本市居民碘营养水平只是轻度超过国际标准的“适宜水平”,处于充足状态,市民不必担心会影响健康。

根据全国碘营养监测,目前食盐中碘含量偏高,尽管全国处于可接受水平,但有约5个省处于过量水平,北京等16个省市处于大于适宜量水平。李阳桦表示,目前北京市的居民碘营养水平处在一个充足的状态,如果拿国际标准来衡量的话,则超过一个适宜水平,但这只是一个轻度的超过,所以老百姓不用过分担心。正常的饮食不会因为碘过多或者过少,对于人们的健康造成危害。“我们碘营养是充分的,但是它并不会给我们的健康造成损害。”

“但想碘过量其实很困难。”李阳桦说,按照目前的日常膳食结构,如果居民不是刻意大剂量、长时间补充碘,就不会过量、中毒。因为碘和碘的化合物是水溶性物质,进入人体后,未被甲状腺吸收的会随尿液排出体外。只有长期摄入目前摄入量一千倍剂量的碘,才有可能碘过量。

专家介绍,现在市场上常见的盐,就是普通的碘盐,硒强化盐和锌强化盐,还有低钠盐。“一般来说,我们从医学的角度上建议一些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还有肾脏疾病的,他可以吃一些低钠盐。家里有小孩的,特别是那种上幼儿园的小孩,可以吃进行了锌强化的盐。”专家还提示,如果因为患病不想吃含碘盐的话,可以到专营商店购买。一般盐业公司在每个社区或者比较大的地方都设有指定专营商店,在这种商店凭医生的证明可以买到不加碘的食盐。

相关专题:

全民补碘15年:碘盐致病疑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代丽丽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