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沟油要堵更要疏

2010年11月22日 07:14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苗文新

不让地沟油围着餐桌打主意,而是围着循环利用打转转,才能治本

地沟油,已经困扰了餐桌好多年。最近,相关部委和许多地方出台政策,开展专项行动,重拳出击地沟油回流餐桌现象,取得了明显成效。地沟油泛滥的势头得到一定遏制。在为取得的成绩鼓掌之后,人们要问,专项治理活动结束后怎么保持现在的成果,不让地沟油再泛滥?

对地沟油除了打之外,还有疏的办法。应该趁热打铁,因势利导,将地沟油逐步引导到资源化利用的科学发展轨道上来。譬如,采取多种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回收地沟油,将其加工成生物柴油,变废为宝。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经验值得借鉴。这家公司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投资3600万元在贵州省贵阳市建成投产了一条年产1万吨生物柴油的示范生产线,地沟油是其重要原料之一。现在,贵阳市每年产出的1.5万吨地沟油,基本可以满足该公司生产线的运转。用地沟油等原料制成的成品油可以广泛应用于汽车、燃油锅炉、垃圾焚烧设备等领域。

其实,地沟油不仅是我国面临的难题,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发达国家已经摸索出许多成功经验。日本用三招基本治住了地沟油:一是政府高价回收地沟油,二是给回收来的废油立刻加入蓖麻油以防重新被食用,三是对食品卫生实行有效的社会舆论监督。美国则实行“一票否决”,餐馆如果私自将地沟油卖给其他机构或个人,一经发现,将被停业。德国在上世纪70年代也出现过地沟油横行的情况,不法商贩把地沟油再加工后悄悄卖给餐馆二次使用。此后,德国政府及时推出泔水回收的法律,为每一桶泔水发放“身份证”,对其进行跟踪监督,从产出、回收到利用都严格记录在案。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很快就能查明。回收来的废油,除了制成生物柴油外,不少企业还从中提炼出特殊成分,用于生产化学品、有机肥料等,德国地沟油回收利用率已达到100%。 英国对于餐饮行业废油的处理办法有三种:将废油倒入政府免费发放的容器中,再由政府认可的公司负责收集,最终将这些油加工成生物柴油等产品。这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在治理、利用地沟油的同时,也要引导公众逐步改变喜欢多油多盐的生活习惯。在满足人体合理需求的前提下,减少食用油使用量,少用油炸、油煎、油炒等烹饪方式,多用拌、蒸、煮、炖等科学而营养的烹饪方式,既可以满足公众营养和健康的需求,又防止产生大量地沟油。

总之,不让地沟油围着餐桌打主意,让地沟油围着循环利用打转转,才是治本之策。

相关专题:

关心食品安全 围剿地沟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