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9家商场超市开卖无碘盐

2010年08月12日 07:39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19家商场超市开卖无碘盐

昨日,新世界商场超市内,一名工作人员正在摆放一瓶无碘盐。本报记者 秦斌 摄

本报讯 (记者廖爱玲)过去人们只能在食盐专卖店凭医院证明才能买到无碘盐,近日,无碘盐开始进入超市销售,而且不需要任何证明。昨天,记者从中盐北京市盐业公司得到证实,为方便特需人群购买,近期已在华堂亚运村店、崇文门新世界商场等19家超市增设了无碘盐零售点。

无碘盐摆上超市货架

昨天,崇文门新世界商场地下超市里,已经摆上了一排白底蓝盖的瓶装“无碘精制盐”,售价为2.4元,不过市民似乎对其没有太多注意,买的人并不多。

华堂亚运村店的调料区食盐货架上也标出了“无碘盐”字样,出售一种500克装“无碘海盐”,价格为3元。销售人员均称,无碘盐近日开始在超市销售,“买这些无碘盐并不用出示医院证明”。销售人员表示,在顾客购买时,他们会给予一些必要的提醒。据华堂亚运村店介绍,最近两周无碘盐销售近200袋。

不过,目前家乐福沃尔玛、超市发等大多数超市里,依然还是没有无碘盐销售。货架上多个品种的精制盐都是加碘的。

19个指定销售单位

昨天中盐北京市盐业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知,无碘盐只在中盐北京公司19个指定单位销售,进入商场超市销售是近一段时间开始的,有袋装的,也有瓶装的,售价都不贵。这主要是为保证特需人群更方便地购买到无碘盐,进入超市后不需要出示医院证明。

暂无增加新网点计划

记者了解到,这19家零售网点是根据销售规模、区域分布等综合因素而选定的。市商务委有关人士也称,目前要保证普通人群的碘摄入量,在商场、超市增设无碘盐网点只是为有需求的市民购买更便利,暂无新增加网点的计划。由于无碘盐原本是根据特殊人群的需要供应,销售控制较严格,因此要求在销售无碘盐时须向顾客提前说明无碘盐的适用人群等注意事项。

19家零售网点的地址,市民可拨打中盐北京市盐业公司业务电话63472266、63472288进行咨询。

- 市民声音

希望了解北京地区碘状况

碘盐问题近期备受关注,前不久卫生部《食用盐碘含量(征求意见稿)》编制说明指出,北京属于16个碘摄入偏高的省区市之一,处于大于适宜量水平,有下调余地。

消费者袁女士说,此次在商场、超市增设无碘盐的售卖点,无疑是让无碘盐进一步接近老百姓的生活,自己以前担心“补碘过量”,就想上超市去买些无碘盐调剂,但根本买不到,“现在可以自由选择,很人性化。”

市民江先生则表示,由于家里没有甲亢患者,暂时不会考虑无碘盐,因为自己并不清楚碘摄入量到底如何。他认为政府应该向市民说明目前北京的碘含量真实状况,才能让人放心选购。

根据盐业公司网站上的介绍,目前应食用无碘盐的人群主要是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甲状腺炎症患者等。

相关专题:

全民补碘15年:碘盐致病疑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廖爱玲   编辑: daiyb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